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童绊倒铅笔穿眼入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08: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湖南女童铅笔穿眼入脑危殆

  广州医生大胆手术救她一命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小磊, 实习生黄海霞,通讯员银春林报道:湖南湘潭一7岁女孩小雅在家做作业时奔跑去客厅找书本而不小心被绊倒,手中的铅笔不慎从左眼的下眼睑插进大脑里去。小女孩当场将铅笔拔了出来,然而铅笔的铝圈和橡皮擦留在脑里,命在旦夕之际,广州医生大胆手术救回一命。

  被门槛绊倒,铅笔从左眼插入脑内

  事发时小雅的爸爸、爷爷和奶奶在客厅里看电视,只看见小雅奔奔跳跳地从卧室里跑出来,忽然“啊”一声大叫,小雅不小心被卧室的门槛绊倒,手里的铅笔一半插进左眼里,有10 厘米长。小雅一边喊疼一边将眼睛里的铅笔拔出来。

  由于小雅当场没大喊大哭,铅笔拔出来后也没有流很多血,所以家里人也不怎么在意,以为受了点小伤,随便贴块创可贴就了事。但是听小雅说铅笔顶端的橡皮擦没有拔出来时才将小雅送去当地的医院。

  湘潭医院经过检查发现橡皮擦铝圈已经插到了脑内。由于手术风险很大,随时有可能会在手术台上丧命, 医院不敢贸然动手术。家长万分焦急,两方辗转送去湖南长沙湘雅医院,该院医生也不敢进行手术。

  3小时手术,取出脑内铝圈橡皮擦

  经过几番辗转,小雅来到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医院神经外科王国良教授介绍,橡皮擦和铝圈留在了小雅大脑左侧鞍旁,有10 厘米深。其周围有颈内动脉、视神经、海绵窦、东神经等重要的大血管和神经,手术风险极大。但如果不手术取出铝圈和橡皮擦, 可能会危及到小孩的生命,医生决定大胆一试进行开颅手术。

  经3 个小时的手术,脑内的橡皮擦和异物被取了出来。经过几天的调养,小雅脑神经功能状况很好, 意识已经恢复正常, 受伤的左眼视力也以恢复到了0.1,但是由于眼睛支配神经已遭到损伤,导致左眼皮无法自行睁开。医生说,眼睛恢复正常的可能不大,80%—90%的情况不容乐观, 但是由于小雅年纪正处于生长阶段,或也有可能恢复的奇迹。

  医生告诫:出现类似情况不要贸然拔出插入物

  王国良提醒家长,不要让小孩子尤其是适龄儿童自行拿硬物或者条状物。万一出现类似情况,家长不要贸然将条状物拔掉,因为拔掉后有可能会伤及脑周围神经大出血而导致生命有危险,但也不能随意松动插入物,以防造成周围神经血管的破坏。正确的做法是立即送往大医院救治处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