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人民币现身学校周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 08:49  北青网  

  “中国人民银行”被换成“中国儿童银行” 仿制人民币现身学校周边———

  本报讯 近日,有市民在石佛营附近的一家文具店内发现了一种仿制的人民币,除了将“中国人民银行”的字样改成了“中国儿童银行”,图案和目前使用的人民币相同。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本市很多学校附近都有人销售这种“儿童人民币”。在这套“儿童人民币”中,5角的仿造币和人民币大小几乎一模一样,有市民担心其进入流通领域以假乱真。虽然这“大钱包”的外包装上写着“套装折纸”,但《人民币管理条例》和《银行法》都规定,禁止制作、仿制、买卖或使用人民币图样。

  ■整套“人民币”

  一元钱就能买

  昨天,记者在朝阳区石佛营附近的一家文具店内买到了这种“儿童人民币”。这种“儿童人民币”一套12张,售价1元钱。每一套中,包括现在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中的100元、50元、20元和10元;第四套人民币中的100元、50元、10元、2元、5角;第二套人民币中的5分、2分、1分,总面值 “342.58元”。

  12张“儿童人民币”的正面和背面,图案和正式的人民币基本相同。只不过,正面和背面上方的“中国人民银行”的字样换成了“中国儿童银行”。每一张正面的左下角有一条红色的斜杠,斜杠上有“娱乐收藏”的字样。“儿童人民币”所用的纸张很普通,和一般的复印纸类似,印刷的清晰度也与人民币相距甚远。这个“儿童套装折纸”的“大钱包”上并没有标注任何生产厂家和相关授权。

  文具店的老板说,这种“儿童人民币”卖得挺好,经常会有小孩子来买,偶尔也有大人带着来买。老板觉得,这就是一种玩具,销售并不违法,因此就摆在了店内显眼的位置上。

  ■“儿童币”有市场

  需防进入流通

  多位小学老师证实,这种“儿童人民币”很早以前就已经开始在小学附近销售。朝阳区一家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经常有学生上课互相交换“儿童人民币”,学校也因此没收过。这位老师告诉记者,“儿童人民币”已经流行了很长一阵子。这位老师说,学生们会像“拍洋画儿”一样拍这种“儿童人民币”,然后赢来赢去。只要不是在课堂上玩,老师一般也不管。

  昨天中午,在文具店内外,不时有家长带着孩子来买笔买本。有的孩子也会被这种“儿童人民币”吸引。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觉得这种“儿童人民币” 根本就不是玩具,“一点儿也不好玩儿”。他觉得,要是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就应该给孩子一些钱,让他自己做主。这位家长说,这种“儿童人民币”中面额较小的纸币比较“逼真”,万一不慎流通出去,不论对谁都没有好处。

  ■小学“识货币”

  道具也需授权

  据了解,北京市的小学都会开设识记人民币的课程,一般安排在小学一年级的数学课上。课上,老师会用专用的教具,学生们每人也都有一套自己的学具。无论是教具还是学具,正面和背面的字样都是“中国人民银行”。只不过,这些都比正式的人民币小很多,而且标有专门的字样加以区别。银行工作人员说,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使用的人民币图案,属于非法印刷品。如果是教学用,也需要银行授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中规定:禁止下列损害人民币的行为:(二)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法》第十四条规定: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责令改正,并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摄影/本报记者 李嘉瑞  ■线索提供/王先生 ■/本报记者 李嘉瑞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