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岁女孩抽烟上瘾被责骂也不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11: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女童被母亲责骂,仍不肯丢掉手中的烟头。(图由报料人提供)女童被母亲责骂,仍不肯丢掉手中的烟头。(图由报料人提供)

  本报讯(记者肖颖)右手两指夹着香烟,叼在嘴边深吸一口,悠然地将白烟从嘴巴和鼻孔里缓缓吐出,稚嫩的小手指还不时地弹掉烟灰……谁也没有想到,顺德大良一名3岁女童的抽烟姿势俨然就是一名“老烟民”。据女孩的母亲介绍,大概一个月前发现女儿小然(化名)抽烟上瘾,而据她猜测,女儿抽烟的习惯可能是受附近工地工友的影响,对此她十分苦恼。

  工友给烟逗孩子玩?

  昨日上午,记者在新滘路口附近遇到了这名三岁的女孩,这名小女孩穿着拖鞋叼着一根香烟,其抽烟的动作非常娴熟,从来都不会呛到。看到女儿抽烟,母亲看起来非常烦躁,不停地责骂孩子,小孩见妈妈不高兴,却不肯扔掉香烟,一边皱着眉头一边大口吞吐,看起来很像正在“借烟消愁”。

  据小孩的母亲介绍,他们是湖南人,在这附近打工多年;女孩父亲是工地的包工头,偶尔有抽烟,但为了不影响孩子,从来没在女儿面前抽过。大概一个月前,“我和老公经常要出去做事,小孩就在工地上到处跑着玩。我听人说,附近一个工地上有几个工友喜欢抽烟,一见小孩过去就递烟给她,逗她玩耍。”小孩的母亲说。

  看到女儿“学坏”的样子,父母没少打骂过她。不过,要是家人不给小然烟抽,她连饭都不爱吃,还会偷偷跑到外面去找烟抽。

  小然抽烟刚上瘾的时候,一天要抽两三支烟。为了不让小然再往外乱跑,父母只好一天给一支烟让她抽,但她有时还是会偷偷跑出去玩,回来时嘴里还有一股烟味。“我问她到哪里去玩了,她总是抿着嘴巴不肯说话。”小孩的母亲无可奈何地叹了一口气。

  专家:

  诱导未成年人吸烟是违法

  “吸烟对小孩的心肺、呼吸系统和脑功能有极大的破坏作用。”顺德和平创伤外科医院的陈医生说。

  3岁小孩在短短时间内就染上了烟瘾,正常吗?会不会是因为香烟里掺杂了毒品?陈医生表示,有这种可能,但发生的几率比较小。因为香烟中的尼古丁不管对大人还是小孩,都容易使人上瘾,不过对于一般小孩来说,尼古丁容易造成出现幻觉和头痛等不良反应,只有特殊体质的人可能例外。另外,如果小孩误吸食了毒品,肯定会产生强烈发作等反应,家长也很容易察觉。

  不管是什么原因致使小孩染上了抽烟的恶习,家长都应该尽早带到正规医院就诊,一味责骂只会加强孩子的逆反心理。

  而根据未成年保护相关法规,诱导未成年人吸烟是侵害了他们的健康权的行为,是违法行为,建议家属马上对此事作报警处理。  (广州日报) 作者:肖颖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