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克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 08:34  汉网  微博

  《夫妻那些事》“丁”出新问题

  铁丁就是铁定不要孩子;白丁是“丁”了段日子又要了孩子,所以白丁了;丁狗,就是不要孩子养狗过日子

  记者马梦娅

  武汉人敢不敢“丁”?

  白丁,铁丁,丁狗——怎么“丁”才不后悔?

  “丁狗”释义:不要孩子,可是觉得两人过差点什么,干脆养只狗(或其他宠物)当成子女来养,所以叫“丁狗”。

  “所谓铁丁就是不要孩子,也不要宠物,就两人一起过。白丁,是过了一段丁克,后来又要了孩子,所以白丁了。丁狗嘛,很简单,不要孩子养狗过日子。”这段精辟的对白让众多网友第一次知道原来“丁克”还分这么多的等级,更明白了“丁克有风险,选择需谨慎”。像如此犀利的对白在剧中数不胜数:“生孩子的好处还是有的,就是当我们老的时候,有人帮我们推进火葬场,不用我们自己爬着去。”“一个男人要是没有事业,人再长得弱点,是不是连狗都不如?”这些台词不仅在观众之间口口相传,同时也引发了观众对家庭、婚姻、生育等人生命题的感慨和反思。面对两种观念的交锋,观众对于是否做“丁克”的话题进行了激辩 ——

  丁狗代表:小蕊,31岁,女,插画师

  “没有孩子的生活真是快乐极了。你看我家,简直就是花鸟鱼虫的世界!”小蕊兴奋地对记者说:“客厅里有一个大鱼缸,鱼和石头都是我和老公从各处搜罗来的;洗手间的水池里养着一只小乌龟;阳台上、客厅里、灶台边、卫生间里、卧室内……都摆上了花花草草。除了这些,他们还养了条狗狗,对小狗的爱,好像就是对孩子的爱,“责任感要少很多,至少不会想它将来的教育问题吧?”

  按现在的行情,抚养一个孩子要花费多少成本?小蕊曾经做过统计,大概是47万。在她看来,如果从经济学角度看,生养孩子绝对是项无意义、无回报的失败投资。有人不服,说这是“情感的投资”,她可不这么认为——“在西方国家,孩子如果能在圣诞节打电话回家问候一下父母,已经很不错了,你还能指望他们时时刻刻围绕在你身边?连我们自己都做不到,以后的孩子就更不可能了。”

  小蕊亲眼所见的失败“投资”也不少:有的夫妻,父母都很正常,却生了个脑瘫儿;有的父母都是高学历,儿子偏偏不学好,进了少教所,把一个好好的家毁了,多残忍!

  即便好不容易十月怀胎,生出个健康的孩子,要把他养大、养好,得操多少心!胎教、早教一样不能落下。刚到读小学的年龄,就恨不得把他送到国外,生怕他不能成才。有时她在想,如果我自己有了孩子,保不准也会成为这样的妈妈——谁都希望孩子强过自己,可理智地来看,这纯粹是自寻烦恼!

  她觉得人的一生,痛苦远大于欢乐,“上一代看我们已经觉得不容易,我看现在的孩子,觉得他们更不容易。”所以,他们决定不再制造生命,让他继续背负人生这沉重的十字架。

  “铁丁”释义:说不要孩子,就不要孩子,夫妻尽情享受二人世界,孤老终身,这种丁克家庭叫做“铁丁”。

  铁丁代表:邱兵,32岁,男,设计师丁克是一种小众的幸福

  32岁的邱兵和妻子是大学同学,在恋爱期间就商量好婚后不要孩子,到现在已经度过了5年的丁克生活。邱兵说,自己和妻子在恋爱期间对婚后的生活进行了规划,包括有属于自己的房子,每年去两个地方旅行,定期培养彼此的新鲜爱好和习惯……唯独不包括生一个自己的孩子。很多人会奇怪他们的选择,但他们说:“我们觉得两个人的生活更完美,我们喜欢这样的状态,不需要孩子来决定我们是否幸福。”

  “我是个坚定的丁克,觉得人生有太多的东西要体验,如果有了孩子,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都会被占据。”他坦言,和妻子“不要孩子”的决定曾遭到双方父母和亲友的反对,母亲甚至在他面前几度落泪。他和妻子也因为对父母的内疚而动摇过,但最后还是选择坚持自己的决定。

  现在的邱兵平时和妻子各自忙碌工作,周末会邀请朋友在家里聚会,或者开车到郊外野餐。假期的时候两个人经常外出旅游,他们计划在今年自助游越南。“我们本身的生活就很丰富多彩,所以不需要生个孩子解闷。我们俩办了几份养老保险,老了以后打算一起住进养老院,不给任何人增加负担。”邱兵说。

  “白丁”释义:本来夫妻二人打算不要孩子的,最后感觉没孩子不行,丁不住了,结果还是要孩子了,所以叫“白丁”。

  白丁代表:张先生,39岁,大学老师

  年近四十的张先生结婚9年了,在过去的9年里,他选择做“丁克”,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发现自己的想法有了变化。

  “以前年轻的时候比较贪玩,觉得有了孩子会束缚自己,也会增加经济上的压力。老婆也比较支持我的想法,所以和我过上丁克的生活。但是最近一两年,我们的想法改变了,开始想要个孩子。”张先生说,他在35岁之后父爱爆发了出来,看着同事每天谈论自己的孩子,看着身边的毛头小伙子突然有了温柔的情怀,不知不觉也受到了感染,开始觉得小孩子非常可爱,对当爸爸的生活非常向往。“再加上家里人给我们巨大的压力,老婆似乎也在动摇。现在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所以我们商量之后决定在我40岁之前生一个宝宝。”

  转变了想法的张先生发现,自己迟来的“造人计划”遇到不少麻烦。自己必须提前戒烟戒酒、锻炼身体,老婆也算得上是高龄产妇要面临身体的挑战,和宝宝的年龄差距过大以后也许会有代沟……而这些麻烦仿佛不仅不会让张先生退缩,反而让他和爱人更加勇敢,“丁克的勇气都化作了造人的勇气,呵呵,好像无论如何要试一次,不能让自己遗憾,尽管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张先生的爱人则说,“现在回想当时想丁克,好像只是孩子气的任性想法。”

  社会学家认为,是否选择丁克,是个人或家庭选择生活方式的自由,应该得到充分的尊重。年轻人选择做丁克,除去追求个人自由和生活品质的因素,更多是怕难以承担育儿的“高成本”,或是担心孩子会影响事业发展。但是,因噎废食绝不可取,比起养育孩子的种种辛苦,父母从孩子身上会收获更多难以计数的幸福。

  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丁克家庭过多,对婚姻的维系、优生优育、老年人生活质量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对于个体家庭来说,丁不丁,是你的权利,你说了算!但要丁,就要想清楚,考虑谨慎,别丁成半途而废,还是留了遗憾。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名网友中,每位丁克给予记者的做丁克的理由都各有不同,但是他们共同认同的是一件事,即成为丁克是目前他们对自己、对他人最负责任的选择。记者现将各位网友谈到的10个理由整理如下:

  1.现有的社会环境、教育环境无法达到他们希望给予孩子的状态,可送孩子去发达国家,经济上又难以实现。

  2.渴望自由自在的二人世界,保持恋爱时的幸福甜蜜。

  3.嫌孩子烦,不喜欢孩子。

  4.不希望将婚后生活的重心完全放在孩子身上。

  5.现在的孩子压力太大,缺乏快乐,与其让孩子在痛苦中生活,不如不把他们带到这个世界。

  6.养儿防老已经不是养老的唯一途径,养房防老比养儿来得更让人心里踏实。

  7.社会养老保障机制逐渐健全,一些养老院、社会保障机构已经可以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

  8.大城市生活压力巨大,养儿成本太高,以后还要为孩子准备房子,会成为养孩子的奴隶。

  9.对爱情有悲观情绪,认为婚后若有孩子,婚姻出现问题,对孩子是巨大的影响。

  10.缓解人口负担过重所引发的许多社会问题,如资源、就业等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