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龄童吃酸辣粉堵住气管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09:26  云南网  
一元钱一碗的酸辣粉夺走了两岁小孩的生命林海 摄一元钱一碗的酸辣粉夺走了两岁小孩的生命林海 摄

  昨天下午5点半,在王家桥吴家营卖了3年小吃的张永芬被一名女子堵在王家桥派出所内。原来,当天上午8点左右,一名带小孩的女子在张永芬的摊点买了一碗一元钱的酸辣粉,一个半小时后这名女子找到张永芬说,小孩吃了她的酸辣粉死了,要她赔钱。

  摊主:酸辣粉没毒

  张永芬老家在四川自贡,3年前和丈夫老吴来到云南昆明谋生,夫妻俩租住在吴家营城中村内。张永芬每天推着小车在村旁的池塘边售卖酸辣粉、凉面。

  昨天上午8点左右,一名女子带着一个男孩来到张永芬的小吃摊前,要了一碗1元钱的酸辣粉就离开了。上午9点多钟,张永芬听说那个男孩吃了她家的酸辣粉死了。

  “小孩、大人都吃,我自己也吃。”张永芬说,昨天也有很多人都吃过她做的酸辣粉和凉面,都没有事,酸辣粉和凉面不可能有毒。

  昨天中午,普吉路吴家营路口边的绿化带里,躺着一名被衣服裹着头的小孩。一名穿蓝色上衣的女子神色悲伤,正在接受警方的询问。女子姓周,23岁,是死去孩子的母亲,老家在昭通鲁甸,和丈夫带着两个孩子在吴家营生活快1年了。

  “如果怀疑是食物中毒,可以马上申请法医鉴定,对没有吃完的食物或者孩子食道内的食物进行检验。”民警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周女士依旧面无表情,没有答应。

  医生:男孩气管内有异物

  “才吃了几嘴阿仁就咳嗽,随后脸色变得黑青。”周女士说,昨天上午8点钟左右,她带着快两岁的小儿子阿仁(化名)在张永芬摊边买了一碗酸辣粉。回家后 她给站着的阿仁喂食物,先喂了粉条,然后喂了豌豆。阿仁咳嗽了几声后突然坐到了地上,担心阿仁是被食物卡住了,她用食指伸进儿子的喉咙,想拿出来,可阿仁却把她的食指紧紧咬住不放,脸色越来越难看。

  食物没拿出来,她和家人赶紧打出租车把阿仁送往最近的昆医附二院抢救,可阿仁已停止了心跳和呼吸。周女士的嫂子拿出一份病危通知单,上面显示:阿仁是“因气管异物出现呼吸和心跳停止,预后呼吸循环难以恢复死亡”。

  回到吴家营,周女士找到张永芬说儿子吃了酸辣粉死了,还打了报警电话。周女士的嫂子说,孩子是吃了酸辣粉死的,卖酸辣粉的应该负责任。

  “如果真是食物的问题,该我们承担的责任我们会承担,应该走法律途径解决。”老吴说,下午5点半,张永芬在派出所做完笔录,周女士一家人仍不让妻子回家,这没道理。

  ●医生提醒

  小孩被异物卡住气管切忌直接抠拿

  “如果孩子是因食物堵塞气管窒息身亡,那么与提供食物的商家没有任何因果关系。”云南大韬律师事务所李婵娟律师说,孩子是在母亲喂食物的过程中出现意外,售卖酸辣粉的商家应该没有责任。反而母亲作为监护人应该具备一定的常识,辨别一些食物可能对一个不到2岁的孩子带来的潜在危险。

  “瓜子、豌豆、板栗、蚕豆这些壳比较硬的食物尽量不要喂小孩,这些食物很容易堵塞气管引发生命危险。”昨天下午,昆明市儿童医院内一科主任医师杜曾庆说,如果食物颗粒小只堵塞一边的气管,抢救及时还能救回性命,如果堵塞住支气管引起呼吸不畅,几分钟时间就能致命。

  杜曾庆提醒广大刚做母亲的读者,如果孩子在进食的过程中被异物卡住气管,切忌用手指去直接抠拿。情况轻微的只能用手轻轻拍打背部,尽量让孩子把食物吐出来。如果情况紧急,应该尽快就近送往正规的大医院进行抢救。  (李佳健)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