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穿越到清朝自杀不光是历史教育之失

  □杨国栋

  福建漳浦县的两名小学女生小美和小华(均为化名),因小华丢失了自家卷帘门遥控器,怕被责骂而相约跳塘自杀。小美在遗书中称其盼望“穿越时空,回到清朝去跟皇帝拍电影”。

  这样的悲剧实在让人震惊。而引发这场悲剧的不只是两个小女孩脆弱的心理承受能力,还有穿越剧、穿越小说的误导。对穿越的向往让小女孩战胜了对死亡的恐惧,这是穿越剧的成功,却是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失败。

  这些年的历史剧本来就不太靠谱,宫廷戏铺天盖地,辫子戏更是泛滥成灾。而本来就是完全虚构的穿越剧就更加胡编乱造了。电视里的清朝不仅一副“盛世”场景,皇帝、阿哥、格格也是亲切可人。剧中俊男美女扎堆,丝毫不用为生活发愁,整天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打情骂俏。如此“幸福生活”,如何不让人向往?

  “某个频道,四爷正在和若曦暧昧,切频道,四爷正在和怜儿缠绵,切频道,四爷他喜欢杨幂,切频道,四爷他娶了甄嬛———2011年的电视剧,总结起来,就是四爷很忙!”这段网络搞笑语足以说明穿越剧之火爆,也难怪会那么多粉丝入戏太深,难以自拔。而没什么社会经验的小女生更是信以为真,认真憧憬起自己穿越到清朝后的“幸福生活”。如果不是对死后穿越太过向往,早有心理准备,掉了卷帘门遥控器这样的小事怎么会成为她们相约自杀的导火索?

  当然,要是把两名小学女生相约自杀的责任都怪在穿越剧头上,显然也不公平。关键是学校和家长的教育没有跟上,没有及时告诉孩子别轻信电视剧的内容。而包括众多成人小孩在内的观众对清朝的迷恋,更是说明历史教育出了问题。过多渲染“康乾盛世”,却忽视了这一时期的大兴文字狱,不提镇压农民起义和反清运动,不提更加黑暗的晚清……如果两名小女生知道自己穿越到清朝后,得不到皇帝的热情接待,更拍不成电影,反倒是可能沦为奴才,面临各种常人无法想象的凌辱,或被卖入妓院,甚至被人当食物吃掉,或是死于战乱……她们还会那么向往穿越吗?

  穿越剧不必一律禁止,但历史教育不能儿戏,否则学生怎么能理解历史上那么多的农民起义和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怎么知道很多古人的人生目标就是如今看来最简单的吃饱穿暖。历史有黑暗也有光明,完整讲述历史才是成功的历史教育,才不会误导学生,引发不应有的悲剧。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