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岁男童参加高中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08:45  海峡都市报  

  他叫冷然,今年8岁半,却已经是一名初三学生(学籍仍在初一)。上周,他的名字出现在入围福州高级中学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名单里,一下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福高自主招生考试于昨日举行,冷然能否考上福高,成为福州史上年龄最小的高中生,今天就能揭晓。

  小学只读了两年半,就读初中不到一年,就已达到初三学生中上的学习水平。冷然的学习经历让人吃惊,也让外界对他的成长经历充满好奇。

  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这名8岁半男孩的家人,家人告诉记者,冷然的确有着超乎寻常的接受能力与记忆力,但孩子今后怎么走,他们还是希望一切顺其自然,同时也希望外界不要过多关注冷然,给孩子保留一个空间,让他安静学习、成长。

  1岁时,家人发现他对文字敏感

  冷然出生于2003年11月,父母平时工作比较忙,冷然一直由二姨帮忙照顾。昨日下午,福州高级中学自主招生考试如期举行,记者在福高考场外见到了冷然的二姨,采访到了冷然成长的点点滴滴。

  “我记得他一岁零三四个月时,我抱着他出去玩,见到‘中国电信’的广告牌,就念给他听,结果回去的路上,又路过那里,问孩子‘中国电信’在哪里,他竟然能指出。”冷然的二姨告诉记者,这件事让冷然家人感到很吃惊——是不是孩子对文字特别敏感?

  那以后,二姨就常常念马路上出现的一些文字给冷然听,冷然自己也非常喜欢大人念字给自己听。孩子爱看字,冷然妈妈就买了一年级孩子学的识字卡片丢给他,家人常指着卡片教冷然认字。那时,家人并没觉得冷然与其他孩子有什么不同,但孩子认字的速度让他们更加吃惊。到了一周岁零八九个月时,孩子已经会认七八十个字。

  接触汉字的同时,家人也让冷然接触了数字。孩子对数字也吸收得很快,没满两周岁,家人的电话号码,他就能一一背出。

  5岁读小学,两年半毕业

  2008年9月,家人把还没满5周岁的冷然送到了盘屿小学。

  冷然二姨的女儿也是在盘屿小学毕业的,当时,冷然的家人曾担心孩子年龄太小,小学不收,试着找盘屿小学问问看,看到孩子聪明,小学答应让孩子入学试试。虽然是班上最小的孩子,可是冷然很快冒尖。小学,他只念了两年半,都是跳着读的,读一年级第二个学期,就跳到二年级,然后升入四年级,最后直接进入六年级读了一学期,六年级第二学期就开始自学初一、初二的知识。

  冷然二姨告诉记者,在上小学四年级前,家人只教了冷然26个英文字母,孩子升入四年级时,班上其他孩子已经上了一年的英语(小学三年级起开设英语),可第一次单元考试,他的英语成绩居然是全年段第一。

  这次经历,让冷然的家人确信:冷然的接受能力与学习力的确是超乎寻常的,他们也开始思考,如何才能不浪费冷然的资质,努力把他培养好。

  照顾冷然生活的二姨,没有很多文化,父母工作忙也没空多教他,很多时候,只是冷然自己在家对着教学光盘自学。2011年7月,冷然从盘屿小学毕业了,升入了福州华南实验中学。

  学习之余,他也爱玩、爱倒腾

  前几天,妈妈带着冷然去福高报名。在福高门口,冷然观察了一下,发现福高教学区、生活区中间隔着一条大马路,于是问老师:福高怎么保证学生安全?听老师说了一些安全措施,冷然才放心点点头。冷然二姨问他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他回答,“我很可能要去福高念书,要摸摸底。”小大人的表现,颇让人忍俊不禁。

  学习之余的冷然,与其他八九岁的孩子没什么差别,他爱玩电脑,每周固定要玩两个小时的电脑;喜欢唱歌跳舞;一到周末,就要拉着家人去公园玩。只是,他对学习有着比同龄人更浓厚的兴趣。

  升入初中后,开始接触化学,冷然非常喜欢,化学成绩也一直是年段第一。一回到家,他就爱捣鼓着家里的油、醋、酱油等,做实验,常把家里弄得脏兮兮的。

  在华南实验中学,冷然虽然学籍在初一,但一直在初三班里读。同学都是大哥哥大姐姐,冷然知道自己与其他同学年龄上的差距,但做值日时也抢着干活。

  福高

  假如冷然通过自主招生考试 很愿意对他特殊培养

  冷然为什么报名福高呢?据了解,冷然家里原打算让他今年参加中考,等有了中考成绩,再寻求是否有高中愿意接收冷然。但后来在初中老师的推荐下,冷然被家人带去了福高,见到了福高的校长。

  “我问了孩子一些问题,还问了他一道物理题,孩子都能应对得上。”福州高级中学校长苏芸此前告诉记者,他对冷然印象深刻,如果他能通过自主招生考试,福高很愿意对他进行特殊培养。由于冷然在初三市质检的成绩达到中上水平,福高对他进行一番考查,允许他参加自主招生考试。

  从盘屿小学,到华南实验中学,再到报考福州高级中学,有着超常学习力的冷然,并没有被家人放到最好的中小学里。冷然家人说,孩子需要找到一个重视他、愿意特殊培养他的“有缘分”的高中。

  本报5月3日报道冷然的事件后,有很多媒体找到冷然家人,希望能采访孩子,都被冷家婉言拒绝了。冷然家人告诉记者,孩子虽然天资聪明,但还是希望他能正常学习、成长,而不是被过多关注后,影响他正常的学习、生活。本报记者 李建芳 林丹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