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薪月嫂工作生活探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09:10  燕赵晚报  微博

  近日媒体报道北京月嫂佣金最高已超过15000元,“天价月嫂”一跃成为舆论的热门话题,特别是河北月嫂在北京最为抢手。月嫂为何如此高薪?她们有着怎样的生活工作状态?河北月嫂又为何备受北京雇主青睐?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访。

  “金牌月嫂”月薪不低于7500元  北京准妈妈点名要河北月嫂

  采访中记者发现,北京家政市场的金牌月嫂月薪已没有低于7500元的了,最高的有28800元(涉外)。在签约率方面,河北月嫂以及甘肃月嫂在北京家政市场很受欢迎,其中又以河北月嫂最为抢手。

  “针对您的特殊要求,我们特为您找到一位来自石家庄的月嫂,43岁,汪阿姨,金牌资质,护理过6个新生儿,月薪16000元,月休3天,逢节假日薪水按三倍计,若无问题,请10分钟内电话确认,并于今晚8点前,来店内交1000元定金,过期不候。”当在央视工作的白欣看到这条家政公司发来的短信后,她终于松了一口气。

  还有一个月,白欣就要当母亲了,在经过广泛咨询后,她和爱人一致决定请月嫂,这个月嫂还一定要是河北人。

  “请过月嫂的朋友们大多推荐我找河北月嫂,说河北的月嫂人实在,能吃苦,而且大多是经过专业培训的。今年月嫂不好找,为了找到一个河北月嫂,我的中介费都比别人的高。”白欣说。

  在北京的家政市场,像白欣这样指明要找河北月嫂的并不是个例,“河北月嫂”资源的多少已成为验证北京家政公司实力大小的硬指标,不少家政公司都在其LED电子显示屏上打出类似“金牌河北月嫂近期到岗,预定从速”的宣传字样。

  河北月嫂中石家庄人较多  技能全面吃苦耐劳被认可

  “由于地域相近,北京家政公司多与石家庄、保定、廊坊等地的家政公司直接签约,河北月嫂多是直接在本地经过专业知识和职业道德培训后再来北京上岗。她们都有身份证、健康证、职业资格证书,她们中相当一部分人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伺候月子’,还能为孕产妇以及婴幼儿提供先进科学的护理服务和健康指导,对新生儿进行潜能开发、婴幼儿早期教育和智力开发,再加上吃苦耐劳这些优良品质,河北月嫂当然受欢迎了。”北京爱佳家政公司的张强经理说。

  除了技能全面,河北月嫂普通话标准、擅做面食、灵活性强,也是受欢迎的原因。“有雇主就上户,没雇主就可以回家休整一段时间,而像甘肃、云南等地的月嫂,若没人聘请的话,在京期间的食宿等生活问题就得自理。” 爱贝尼家政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在北京工作的河北月嫂多是石家庄的平山、赞皇以及张家口和保定涿州等地的农村妇女及城镇失业女工,她们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还兼做家庭服务,特别让用户放心。

  客户:只要够专业高薪能接受  月嫂: 每天睡眠不足四小时

  张洁在北京某外企工作,女儿4个月大,她找了一位来自唐山的刘阿姨当月嫂,月薪12000元。张洁说,刘阿姨每天负责给婴儿喂奶粉、拍嗝、哄睡觉、洗澡、游泳、护理脐带、做被动操等等,很琐碎,但工作量却不小。另外,刘阿姨还为张洁做月子餐,帮助她擦洗身体、洗衣服、观察剖腹产后的伤口情况。张洁觉得月嫂的薪水的确不低,但10000元左右还能接受,“只要月嫂够专业,就值这个价格。”

  刘小婷是一名普通的公职人员,她聘请了一位来自保定定州的陈阿姨做月嫂,月薪9500元。她对陈阿姨的工作非常满意,“月嫂照顾了婴儿一个月后,与没请月嫂的家庭相比,孩子的作息明显要规律得多。”

  月嫂在高薪和客户认可的背后,付出的却是常人难以承受的辛劳,甚至还有委屈。“每天睡眠都不足四小时,你说这算好工作吗?”定州月嫂陈阿姨说,月嫂们一般需要连续工作26天,平均一个月只有4天休息时间。日复一日睡眠严重不足,让她觉得不堪重负,“别人是8小时工作制,我们24小时都不得安宁。”虽然不用自己买菜,但产妇的月子餐一天要做6至8顿,除了三顿正餐,大约每三个小时加餐一次——鸡汤、面条、馄饨、醪糟鸡蛋,换着样儿做。到了半夜,婴儿哭声一响,就得马上起床查看。不仅如此,还需要帮助产妇按摩乳房等,教父母轻柔抚触婴儿,做部分家务。

  “比起受的委屈,苦都不算啥。”唐山月嫂刘阿姨说,在一些三代同堂的家庭里,老人和年轻夫妇往往在育儿方式上意见不合,做法不合其中一方的心意,就都怪在月嫂身上。

  工作不稳定无“三险一金”  太辛苦做三四年就做不动了

  关于引起热议的“天价月嫂”,受访的月嫂们均表示这份看起来不菲的薪水,还有另外的算法。家政公司一般要抽取佣金中的20%作为中介费,遇上产妇产期推迟或临时取消雇佣,她们可能得等1个月甚至更长时间,这段时间的食宿只能自理,一旦自己出现健康状况,不光得自掏腰包治病,上户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更让月嫂们心里没底的是她们的“三险一金”,记者发现,在北京工作的月嫂与她们登记的家政服务公司之间,没有严格雇佣关系。有的月嫂在几家家政服务公司都登记过资料,哪家公司通知有活儿干,就联系哪家公司。月嫂们并不算是公司的正式员工,不在《劳动合同法》保护范围之内,因此不能享有公司依法为正式员工购买的基本社会保险。

  “在我接触过的月嫂中,最长的做过6年,大多做个三四年就做不动了,太伤身体了。”一位来自保定的月嫂说。  文/图 本报记者 管竞 北京报道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