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院报告称低俗剧成婚姻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08:12  现代快报  

  扬州仪征市法院的这份报告引用多起案例支持批判观点

  到底是影视剧“教坏”人们,还是现实乱象给影视剧提供太多素材,存在分歧

  近日,江苏扬州仪征市法院发布《关于家事纠纷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将矛头直指当下影视剧对“包二奶”“拜金主义”等不良风气的刻画,认为对这些情节的刻意渲染是诱发离婚纠纷频繁发生的元凶。这一说法引发热议。到底是影视作品中的拜金主义、包二奶情节过多释放了人们心底的恶魔,还是现实生活的乱象纷争给影视作品提供了太多创作素材?

  根据仪征市法院公布的报告,2009年至2011年间,仪征法院受理的各类家事案件平均每年都在700件到800件,其中,离婚类纠纷所占的比例最大。

  法院报告认为,与传统引发离婚的诸多原因相比,当下的离婚案件以夫妻忠诚义务问题最为显著,婚外恋、第三者插足、网恋、一夜情等“婚姻杀手”尤为突出。结合大量案件,法官分析,一些影视剧的低俗之风正对年轻人婚姻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这份调研报告引用几起案例批判低俗影视的“罪状”,认为不少电视剧、电影等文艺作品的创作中一味讲求娱乐化和庸俗化,着意刻画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对“拜金主义”“性解放”“包二奶”“绝对个人自由”等与家庭道德风尚相悖的价值观不予以抵制,反而刻意渲染。这些有悖社会伦理道德的宣传,使一些人因约束力差而极易堕落腐化,也对未成年人的成长产生着负面影响。

  影视剧成婚姻“隐形杀手”

  法院炮轰

  根据仪征法院列举的“数宗罪”,记者盘点了近年来上映的中国影视作品,这其中“婚外恋”“二奶”等情节占有重要戏份的影视剧数量着实不少。

  “人情债,我肉偿啦!从现在开始我就步入职业二奶的道路了!”2009年上映的电视剧《蜗居》“雷语”频现,该剧因涉及房奴、二奶等敏感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剧中的“职业二奶”郭海藻成长于书香门第、毕业于名牌大学,却靠着与官员偷情住进大房子、不再为钱发愁,过上一段短暂的“幸福生活”。

  郭海藻虽然最后没有得到个好结局,但“职业二奶”这一角色还是在年轻人中引起热议,不少人感叹《蜗居》是一部让“80后”美女想做“二奶”的电视剧。

  果然,《蜗居》之后,影视剧中出没的“小三”有增无减。从《谁懂女儿心》中有智慧有心计的丁洁,到《牌坊下的女人》中与夫兄发生不伦恋情的寡妇何其贞,不少电视台纷纷将黄金时段“大戏”投向颇具争议的“小三”题材。

  2011年上映的电视剧《回家的诱惑》刻意集合“小三”夺夫、原配“变身”、殉情等离奇剧情,硬是打着“伦理剧”大旗抓住一大批年轻观众的眼球。虽然收视不俗,但这样的“家庭情感大戏”怎一个“乱”字了得。

  一位观众表示,太多烂俗的电视剧善于揭示婚姻中的丑恶与无奈,却又不能给出令人满意的解释,很是让人泄气。

  电视剧中“婚外恋”何其多

  荧屏盘点

  荧屏乱象的确存在,然而,把部分人畸形的婚恋观怪罪到影视剧的身上,这个板子是否敲对了地方?

  南京师范大学(微博)影视系副教授白小易认为,“电视是大众消费最多的文化产品,因此在荧屏上表现过多的婚外恋、拜金主义一定会产生负面影响。但对于荧屏的指责也只能停留在道德层面,毕竟影视作品仍是现实生活的投影,有赖于现实生活提供丰富的素材,简单地把离婚率归结到影视剧身上,有点‘用力过猛’。”

  “婚外恋、性解放等问题在生活中的确存在,但对这样的题材该如何表现,是正视还是放大?是批判还是褒扬?影视剧创作者显然应当亮出立场、守住底线。”业内人士章杰表示。

  有关专家认为,虽然法院把婚外恋归咎于影视作品似乎有点“越权”,但扫除荧屏低俗之风,的确需要多方共同努力。首先,影视编导不该丢弃自己的社会责任,不该在作品中大煽“婚外恋”之风,对那些没有审美价值和思想意义,内容又很庸俗的要坚决剔除;其次,播出机构应当有社会责任感,而不是为了收视率对一些低俗影视作品推波助澜;第三,电视剧审查部门应当对此类题材进行严格把关,文化管理部门则应当对此引起重视,正确引导。

  板子是否敲对了地方?

  存在争议

  典型案例

  法院列举

  低俗影视“两宗罪”

  一宗罪:渲染包二奶

  公务员婚外情

  丢了工作又破财

  王刚是外地人,几年前考取了仪征的公务员岗位,与当地女子阿兰结婚。受低俗影视影响,婚后王刚有了婚外情,两次起诉要和阿兰离婚,经仪征法院判决不准离婚,但双方一直未能好合,后王刚因故被单位辞退。担心王刚没了工作可能离开仪征,导致孩子的抚养费没有着落,阿兰就到法院要求离婚。

  承办法官对该案多次调解,双方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因双方婚后未添置共同财产,王刚同意将自己名下住房公积金等全部归阿兰所有。然而当阿兰去提取公积金时被告知该款无法随时提取,需待王刚修缮房屋或退休时方可提取。承办法官多方沟通协调,最终将王刚账户中的资金转入阿兰账户。

  二宗罪:渲染绝对自由

  婚后无子要休妻

  阿英和大伟结婚多年一直没能生育子女,影视作品中“绝对自由、无须对家庭负责”的渲染渐渐影响了大伟,2010年经法院调解离婚。后来,阿英认为自己为家庭付出了很多,被“抛弃”心有不甘,又向仪征法院提起离婚后损害赔偿诉讼。法院边审理边对双方进行说服教育,一方面告知阿英她的主张并没有证据和法律依据,同时也让大伟知道阿英精神濒临崩溃,需要安抚。最终双方就补偿数额达成一致。 新华社记者 蒋芳 王珏玢 (文中人物为化名)据扬州日报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