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安一夫妇超生被罚13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 09:07  都市快报  微博
漫画 连诚。漫画 连诚。

  2007年,温州一位老板因超生被征收社会抚养费101万元,首次突破百万纪录。之后,这个纪录屡屡被刷新。

  近日,瑞安市塘下镇有对陈姓夫妇,因非法生育第二胎,被瑞安市计生局罚了130万元,创下了温州征收社会抚养费之最。

  夫妻俩经营多家企业

  陈某夫妇是塘下镇韩田村人。1995年,陈某夫妇生了一个儿子。今年2月,他们又计划外生育了一个女儿,属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超生子女。

  当地计生部门牵头工商、税务及塘下镇联合调查发现,陈某夫妇在国内经营或参股多家企业,资产颇丰,因而作出了征收社会抚养费130万元的处罚规定。

  这么大的数字,让夫妻俩傻眼了。但陈某夫妇还是主动缴纳了这笔巨款。

  130万元是怎么算出来的?

  据瑞安计生部门介绍,《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违反计划生育法规政策的,对男女双方分别按照统计部门公布的当地县(市、区)上一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定倍数征收社会抚养费。具体比例为,多生一胎的,按照2至4倍征收,夫妻双方加起来就是4到8倍。多生二胎以上,按照前一胎的征收标准加倍征收。

  如果个人年实际收入高于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还应当按照其超过部分的一至二倍加收社会抚养费。

  按照这个规定,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数额直接和男女双方的收入挂钩。

  而且,征收数额的上下限相差很大,计生部门有相当大的“自由裁量权”。比如,2008年6月,在温州市区开酒店的王某夫妇被处以征收社会抚养费 86万元的处罚,但王某夫妇并未上缴这笔款项。2009年1月,鹿城区计生局再次作出处罚决定,向王某夫妇征收社会抚养费109.58万元。

  瑞安计生部门解释,当地因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现象较为严重,所以在处罚标准上都往高的靠。

  百万罚款纪录都由老板创造

  据了解,温州违法生育人数占了全省一半左右,尤其富人超生严重,百万罚款的处罚对象都是老板。

  温州市计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温州征收百万元以上社会抚养费的案例已有10例左右,这向非法超生者传递了一个信号:在社会抚养费依法征收上,温州将“从严从紧”、“公平公正”,对富人、名人超生一视同仁,让处罚形成威慑。

  2007年,乐清市柳市镇人包某因多生一胎,被征收社会抚养费101万元。包某为杭州某集团公司执行董事。

  2008年5月,在乐清本地办厂的一老板去上海超生了一男孩,被罚102万元。在这半年时间里,温州共征收社会抚养费3577例,征收金额达1.2亿元。

  2008年,永嘉老板林某因违法超生第二胎,被罚款110万元。

  2009年,温州市鹿城区开酒店的王某夫妇非法生育了第二胎,被征收了抚养费109.58万元。

  今年4月,瑞安市南滨街道万某夫妇被征收社会抚养费125万元,刷新纪录。夫妻俩于1991年生育一男孩,后于2011年再生育第二胎男孩。经调查,夫妻俩经营了一家企业,并在瑞安市区某高档小区拥有一处房产。通讯员 黄忠 本报驻温州记者 甘凌峰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