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计划内生育没办准生证同样可被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09: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准爸妈们要留心!

  本报讯 (记者幸琦昕)刘先生因未按规定在孩子出生前办理好准生证,孩子出生后上户口被罚计划生育违约金2000元,刘先生认为计划内生育被罚款欠合理,并向相关部门投诉。日前,西区办事处对事件调查后表示,违约金罚取合理,劝吁各位准父母,不要拖沓办理准生证,否则计划内生育一样违规处罚。

  未办准生证 孩子就出生

  据了解,刘先生是从外地到中山打工并在中山定居。去年1月,刘先生与其女友在中山正式登记结婚,结婚时就发现妻子怀孕了,当即到社区去办理准生证等生育手续。不料,由于刘先生的户口仍挂在单位的集体户口上,办理准生证之前必须先将户口从集体户口处迁出落户居住地,否则不能办理准生证。负责办理准生证的社区计生办通知刘先生夫妇,只要在孩子出生前,处理好户口问题,然后把准生证办理好就可以了。刘先生和妻子当时认为时间很充裕,来得及在孩子出生前把所有证件办齐。但是,性急的孩子比预产期提早了20天就出生。而在孩子出生几天后,刘先生的户口问题也终于得以解决。

  违反了规定 要罚违约金

  在给孩子上户口时,刘先生夫妇却被告知违反了计划生育条例,要给孩子上户口,就必须罚2000元作为计划生育违约金。对此,刘先生感到十分不解和气愤,明明自己是晚婚晚育,并且是计划内第一胎生育,为何要罚违约金。刘先生将社区的行为放上了政府统一投诉平台。

  就此,西区办事处向隆平社区了解情况后答复,2011年2月,隆平社区收到民政部门通报刘太太的婚姻登记信息后,社区计生工作人员多次致电给刘太太讲解计生方面的一些优惠政策,并要求其在怀孕三个月后至生育前必须办理《生育服务证》,否则按隆平《中山市西区隆平社区自治章程》第八十二条规定须缴纳违约金2000元。当时刘太太也口头同意如果不遵守社区自治章程愿意接受违约金处罚。

  准爸妈要了解相关政策

  听到要受罚后,刘太太的父亲说女儿和女婿在沙朗租房子住,生活非常困难,要求减免部分违约金。考虑到其家庭经济困难,经请示社区两委领导同意刘太太父亲提出的要求,已将违约金减至1000元。

  在此提醒新婚夫妻、准爸爸妈妈们,要了解清楚相关政策,慎防漏办或因各种原因延迟办理生育证明而被罚。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