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法国家长协会倡议15天无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09:47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是否应该取消小学生的家庭作业?这在法国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近期,法国两家组织提出“15天无作业”的倡议,使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再次成为热点。

  在法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家长协会“学生家长理事会联盟”和一家小学组织“现代小学合作机构”,近期提出了一个“15天无作业”的倡议,呼吁各小学从3月26日开始,在15天之内不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他们在网上建立了一个名为“今晚无作业”的博客,两周以来,网站浏览次数已达到两万多。

  “学生家长理事会联盟”的主席让-雅克·哈赞先生认为,让孩子在家里做作业是“无用”的,因为“如果孩子没有能力在学校完成作业,那么他在家里也不可能完成。”而取消家庭作业则可以“使家长不必去做本应属于学校的工作”。

  “现代小学合作机构”的主席卡特琳娜·夏布翰女士则认为,家庭作业导致了学生间极大的“不平等”,因为并不是每个家长都有陪同孩子做作业的时间和知识水平,更不是每个家庭都能给孩子提供学习所必需的物质条件,例如上网条件等等。

  其实,法国政府早在1956年就颁布了一条法令,明确禁止学校给小学生布置家庭作业。法令提到,“任何笔头作业都不得要求学生在课外时间完成”。那么,为什么现在学校还是在给孩子们布置家庭作业呢?

  对此,法国教育历史学家克洛德·勒力埃弗尔先生作如下解释:过去,小学校里都设有一个课后辅导班,几乎所有孩子放学后都会呆在那里做作业。后来,辅导班的老师慢慢疏离了岗位,而孩子写作业的地点也就挪到了家里。另外,法令中所提到的对家庭作业的禁止,其实只限于“笔头的”书面报告,并不包括口头作业,所以老师还是可以“合法”地要求小学生在家里完成背诵或者阅读的任务。因此,在实际生活中,小学生的家庭作业还是常态存在的。

  克洛德·勒力埃弗尔先生认为,问题的关键其实不在于是否该给小学生留作业,而在于作业是否应在家中完成。他认为,老师的确比家长更有资格和责任来指导学生完成作业,“无论如何,把家长推到第一线都不是正确和不明智的选择”。

  法国另外一个家长协会“公共教育学生家长联合会”,则坚决站在“捍卫家庭作业”的一边。该协会的总秘书米莉亚·莫内女士说:“在某种程度上,通过给小孩子留家庭作业,可以培养他们的自主能力,同时也可以帮助他们为今后升入中学做好准备。”她认为家庭作业是必不可少的教育环节,因为要让孩子记住学过的东西,“没有比复习更好的方法。”

  很多支持家庭作业的家长也坦言,看到孩子在家里写作业,会觉得“安心”,这让他们觉得孩子“确确实实学到了东西”。他们还觉得,帮助孩子完成家庭作业,是家长“参与孩子学校生活最好的方式”。(夏瑾  责任编辑:袁志丽)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