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预约赴港产子较去年减7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08:2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香港保安局指约半数闯关孕妇是乘坐粤港跨境车辆来港。图为皇岗口岸。 数据图片香港保安局指约半数闯关孕妇是乘坐粤港跨境车辆来港。图为皇岗口岸。 数据图片

  中新网3月6日电 港府加强遏止内地孕妇闯关来港分娩,非本地孕妇无预约冲急症室产子数目,跌至上月(截至25日)的94宗,较去年底的高峰大减近70%。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表示,根据调查,约半数闯关孕妇是乘坐粤港跨境车辆来港,当局已把相关车辆资料交给内地执法机构,内地或会吊销其跨境车牌,加强阻吓。在打击中介方面,保安局已与广东省公安厅交换情报,李少光指出,广东省公安厅正调查数十间中介公司,部分已有足够证据提出起诉。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府去年底加强各口岸的防闯关措施后,非本地孕妇无预约冲急症室分娩个案,由去年10月高峰期的近200宗,跌到上月截至25日的94宗,跌幅超过一半。

  保安局局长李少光昨在立法会财委会特别会议上表示,调查所得,约一半冲关的内地孕妇是乘坐有粤港车牌的车辆来港,该局已掌握相关车辆资料,有关车辆再入境时会被检查,以阻截孕妇再循此途径闯关。该局亦已把有关车辆资料交给内地执法机构,内地部门会实施除名制度,有关车辆可能会被吊销牌照。

  李少光又透露,日前与广东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会面,就调查协助内地孕妇来港的中介公司交换情报。他表示,省公安厅已保证会严肃处理问题,并正调查数十间中介公司,部分已有足够证据提出起诉。

  过去3年,入境处在各口岸共对12.9万名内地孕妇作进一步询问,其中5,913名孕妇因未能出示香港医院发出的预约分娩服务确认书,或来港目的有可疑而被拒入境。入境处去年10月至12月,成功检控逾100名逾期逗留内地孕妇,全部均被定罪。

  为加强边境阻截,入境处将在2012至2013年度增设162个职位,其中执行有关非本地孕妇出入境配套措施的占93个;卫生署亦会在主要出入境管制站派驻人手,协助阻截无预约内地孕妇。保安局表示,会仔细研究在各口岸增设X光机的可行性。

  对于有议员要求入境处职员在口岸分辨孕妇身份,以便把分娩名额优先分配予港人内地配偶。入境处处长陈国基表示,由于每一个入境的申请个案情况不一,确认结婚证书真伪需时,可能要长达数月,难以在孕妇入境实时确定。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