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宝成建议调整独生子女政策:可生二胎同地同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15:1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记者岳明乐)“提倡生一个,允许生两个,不准生三个。”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放团组会,纪宝成代表建议放宽独生子女政策,据悉,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五年提出这项建议。

  教育投入4% 要建长效机制

  纪宝成代表是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他最关注的还是教育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央财政已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安排,确保实现这一目标。

  “不仅今年要投入4%,年年都要至少投入4%。”纪宝成在审议活动中表示,这4%应当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并逐年增加。他表示,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在支出时要各负其责,不能互相推诿,建立行政追究责任制度。他建议,尽量不设或少设新的专项,认真拨款,让学校自主使用。应当“科学地用好每一分钱,这是人民的血汗钱,要用在刀刃上,用出成效,加强财务监督和审计监督。

  他还建议教育支出增加教职工收入的比例。“这对教育绝对有利无弊,让教职工过多依靠‘灰色收入’对提高教育质量和创新水平十分不利。”纪宝成说。

  允许生两个 但要同地同策

  在开放团组会后的提问环节中,记者的提问又打开了纪宝成代表的话匣子:“您今年对独生子女政策的建议是什么?”

  顺着记者的问题,纪宝成回顾说,我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施行,现在已经是第31个年头了。根据最新人口普查,中国青少年人口比重进一步下降了约6 个百分点,只占了总人口的16% 左右,而60岁以上人口增加了近3个百分点。纪宝成表示,施行了30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一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负面影响也逐步显现。随着青壮年劳动力人口下降,老龄人口逐步增加,中国出现了未富先老的现状,独生子女家庭的风险越来越大,独生子女教育问题也十分复杂,独生子女政策如果不放开就会造成很多问题。

  纪宝成说,现在的计划生育政策,是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这些体制内的部门能够控制住只生一个,但是“体制外的控制不了、有钱人控制不了、农村的控制不了”,面临着生育权利不平等的问题。

  针对问题,纪宝成建议:提倡生一个,允许生两个,不准生三个。他继续解释道,应当调整完善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要城乡同策、同地同策。他表示少数民族地区则可以自行制定地方性法规。

  纪宝成告诉记者,中国的生育率现在只有1.6,即一对夫妇平均生1.6 个孩子,长时间的维持着低生育率,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低于世界上世代更替所需要的2.1这一数字。纪宝成代表因此建议,独生子女政策逐步放开,试行三、四年后,再向全国推开。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