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照胎教”不靠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09:16  大众网-大众日报  

  用手电筒照射孕妇肚子,可以促进胎儿视觉功能正常发育?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育儿网站上“光照胎教”被“炒”得火热,健康频道纷纷打出口号:“促进胎儿视觉教育,试下光照胎教”。“光照胎教”的方法有点雷人:每天临睡前,准妈妈或准爸爸先用手摸到胎儿头部,然后用手电筒微光贴住腹壁一闪一灭地对着照射,每次约5分钟,照射两三次即可。

  江苏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及眼科专家明确表示:“光照胎教”不靠谱。“目前南京地区医院对产妇的胎教科普中还没有光照胎教,我也没有在专业书籍中看到过这种方法。”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笪红英副主任医师说,用电筒进行光照胎教并无科学依据。

  一般来说,胎儿和新生儿是比较害怕强光刺激的,孕妇并不了解腹中胎儿是苏醒还是睡眠,强行进行光照刺激,反而可能影响胎儿睡眠质量和生长发育情况。手电筒的光属于长波光线,可能对胎儿眼部造成损害。准妈妈们对待光照胎教需慎重,不可肆意施行。不如外出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对孕妇的心情、胎儿的运动都有帮助。

  江苏省人民医院小儿眼科专家刘虎主任医师指出,光照胎教对胎儿视觉功能的发育没有作用。大约在胚胎第八个月时,视网膜十层结构才基本形成,出生时,婴儿眼睛仅有光感,什么也看不到,直到出生后4个月时,视网膜上负责精确视力的那块关键区域——黄斑才发育成熟。当宝宝眼睛的解剖结构已发育成熟后,需要外界给予充分的“视觉经验”,经过后天训练方可获得正常视功能。

  专家们建议,家长应积极参与婴儿出生后42天、1周岁及儿童入园前的常规眼保健检查。一旦发现儿童视力低常或异常应尽快到眼科专科医生处作详细检查。“四岁之前是治疗弱视的黄金时期。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不仅疗程短,而且治愈率也高。年龄越大,治疗效果越差。12岁以上,已超过视觉系统发育期,绝大多数患者不能获得满意的治疗效果。”刘虎说。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