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名同系毕业生5年生5对龙凤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 10:16  现代快报  
5对龙凤胎宝宝在大礼堂前留影。5对龙凤胎宝宝在大礼堂前留影。

  五年内,诞生了五对双胞胎,而且都是一男一女,龙凤呈祥。东南大学土木学科与龙凤胎之间的渊源,在外人眼里,增添了许多神秘感。昨天,这五对龙凤胎来到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穿上东大110周年校庆的文化衫,“大闹”校园,为东大的校庆平添了许多乐趣和热闹。而在东大土木学科的人看来,今年的招生口号都已经想好了,那就是:“想生龙凤胎,请到东南土木来!”

  □现代快报记者 朱俊俊

  助阵校庆

  10个宝宝“闹”东大

  这十个孩子,把赶来的摄影记者累得够呛。

  昨天上午十点,东南大学把这五对双胞胎召集过来,在四牌楼校区的大礼堂拍照,最大的是2006年出生的,是幼儿园中班的小朋友,最小的双胞胎是2011年4月份出生的,还不太会跑,但这10个小朋友实在太活跃了,想要照一张合影,折腾了摄影记者半天。

  换衣服就惹上了麻烦。东南大学专门为这些孩子量身定做了110周年校庆文化衫、可爱的太阳帽,还有玩具熊。孩子们陆续到达大礼堂门前后,要给他们换衣服了,有的孩子很乖,依偎在爸爸妈妈的身边,衣服一下子就换好了,但有的孩子却调皮得很,折腾够了,才把文化衫穿上。

  终于轮到拍合影了,但这一回,十个孩子折腾得更厉害了。十多分钟才拍下一张全家福,也都是神态各异。

  东大土木工程学院办公室主任王玉玲告诉记者,马上就是东大110周年校庆,儿童节也到了,东大这次校庆的主题主打“亲情”两字,而这些双胞胎的爸爸或妈妈,都是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培养出来的,有的还留在东大任教,因此把他们请过来庆祝一下。

  东大单建教授还为这次聚会写了首诗:“五凤五龙同一堂,十全十美共呈祥。百年东大添新秩,土木传人代代强!”

  羡煞旁人

  五年生五对龙凤胎

  张思奕和张思琦兄妹俩,在这五对双胞胎中最大,2006年12月出生。在这次聚会中,这两个小朋友也是最文静,最听话的,摄影记者想让他们笑,他们就一起笑,让他们挥舞手中的红旗,他们就很卖力地挥起来。张思奕、张思琦的父母都毕业于东南大学,他们的爸爸张云生师从孙伟院士,在东大获得了博士学位,目前就在东大工作。

  这第一对龙凤胎诞生之后,土木工程学科就有点“一发不可收拾”之势,2008年4月,陈亦诺、陈亦言姐弟俩诞生了,他们的妈妈也在东大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结构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10年3月,余宸熙、余宸翰姐弟俩来到人世,他们的父母都在东大获得了博士学位,在大学就建立了恋情。到了 2011年,更是接连诞生了两对龙凤胎,吴昱仑、吴旻玥兄妹诞生于2011年3月30日,张嘉珉、张嘉月兄妹诞生于2011年4月12日,相距半个月还不到。

  一个土木学科,五年内五对龙凤胎,这样的概率有多大?昨天,土木工程学院表示,他们了解到的是,该学院的老师及毕业的学生中,5年来共有35个小宝宝诞生,龙凤胎的比例可以说是相当高了。难怪老师们开玩笑说,今年的招生口号都已经想好了,那就是:“想生龙凤胎,请到东南土木来!”

  令人称奇

  博士父母也解不开谜

  “张思奕、张思琦出生的时候,我们还很羡慕,想不到三年后,我们也有了一对可爱的龙凤胎。”余宸熙、余宸翰的妈妈麻海燕也是东南大学土木学科的博士生,跟张思奕、张思琦的父母是同学,一直保持联系,现在,张思奕、张思琦的父母已经被当成龙凤胎的“带头人”了。

  更离奇的是,连土木工程学院的院长也“忍耐不住”,在2011年生了一对龙凤胎。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吴刚告诉记者,这五对龙凤胎,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他们的父亲或者母亲,都在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获得博士学位,均师从名师,包括中国工程院吕志涛院士、中国工程院孙伟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李爱群教授、教学名师单建教授。其中孙伟院士和单建教授的学生,还各生了两对龙凤胎。

  “其他学科的人都很羡慕我们,但这确实无法从科学上进行解释。”吴刚说。不过,也有龙凤胎父母说:“有了土,木才能生根发芽,土木就寓意着茂盛,当然龙凤胎也就多了。”

  东大一位老师还从五行上进行了分析:五行中,“木”为第一吉星,象征极大的好运,吉祥四兽中,“东”为青色,配龙,“南”为朱色,配雀(即凤),“东南调和,即得龙凤呈祥。”他说,“东南土木”四字,本就蕴含了“龙凤呈祥”之意。

  网友围观

  不少市民说要去东大沾喜气

  据不完全统计,生双胞胎的概率大概是千分之八,而龙凤胎的概率大约为千分之三,东南大学土木学科龙凤胎诞生率这么高,让人称奇。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现场采访后,发了微博,立即引来了网友的围观,短短半小时内,转发就超过了300次。

  “真神!”“真厉害!”网友感叹。而一些东南大学的老校友,却开始后悔了,一位新浪微博网友评论说:“早知道我就转专业,转到土木学院,也生个龙凤胎。”

  还有些网友是东南大学学生,有的还是土木学科的,看到快报的微博后,都很害羞地@给自己的心上人,然后捂嘴笑着说:“看,我们也能生龙凤胎了!”

  许多南京市民在微博上欢呼:“结婚一定要到四牌楼沾点喜气去。”而“想生龙凤胎,请到东南土木来”的口号也早已传了出去。

  哥哥:张思奕(南南),妹妹:张思琦(京京),2006年12月6日出生

  爸爸:张云生,2004年获东南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结构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师从孙伟院士,现在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

  妈妈:贾艳涛,东南大学硕士毕业,师从孙伟院士,现在河海大学力材学院实验室工作

  姐姐:陈亦诺(优优),弟弟:陈亦言(尧尧),2008年4月8日出生

  爸爸:陈东,现在某企业工作

  妈妈:张华,2002年获东南大学木土工程一级学科结构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师从名师单建教授,目前在河海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作

  姐姐:余宸熙(小凤),弟弟:余宸翰(小云),2010年3月11日出生

  爸爸:余红发,2004年获东大木土工程一级学科结构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师从孙伟院士,目前在南航土木工程系工作

  妈妈:麻海燕,2004年获东南大学木土工程一级学科结构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师从名师单建教授,目前在南航土木工程系工作

  哥哥:吴昱仑(豆豆),妹妹:吴旻玥(小麦),2011年3月30日出生

  爸爸:吴刚,本硕毕业于东南大学土木学院,2002年获东南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结构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师从吕志涛院士,现任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

  妈妈:黄岚,本硕博毕业于东大,现在东南大学学报编辑部工作

  哥哥:张嘉珉(珉珉),妹妹:张嘉月(月月),2011年4月12日出生

  爸爸:张志强,本硕毕业于东南大学土木学院,2003年获东南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在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作

  妈妈:张沛,现在724所工作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