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子水保健效果无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08:43  法制日报  微博
月子水月子水

  今年龙宝宝扎堆出生,专为坐月子的产妇定制的“月子水”也成了网上的热卖产品,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在网上搜索后发现,网上叫卖“月子水”的商家很多,仅淘宝网就有“月子水”之类的“宝贝”多达3000余件。

  据经营孕妇专用“月子水”的商家称,“月子水”是分子团小的水,能激活细胞产生大量内源性胶原蛋白,能淡化色斑,增加皮肤弹性,令肌肤充满光泽。“相比于普通饮用水,月子水富含氨基酸,维生素等天然养分,能满足产妇组织修复和母乳合成的需要。”卖家称还能预防产后忧郁,防止产后肥胖。

  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产科的张主任说,网上流传的“月子水”无非是去除了酒精成分的米酒,并没有太多的营养价值,对产妇来说,坐月子期间喝普通的水完全可以,没必要去购买这种昂贵的“月子水”。江苏省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专家王俊兰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由于“月子水”的实际配方并不清楚,而且用法用量上产妇操作起来未必科学,所以其保健效果缺乏科学依据,不好判断。

  王俊兰说,从中医的角度来说,产妇在生孩子时气血大耗,阳液劳损,喝一些经过专家指导或者调配的汤汤水水可以补血行气,促进血脉流通,调养周身气血,避免产后身体气血两虚,出现头晕、乏力、眼花、出虚汗及恶露不下或下之甚少等不适,可以选择喝温热的水,对于“月子水”要慎重。 (李扬钖)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