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儿费用24年上涨40多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08:53  三秦都市报  微博

  龙腾虎跃、人中之龙……人们对龙年有着特殊的情感和喜好,预计今年西安出生的龙宝宝将超过10万个。记者连日来分别走访了三个时代的龙宝宝代表,通过账本(中等家庭母亲怀孕到孩子出生一年内的花费)对比发现,从1988年到今天,24年间龙宝宝的生育成本增长了40多倍。

  在高成本的生育背景下,生存还是生育成为一些80后小夫妻讨论的焦点话题:他们已经是“房奴”、“车奴”了,如果生了孩子,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工资不够奶粉钱,再成为“孩奴”?

  晒账单

  NO.1 龙宝宝:阳阳,1988年出生,出生前后花费1000多元

  回忆起今年24岁的儿子阳阳刚出生时的模样,母亲夏女士笑着说:“别看这小子现在长得瘦瘦高高的,刚生下来足足有6斤8两重,可把他奶奶乐坏了,那会儿的孩子比现在的好养活,生育成本低。”

  夏女士说,怀上阳阳不到6个月时,婆婆就开始准备孩子出生要用的东西了。阳阳是老人家的第一个孙子,奶奶很舍得花钱。“当时的棉布不到1元钱,婆婆花了20多元钱扯了近30尺棉布,给阳阳做了全套的衣服、被褥、枕头和尿布。那会儿用的是尿布,根本不知道什么尿不湿。”

  “生阳阳,是顺产,当时的住院费、生产费等加起来不到300元。”夏女士说,生产之后,由于奶水不足,她只好给孩子喂奶粉,当时的秦俑奶粉七八块钱一袋,一个月差不多得买7袋,一年下来奶粉钱是600多元。

  NO.2 龙宝宝:小龙,2000年出生,出生前后花费9000多元

  “因为他是千禧年尾巴上出生的,所以我们给他取名叫小龙。”惠女士告诉记者,她和老公结婚不久,双方家长就催促生孩子,正好赶在千禧年生了个龙宝宝。

  “由于是头胎,又是龙宝宝,全家人都特别重视,光产前补品和检查就花了1500多元。”惠女士回忆说,自己的住院费、医药费带顺产费下来,一共给医院缴了2700多元,如果是剖腹产的话,还要贵将近1倍的价钱。

  在惠女士看来,奶粉和尿不湿是最大的开销项目。小龙出生前家里就备好了婴儿出生后要用的衣物、被褥、澡盆等用品,总共花了不到300元,而奶粉和尿不湿的花费要贵得多。惠女士给孩子喝的是银桥奶粉,一袋大约在20元左右,尿不湿的消耗量更大,一个月要用将近4袋尿不湿。惠女士回忆,当时每个月奶粉和尿不湿差不多要花350元左右,一年下来就得4000多元。再加上孩子偶尔头疼脑热看病的钱、玩具和各种婴儿用品,小龙出生那一年花了9000多元。

  NO.3 龙宝宝:菲菲,2012年出生,出生前后花费大约4万多元

  为了能生一个龙宝宝,30岁的刘先生和妻子结婚3年一直没要孩子,直到今年2月,刘先生和妻子马女士终于如愿以偿迎来了他们的“小龙女”菲菲,不过高昂的生育成本,也让夫妻俩有些苦恼。

  刘先生对记者说,从妻子怀孕一开始,产前补品、检查费等加起来将近5000元。等到妻子生产时,医药费、检查费、生产费、住院费等加起来都花了1万多元了。

  孩子出生前两个月,大小30多项婴儿用品,写了满满一张纸,夫妻俩想着反正就一个孩子,要买就给孩子买最好的,衣服、鞋帽、玩具、婴儿床等物品一共花了3000多元。一套小衣服200元左右,一个好点的婴儿床要400元左右,连奶瓶都有专门的清洗液。

  刘先生说:“婴儿用品中,花钱比较多的是纸尿裤和奶粉。一包68片装的妈咪宝贝纸尿裤要140元。我和妻子给孩子买的是洋奶粉,每罐300多元,一个月得3罐多,一年下来大约11000元。”

  除此之外,他们还定期送孩子去游泳、洗澡和按摩,一周两次,每次将近50元;还给女儿花费2000多元买了保险;夫妻俩没有带孩子的经验又得上班,只好请月嫂,一个月2000元。这每一项加起来,从怀孕到出生这一年内,刘先生大概预算了一下,大约得4万多元,“我们家菲菲,真是‘价格不菲’ 啊!”

  商家

  孩子的钱最好赚各路商家抢生意

  西安市计生委发展规划处相关人士表示,预计今年西安市出生的宝宝将超过10万个,与去年相比增幅或超过20%。中华育婴协会会长郭建国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若2012年新出生宝宝比去年多20%,其所带来的财富效应则将增长30%左右。

  在西安市多家孕婴商店里,记者看到,各种类型的婴儿用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在记者走访的几家孕婴商店中,最贵的一套婴儿用品,包括婴儿衣服、洗护用品、婴儿床、婴儿澡盆、婴儿奶瓶、奶粉等加起来高达4000多元。

  “孩子的钱最好赚,都是独生子女,父母最舍得给孩子花钱。”西安市长乐路附近一家孕婴专卖店店主说,他们这里的生意非常好。西安市乳业协会秘书长王伟民说,其实家长们没有必要多花冤枉钱购买高价格的洋奶粉,一些国产奶粉价格更实惠。

  专家

  孩子成长不是花钱越多就越好

  对此,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社会学专家石英说,三代龙宝宝生育成本的天壤之别,第一,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有关;第二,也是商家炒作的结果;此外,也与一些父母的盲目攀比心理有关,许多父母总觉得给孩子买的东西越多越好,并且价格越贵的东西用着越放心,越有面子,结果既给自己增加了过多的负担,又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

  小夫妻

  80后直呼当“房奴”“车奴”不愿再当“孩奴”

  很多夫妻争相生龙宝宝,然而一些80后育龄夫妇却陷入了两难:生存还是生育,这是个问题。一方面巨大的生活压力和生育成本让他们“不敢生”,另一方面眼看最佳生育年龄要错过又不得不生,这让还在奋斗中的他们纠结不已。29岁的小赵是一家私企员工,她和丈夫每月工资加起来5000元,除去每月给银行还1500元左右的房贷,剩下的3500元还要用来缴水电费、物业费、电话费等,再加上平时的日常开销,一个月最多剩下不到1000元。小赵说:“我表姐生孩子花了1万多,这还不算奶粉、尿不湿等开销,我和丈夫每月这点钱,哪够孩子用啊?”

  由此产生了一个备受争议的观点,年轻人已是“房奴”、“车奴”,如果生了孩子,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又会成为“孩奴”,“一辈子当牛做马。”

  育儿经

  省钱有妙招过来人“指点迷津”

  虽然高昂的生育成本让一些年轻的父母不敢生孩子,但一些“过来人”认为“该生的还得生”,于是,如何节省开支降低育儿成本,成了很多论坛的热议内容,不少有经验的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的省钱妙招。

  网友“朵朵”说:“其实怀孕期间,与其花大价钱去买补药,不如多吃点有营养的蔬菜和肉类食品,既省钱又安全。”网友“开心妈妈”说:“孩子一天一个样,买来的衣服穿不了几天就小了,亲戚家正好有小孩,比我儿子大,衣服、鞋子、玩具什么的都没怎么用,拿来给我的宝宝用既省钱又不浪费资源。”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