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学校:2012亲子教育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16:29  新浪育儿  

  本期主题

  《家庭学校》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论坛时间

  2012年3月25日

  论坛看点

  1.华德福教育与儿童阅读:

  薛瑞萍老师讲述华德福教育理念和她所实践的儿童阅读教育。

  2.亲子阅读沙龙:

  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草根”名师薛瑞萍、《家庭学校》主编冷玉斌、儿童文学研究者丁筱青,畅谈家庭里的儿童阅读和亲子教育问题。

  3.家庭教育沙龙:

  台湾国学名家辛意云,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麻辣教师”蔡朝阳,儿童心理学教师杨庆,亲近母语创始人徐冬梅,《中国教育报》资深记者、编辑郜云雁,共同探讨家庭中的儿童教育问题。

  4.各地家长、公益组织的经验分享。讲述自己的家庭教育经验与儿童阅读推广之路。

  5.丰富、自由的现场互动环节:在座家长现场提问,与专家面对面。

  专家阵容

  辛意云:台湾国学名家,台北艺大教授,早年饱学西方哲学、东方思想,其后师从一代儒宗钱穆先生二十多年,是先生所唤起的传习中华文化义勇军,全力在两岸传播国学。

  梅子涵: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以来梅子涵先生积极倡导儿童阅读,并为孩子们推荐值得读的好童书,可谓中国儿童阅读推广的奠基人。

  徐冬梅:亲近母语创始人,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国家“十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亲近母语”课题主持人,2005年度中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之一。

  薛瑞萍:网名看云,安徽省合肥市第62中学小学部语文老师。出版了《心平气和的一年级》、《给我一个班就心满意足了》、《我们班的阅读日志》等著作。

  蔡朝阳:70后,诸暨人,居绍兴,生存于教育体制之夹缝。空想家、准公民;爱思想、爱智慧;教书课子、卖文买书。著有《阅读抵抗荒诞》,台湾秀威书局2009年版;《救救孩子》(与人合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10年10月版;以及少儿读物《为什么不能把所有东西买回家》(即出)。

  丁筱青:亲近母语课题组核心成员,江苏省特级教师,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著有《儿童阅读的心灵地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周其星:中央教科所南山附属学校小学语文老师,知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天堂鸟”文化阅读推广团队儿童文学阅读项目核心成员。

  杨  庆: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教育与发展心理学硕士,苏州职业大学教育与人文科学系儿童发展心理学讲师,苏州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儿童心理咨询师。执教教育学与心理学专业近二十年,任职高校和未成年人心理指导中心咨询师五年。

  郜云雁:中国教育报资深记者,中国教育新闻网总编辑。

  于智博:"输在起跑线上的哈佛男孩",现任联想集团总裁高级助理,哈佛MBA,曾任职于 Dell、花期银行等名企,24岁成为Dell最年轻的全球供应经 理;2009年MBA毕业,连获五家全球著名公司的聘书,进入花旗银行后,以卓越实力成为花旗"全球领袖计划成员"之一。

  张立红:清华大学出版社资深编辑。曾在大学任教12年,后从事编辑工作。多年来热衷少儿教育,出版教育类畅销书《管一辈子的教育》、《决定孩子命运的12个习 惯》、《"输"在起跑线上的哈佛男孩》等,受到广泛好评!提出摒弃"金榜题名",追寻"最佳匹配"的教育理念。

  论坛地点

  杭州市天长小学报告厅

  论坛议程

日 期

主 题

内    容

主持人

3月25日上午

亲子阅读

开场致辞:冷玉斌
家长经验分享
演讲:华德福教育和儿童阅读  薛瑞萍
中场休息
沙龙:儿童文学和亲子阅读
嘉宾:梅子涵、薛瑞萍、冷玉斌、周其星

丁筱青

3月25日下午

家庭教育

演讲:于星垣
采访:于智博、于星垣  郜云雁、张立红
演讲:蔡朝阳、杨庆
中场休息
演讲:辛意云
沙龙:儿童的心理教育和品德养成    
嘉宾:辛意云、梅子涵、蔡朝阳、杨庆

徐冬梅

  关于“家庭学校”

  《家庭学校》是亲近母语2011年最新推出,并着力打造的一本致力于发现儿童,追寻优质教育的亲子读物。亲近母语在近十年的教育实践过程中,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我们不仅要改变学校和教师的教育理念,更要改变家长的教育理念。因为家是最好的教育现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目前《家庭学校》以杂志书的形式运作,一年四辑,每辑设定一个主题,围绕主题进行特别策划。并约请专栏作者讲述教育心得和见解,同时积极开辟家长们交流互动的平台。

  亲近母语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活动,如中国儿童阅读论坛、儿童母语教育论坛,以及与各地教育局合办的点灯人活动中,都会有一场专为家长举办的“家庭学校”的活动。目前家庭学校已经走过南京、昆明、深圳等地,2012年3月,在杭州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儿童阅读论坛上,亲近母语将首次创办为期一天的家长论坛,邀请众多专家学者,面向全国各地的家长,共同探讨儿童阅读与家庭教育。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