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生育保险金竟成“唐僧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09:1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不用缴纳社会保险,却利用“孕妇”挂靠,成功骗取生育保险金。近日,广西柳州市侦破一起专门诈骗社保基金的犯罪案件,涉案金额高达200多万元,涉案人员总共接近300人,其中孕妇就超过200人。

  “挂靠公司”可得生育险

  涉案人员梁晓晓(化名)说,2009年5月,失业并怀有身孕的她得知,只要挂靠到一家公司名下,由公司代为缴纳生育保险费,孩子出生后,就能得生育保险金。于是便向公司提供了身份证、准生证,孩子的出生证明、医院的费用清单。最终,她获得4200元钱。而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生育保险的保险对象只限于在职并参加了社保的孕产女工。

  2011年初,柳州市社保局发现“清宇财务管理有限公司”申报的参保材料存在问题,随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警方初步调查: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主营财务咨询服务,2010年12月已暂停参保,但停保后公司未注销。到去年5月份,公司变更为则嵘商贸有限公司。清宇公司代办人潘琳被警方传讯,最后坦白骗保事实,并供述了同案犯、现年32岁的黎艳。据黎艳交代,自己在领取生育保险金后,就萌生了帮有身孕但未办社保的孕妇通过“挂靠方式”领生育险的念头。

  拉拢社区计生人员“搜罗”无业孕妇

  据了解,黎艳拉拢社区计生干部潘琳,利用职务便利,专找没有工作单位的孕妇挂靠到清宇公司,还将“挂靠领取生育险”的消息散发到多个社区,发动社区工作人员找到数百名孕妇。怕引起注意,黎艳将孕妇分别挂靠到18家公司。分配标准则是:孕妇顺产领9000—10000元,黎艳拿走4500元,余下再层层转交到孕妇手上,最少的只能拿到1000元。

  警方表示,从案情来看,一些社区工作人员认可黎艳“为无单位孕妇挂靠办理社保”的方式,认为是在做好事,表明我国生育险在宣传和缴纳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真空地带。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