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机因怀孕女乘客流产中途备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 08:10  重庆商报  微博
空乘人员将最后一排腾出来,让孕妇躺着休息。 潘先生供图空乘人员将最后一排腾出来,让孕妇躺着休息。 潘先生供图

  “空姐!我肚子疼……”昨日凌晨,在万米高空,一名怀孕两个月的高龄孕妇突然捂着肚子叫疼,从宁波飞往重庆的PN6508航班紧急备降南昌,将孕妇送往当地医院。宁波机场将此事发在微博上,本报官方微博转发后,引起广大网友热议。昨日,记者从宁波机场方面了解到,这名高龄孕妇最终不幸流产。

  微博记录:

  孕妇不幸令人唏嘘

  昨日上午10点,经过实名认证的“宁波机场阳光服务”首发微博称,凌晨时分,从宁波飞往重庆的PN6508航班刚起飞,机上一名怀孕2个月的准妈妈就说不行了,紧急备降南昌后急救车送医院!

  在微博最后,“宁波机场阳光服务”还特别提醒大家,虽然民航规定怀孕32周以下的孕妇可乘机,但怀孕2~3个月内还是要谨慎些!“平时有些准妈妈被拒绝登机时总是指责,希望要理解啊!”

  此事迅速在微博中转发,网友在同情这位准妈妈遭遇的同时,也感叹“孕妇乘飞机需谨慎啊。”

  乘客目击:

  起飞15分钟喊“肚疼”

  昨日,本报记者联系上亲历此事的同机乘客潘先生,他讲诉了自己所看到的一切。潘先生说,飞机从宁波刚刚起飞15分钟左右,一位女子就去上厕所。“当时我坐在倒数第2排。”他称,那位女子出来之后,在门口捂着肚子说疼,并告诉空乘人员说自己是孕妇。

  飞机上的乘务人员得知有孕妇身体不适,马上进行广播问询机上是否有医生。“刚好飞机上有一名男医生,他就去登记了。”潘先生说,乘务人员请大家把最后一排空了出来,垫了一些软毯子,让孕妇躺着休息。空乘人员还轮流陪她说话,安抚孕妇情绪,叫她不要紧张。“孕妇看上去30多岁,当时她脸很红,嘴皮发干,嚷着要喝水,是重庆人。”潘先生称,那位医生给孕妇把了一下脉搏,还简单问了一下情况。“医生告诉空乘人员,孕妇自称这几天没怎么吃东西,可能是身体太虚弱,没适应飞机里的环境。”潘先生还说,陪同这名孕妇一起的还有一位男士,一直也在她身边照顾她。

  大概一个小时左右,飞机在南昌紧急备降。“120救护车已经等候在停机坪上。”潘先生说,那位男士陪同孕妇一起上了救护车,将她送往当地医院。在南昌机场耽搁40分钟左右,飞机才起飞。虽然凌晨2:50才到重庆,但是大家都表示理解,当时在飞机上还有很多人帮忙。

  宁波机场:

  孕妇最终不幸流产

  昨日,记者联系上PN6508航班所属的西部航空公司,对方称暂时不便透露情况。记者了解到,孕妇从机场直接送往江西省妇幼保健院,但机场方面没有提供孕妇姓名,记者也暂时未联系上孕妇本人。

  “宁波机场阳光服务”属于宁波栎社机场地勤服务,昨日,宁波机场阳光服务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位孕妇38岁,虽然已经紧急送往医院,但是他们从南昌机场方面证实,孕妇最终不幸流产,“听说她很难过,一直哭。”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民航关于孕妇的相关规定,一般情况下,32周以下的孕妇,带有围产期证明,就能乘坐,但是,如果医生开具了不适宜登机的证明,仍然不能乘坐飞机。同时,32~35周的孕妇,必须办理县级以上医院开具的“适宜乘机”的医疗证明,并签署免责同意书,该医疗证明上必须注明“适宜乘机”四个字,并在72小时内签发有效。他称,即使有这样明文规定,但是在平时的工作中,还是有很多孕妇不理解,甚至和机场工作人员争吵,认为这样的规定不人性。“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事件,给广大旅客特别是孕妇提个醒,希望也得到他们的理解。”

  医生:

  高危孕妇最好别乘飞机

  重医附一院产科主任漆洪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这位孕妇虽然怀孕在32周以下,理论上是可以按一般旅客运输,但是最终出现这种情况还是有两方面原因。其一,38岁的孕妇本身属于高龄产妇,属于高危流产人群,从他们自身来讲,最好还是不要乘坐飞机。其二,有些孕妇如果情绪不稳定,在乘坐飞机时,可能会出现情绪紧张,导致子宫收缩。特别是在飞机起飞降落,压力变化很大或者飞机反复颠簸,也不排除对胎儿产生影响。

  漆主任说,在12周内的早孕期比较容易流产,孕妇在这个时期内要特别注意保胎。另外,如果孕妇本身就属于高危流产人群时,比如高龄孕妇,或者母体患有高血压,胎盘位置低等情况,建议都不要乘坐飞机。

  网友声音

  网友“smile_boer”说:准妈妈乘机要注意了。

  网友“金黄的老虎”说:孕妇务必小心!

  网友“宝儿洋洋”: 天哪!那些准妈妈要注意啊!

  网友“坦率的天真A”:怀孕,前三月,后三月,危险期。

  网友“温岭小潘”: 悲剧,以后大家都注意。

  小贴士

  航空公司关于孕妇乘机的要求

  (1)一般情况:32周以下的孕妇(必须带有围产期证明,否则没有判断的依据也无法乘机),除医生诊断不适宜乘机者除外按一般旅客运输;

  (2)特别重要:32~35周的孕妇,必须办理县级以上医院开具的“适宜乘机”的医疗证明,并签署免责同意书。该乘机医疗证明上必须注明“适宜乘机”四个字,并在72小时内签发有效。必须注明:国航CA的限制是32~35周,川航3U的限制是32~34周。

  (3)无法乘机:36周(含)以上孕妇航空公司拒绝运输,必须注意国航CA拒绝35周(含)以上的孕妇,川航3U拒绝34周(含)以上的孕妇。

  (4)购票注意:因为各航空公司规定有差异性,建议旅客直接打给航空公司营业部来订票并提出申请。

  (5)问讯要求:必须向旅客说得清清楚楚上述情况,以免旅客没听清楚的现象,旅客来机场后无法成行极易造成投诉,特别是要强调32周以下“证明一定要有”、32周以上“证明一定要有效”(注意适宜乘机四个字和在规定时间内)、国航和川航的特殊规定。  记者 谈书 实习生 朱婷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