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委员建议提高中小学男教师比例 让男生更加阳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12:00  东南网-福建日报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8日讯(记者 李珂 严顺龙 杨毅涵) 在本次全国政协会议上,我省全国政协委员、省立医院副院长翁国星提交提案,建议提高中小学男教师比例。

  提案指出,根据教育科学出版社《中国中小学教师发展报告2010》统计,城市女教师比例高达62.5%,县城也高达54.6%。特别是沿海经济发达城市,男女教师的比例失衡更严重。据《中国教育统计年鉴2010》,我国幼儿园教职工总数100万人左右,真正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男性不到1万人(<1%),日本约7%,美国10%左右。

  提案认为,抑制中小学教师队伍中男教师比例失衡刻不容缓。各级政府应充分认识其对学生教育的不良影响。男女教师严重失调极大增加学校管理成本及难度。如女教师过多,使得不少学校出现排队怀孕的做法;女性由于怀孕、分娩、产假、哺乳期及生理假期等影响全职教学,导致学校替课老师缺乏,或过重加大男教师负担,影响教学质量。有心理学家认为,男教师缺乏,容易导致男生唯唯诺诺,优柔寡断。男教师的教学方式、性格与为人也是女教师无法替代的。

  提案建议,招聘时规定男女教师比例,至少1∶1;考试项目让男性应聘者充分发挥优势;对特别需要男教师的学科,可适当放宽条件;对男生进师范类学校给予降低考分、定向分配等鼓励条件;规定师范类专业录取男生比例;改善教师待遇。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