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办幼儿园晒账本哭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 08: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被批“涨声一片”,幼儿园“很受伤”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 摄被批“涨声一片”,幼儿园“很受伤”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 摄
幼儿园晒帐本幼儿园晒帐本

  幼儿园开学之际,从国家到省、市对幼儿园的收费禁令连连。禁令下,民办幼儿园经营者集体向媒体“大吐苦水”。

  面对民办幼儿园“哭穷”,家长质疑:“暗度陈仓的收费、来势汹汹的涨价,民办幼儿园你到底穷在哪?”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大街小巷各个层级的民办幼儿园,深入了解了他们的生存状况和发展瓶颈,在此晒出他们生存的账本,摆出他们哭穷的理由……

  调查

  幼儿园晒账单“哭穷”

  民办幼儿园普遍涨价让家长“吃不消”,面对家长喋喋不休的抱怨,经营者也颇感“委屈”。近日,海珠区大江直街某幼儿园冯园长与记者联系,声称如不涨价民办幼儿园就面临“生存难”问题。

  周园长带记者到她所经营的幼儿园实地考察,并当场向记者算了一笔账———

  该幼儿园共有11个班,320名学生,按每生每月平均收取保教费1100元的标准,除去两个月的寒暑假和5%的学生缺勤率,每年收入是334.4万元。

  但每年的支出数额也不小,光是场地费每年就要90万元,再加上人力成本、装修整改费、固定资产及低值易耗品摊费、学生业务费、水电费和杂费等,一年要支出325.2万元。“这些支出已占了全年收入的97.2%,经营一所中等级别的幼儿园,实际毛利率不足3%。”周园长无奈地说,现在物价涨得厉害,场地租金翻番,而老师的工资却提不上去,很多优秀的老师都相继辞职。幼儿园只能涨价。

  质疑

  幼儿园收费“暗度陈仓”?

  面对周园长的账本,不少家长并不买账,他们质疑:“幼儿园暗地里收取的各种费用,都足够让幼儿园老板大赚一笔。”

  天河区的吴女士反映,孩子的民办园保教费已从原来的每月900元上涨为每月1280元,每月还要交400元伙食费,此外,还有体检、生活用品、外出活动、交通接送和购买学习文具与课本资料等的费用,而且这部分的收费很不透明。

  对此,番禺区白沙路某民办园园长澄清,体检、订阅幼儿教育类书籍、购买文具用品和卫生用品的费用是教育部门要求收取的代办费,与幼儿园本身无关。另外,家长也不用担心幼儿园在伙食费上玩“猫腻”,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幼儿园伙食费是按照“专款专用”原则处理的,每个月结账后都会把多余的钱退回家长。

  “富”了老板“穷”了老师?

  不少家长认为,园方提高收费后并没有按比例提升老师的薪水,老师的平均工资只有2000元左右,钱大多进了老板的荷包。

  “民办幼儿园走市场化经营模式,孩子从进入幼儿园那一刻起什么都要交钱。只不过私人老板为了利润,只会最大空间地压低成本,老师想提高待遇很难。”家里有亲戚开幼儿园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我们幼儿园处在城中村,收费十分低。现在物价上涨,办园成本大大提高,老板根据相关部门的评估刚投入了25万元进行整改,我们想提高老师工资都没地方挪钱”,海珠区仑头村幼儿园园长黄群英感慨地说。

  探源

  年审标准高整改成本大

  近年来,非典、幼儿园失火事故、地震、幼儿园凶杀事件、校车安全事故等对幼儿园的办学环境提出了严格要求,政府也加大了对幼儿园的行政监管力度,每年年审标准也越来越高,条件年年增多。

  “幼儿园每年都要交500元的费用进行年审,而年审的条件每年都在增加。”信孚教育集团运营总监梁婉萍说。

  据列举,民办幼儿园行政监管下的整改成本有———

  年审增加幼儿园要有消防合格证时,幼儿园为了拿到消防合格证,专门请了消防部门给出整改方案,增设消防栓、多建一条楼梯、增加报警器等。汶川地震发生后,主管部门要求幼儿园做办园场地抗震评估报告,而且评估报告每年鉴定一次,每次至少花费8000元;

  前年幼儿园凶杀案发生,政府出台新政策,要求幼儿园每个出口都要装监控并且连接110,该项需投入一万多元,每月的视频监控管理费是三四百元,按规定要从保安公司聘请两名保安人员,每名保安的工资为3300元,是普通保安工资的两倍;

  校车管理新标准出来后,幼儿园每部车花了一两万进行改造,车上要求装GPS,每个GPS要5000元左右,每月还得交700元的监控费……

  场地租金每年增加10%左右

  目前,大多数民办幼儿园的办学场地都是从业主那边租赁的。记者调查发现,每所幼儿园在与业主签订场地租借续约时,每年都会根据房地产的行情增长10%-15%左右的租金,这让民办幼儿园园长叫苦不迭。

  黄埔大道中某幼儿园升价后遭到家长投诉,该园负责人坦言,办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主要是房租,场租大概占了幼儿园开支的30%左右,业主涨价涨得厉害,租赁时说好两年调整一次价格,可现在每年都要涨,几年下来,租金已经快涨到以前的两倍了。

  禁开兴趣班老师收入减少

  记者发现,《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后,兴趣班等被禁止收费,民办园老师的收入大大减少,许多老师接受不了高物价下的低待遇,纷纷辞职离园。

  天河区一所幼儿园的负责人坦言,“开办兴趣班收取费用是幼儿园的一大创收,老师的福利基本就靠这个,如果‘一刀切’,幼儿园很难生存。”

  白云区京溪大街某幼儿园园长向记者倒苦水,“不到三天时间,已经有两位有资质的幼师因为工资待遇低提出辞职了。”

  呼吁

  政府关心民办教育

  一提到民办幼儿园,人们想到的多是高收费、乱收费、师资力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对此,许多民办幼儿园的经营者感觉处境艰难,他们呼吁社会多了解幼教事业的规律。

  信孚教育集团运营总监梁婉萍希望政府在调研民办幼儿园的实际运营规律后,能定出一个合理的收费标准,让民办幼儿园的收入能够维持正常的运作。

  “民办教育发展了这么多年,对社会也做出了贡献,希望政府能关心支持民办教育的发展,在教师培养、进修等方面也给予适当的扶持。”梁婉萍希望民办幼儿园不再像“野孩子”被社会另眼相看。

  黄群英指出,社会对幼教事业存在误解,他们将幼儿教育与高等教育成本进行对比,却忽略了幼儿教育的规律。她建议政府在制定收费标准时不要“一刀切”,应该充当指引的角色,在调研幼儿园的操作规律后进行定价,让社会能够接受幼儿园的收费。 陈晓璇、 郑礼军、陈燕丽  实习生 郑礼军 通讯员 陈燕丽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