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升小择校违背幼儿教学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10:03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马文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于目前家长用"武装孩子"来择取重点小学的做法,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做出了更深层次的剖析。

  熊丙奇:实际上这是违背幼儿教学规律的,可能会让孩子陷入拔苗助长的困境之中。现在择校无非包括几种,一是“条子生”,权力择校;第二是择校费,金钱择校;第三是分数择校。对于普通家庭来讲,他可能没有权,也拿不出钱,最适合的可能就是分数择校。所以,要让择校消失,就应该推进义务教育平衡,比较合理的格局应该是90%以上的公办小学应该有政府保障,做到均衡;10%左右的私立学校提供受教育者差异化的选择。

  政策不断,为何乱象不改?"教育均衡"为什么总是一句传说?在调查了"幼升小"最真实的现象之后,记者又采访了教育专家,希望能找到最合适的解决方法。

  去年年底,教育部在《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中明确提出,2020年全国义务教育要达到基本均衡的目标。北京市在该备忘录中承诺:2015年全市全部区县将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但是对于这样的目标,幼升小专家闻风表示并不乐观。

  闻风:教育的改革必须要完成顶层设计。就北京而言,还得有三十年,至少需要两三代老师,两三轮才能看出来。

  今年年初,教育部发布2012年一号文件《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要求包括:制止跨区域招生和收费的行为、制止通过任何考试方式招生和收费的行为以及严禁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等。但根据记者的调查:禁令颁行后的首个招生季,家长择校现象仍在暗流涌动。为何一纸禁令挡不住家长的"择校热"?

  熊丙奇:我一直认为,择校绝对是不可能通过禁令来解决,这不是重点。要让择校回归理性重点在两个方面:一是要整体提高义务教育的保障水平,必然要提高义务教育的投入;其次,政府部门必须转变经费的配置模式,应该把所有的辖区内学校的办学标准定为一致。

  义务教育均衡化究竟离我们还有多远?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打破"幼升小"择校的困局?熊丙奇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熊丙奇:我们应该建立起一种用人大来问责的机制。就是人大来检查义务教育法的执行情况。如果某个地方的政府不履行这个均衡的职责,就应该罢免这个地方政府教育部门的负责人,或者是实质是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这样一来,才能够把均衡真正作为政府部门发展义务教育的首要职责。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