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奶粉销售黑幕:超市成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09:30  沈阳晚报  微博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走进沈阳的各大连锁超市,哪家都不缺少婴幼儿奶粉专柜,但是绝大多数专柜并不在显眼位置,销售额也并不是很多。业内人士透露说,超市卖奶粉只是摆样子,宣传品牌,从准妈妈开始,到婴儿一岁这个阶段,奶粉代理商的销售手段是给准妈妈上课、向家属赠送、电话预约送货上门、酒店租房搞特卖等。

  日前,雅培奶粉陷入“质量门”,让消费者感到很纠结:一直给孩子吃这个牌子的奶粉,到底换不换呢?换了,怕孩子不适应;不换,又担心奶粉真有问题。那么,孩子出生后喝的第一口奶粉是什么牌子,到底是谁决定的呢?在记者调查的父母中,80%的人表示,孩子出生后,喝什么牌子的奶粉,是孩子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定下来的事。

  卖奶粉

  从义务讲课开始

  孕妇张渺去年春节前到所属区妇幼保健院立卡以来,就不断接到各种孕产妇相关知识的讲座通知。她有选择地去了几次,虽然在课堂上确实学到了一些相关知识,但对婴幼儿奶粉的宣传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有的是在讲课之前,就说明活动是由哪家奶粉赞助的,然后进行推介;还有的是在活动结束之后,介绍某款奶粉,并赠送一些小包装。

  张渺说,听了几次课之后,自己从对奶粉的完全不懂,到知道了一些知识,也能通过“老师”的讲解,判定奶粉的好坏。现在,胎儿不到6个月,她就已经选定了未来喝的奶粉品牌。而且,随着听课次数的不断增多,她越发对这个品牌深信不疑。

  某品牌奶粉沈阳代理商王平透露,给孕妇讲奶粉知识的并不是“老师”,一般都是代理商的销售人员。他们的讲解未必客观公正,只是针对某个品牌优点的放大宣传,绝口不提劣势和缺点。商家利用与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几堂课下来,消费者就被洗了脑,像传销似的,准妈妈就会认准了这个牌子。

  吃奶粉

  从免费派发开始

  贝贝现在15个月,他吃的第一口奶粉是医院免费给的,因为频繁转奶对孩子不好,贝贝妈就一直坚持给他喝这个牌子的奶粉。贝贝妈说,她从住院到出院的5天时间内,免费收到3个牌子的5小盒奶粉。

  贝贝妈说,出现临产迹象,她住进医院之后,先是在待产包里发现了一盒赠送的奶粉,接着,做B超和心电图的时候,这两个科室又都给了奶粉。等她生完孩子,手术室也送来了奶粉。孩子出生第3天,去检查听力的时候,再次领到一盒奶粉。不过,这盒奶粉已经没有用了,因为孩子3天来,已经吃了一种牌子的奶粉,就不敢随便给换牌子了,最后这盒奶粉直到放过期了,也没给孩子喝。

  解放军202医院产科护士刘晓宇介绍,新生儿的组织器官发育不完善,如果经常转奶,会给消化系统造成很大负担,容易引起腹泻或便秘。于是,奶粉代理商就通过各种渠道,尽量让孕产妇在最关键的时刻,拿到某种品牌的奶粉,并让孩子第一口喝到的就是这个品牌。

  买奶粉

  竟然去酒店包房

  昨日,记者在沃尔玛中街店看到,多数品牌的婴幼儿一段奶粉价格都在260元/罐(900G)左右。某品牌奶粉销售员小张说:“奶粉一般都没有什么促销活动,现在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不断上涨,不涨价就已经不错了。”而在上周末,这个品牌的奶粉刚举办完特卖会,促销力度非常大,算上各种赠送,差不多相当于打了7折。

  据了解,沈阳市内一些地点较好的酒店,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奶粉促销活动。商家选好地点之后,通过电话和短信的方式,发布促销信息,消费者都是蜂拥购买,一天的销售额甚至能达到百万元。

  有些品牌的奶粉压根儿就不进超市,只在婴孕童专卖店销售。沃尔玛中街店某品牌奶粉销售员小张说,奶粉摆在那里,就是起个宣传的作用,只有送礼的人来这里选购奶粉,真正的消费者都在赶场专卖会。此外,婴孕童专卖店的促销活动,也经常有。这样看来,奶粉销售的价格并不透明,超市的标价仅仅是个参考值。  本报记者 谷丽红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