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童命悬阳台邻居合力救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 08:59  南方网  
琪琪头卡花架,身体悬挂在空中,一黄衣男青年试图从三楼托住她。读者供图琪琪头卡花架,身体悬挂在空中,一黄衣男青年试图从三楼托住她。读者供图
琪琪(红圈处)头卡花架,身体悬挂在空中,一黄衣男青年试图从三楼托住她。读者供图琪琪(红圈处)头卡花架,身体悬挂在空中,一黄衣男青年试图从三楼托住她。读者供图

  老李至今不能释怀,他只是到楼下不到百米远的地方买糖,短短十余分钟的时间,3岁的外孙女琪琪差点从4楼阳台跌落。6月3日上午11时30分,天河区东圃怡东苑小区的街坊经历了一番生死救援,琪琪脖子卡在4楼阳台花架上身体悬空,有街坊拉着被单在楼下守候,有路人爬窗户救人,最终交警及时赶到指挥破门,切割花架才顺利将琪琪救出。

  6月3日,周日,多云。两名外孙女不用上学,老李带着她们在4楼家中玩耍。大孙女就读小学2年级,小孙女琪琪则在幼儿园就读。

  这是个两室一厅外加一个小书房格局的房子。在书房外面有个不长的阳台,洗衣机和空调主机都放置在阳台地板上,高约1米有余的阳台护墙则安装有铝合金花架,几个盆景正盛开着鲜花。

  3岁女孩反锁家门爬出阳台

  眼看着到了中饭时间,家里的白糖所剩无几,老李便打算到附近商店购买,商店离家不足百米。叮嘱完大孙女在家照看妹妹后,老李关上家门下了楼。

  然而,老李才下楼不久,大孙女并没有听话,悄悄抛下妹妹琪琪也出了家门。琪琪悠然看着电视里播放的动画片,开始并没有注意到家中情况已发生变化。等她回头发现姐姐已不在家中,琪琪显然不高兴了,她从地上站了起来,生气地将房门紧紧反锁。

  或许是反锁容易开锁难,当琪琪再次起身想要开门出去时,她却发现怎么也打不开了。她开始有些害怕地哭了起来,在屋里到处寻找出门的方法。

  最终,琪琪发现书房与阳台之间的门没有关,她不加犹豫地走了过去,爬上空调主机,再翻上比她还要高的阳台护墙。在空置的铝合金花架上,琪琪整个身子漏了下去,头则卡在了上面,整个人悬挂在空中。

  11时30分,怡东苑小区监控视频显示的时间,小范从中山大道走进小区,手里还握着手机边走边玩。

  听到楼上突然发出的哭声,小范不由自主地抬头往上看。看到的情景让他顿时紧张,琪琪正悬挂在空中,头卡在花架上动弹不得,双手拉着花架想要往上爬,双脚则蹬着来回摇晃。“有小孩要掉下来啦!”

  街坊拉被单在楼下接

  小区的平静被叫喊声打破。楼下街坊纷纷跑出家门查看究竟。几名男子小跑到琪琪下方,伸出双手做出托举的动作,生怕孩子就这样掉了下来。有街坊则迅速跑到楼上,努力拍打琪琪家门,却无人应答。

  11时31分,楼下店铺老板找来3个纸盒,摆放在地面上,希望能起到缓冲的作用。旁边两夫妻,拉着家里正使用的黄色被单,一路小跑到事发地点。4名男子立即分四角拉开,随时准备接住琪琪。

  琪琪家楼下,潘姨正和先生在家休息,几名街坊突然拍门进入。当得知琪琪的险情,潘姨自称都不敢去看,因为担心自己犯高血压吓坏,只是去打开防盗窗的锁,让街坊施救。

  11时32分,怡东苑小区清洁工周先生,先后和妻子搬出家里的两个床垫,铺在被单下面的地上。

  琪琪依然悬挂着,双腿蹬得更加厉害,哭声越来越大。

  楼下聚集的人逐渐增多,进出车辆都停在了小区入口。街坊陆续加入,拉被单的男子一度增加到10个,他们一边紧握着被单,一边紧张地抬头张望。

  11时35分,天河交警黄汉初赶到现场,他一边查看现场情况,一边用对讲机请求支援。

  路人爬窗努力托举孩子

  11时36分,因为潘姨家防盗窗所留的窗空隙口太小,几名男子试图爬到窗外将琪琪救下,但都因身子太大无法进入。一名黄衣男子出现在监控画面,转眼他便跑到了楼上。(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11时38分,黄衣男子从潘姨家防盗窗爬出,沿着窗户徒手靠近琪琪悬挂的位置。窗户空间有限,他每挪动一步,街坊都深深吸一口气。

  一步,两步……黄衣男子在窗户上连跨四步,双脚并立站在琪琪正下方。男子一手握住防盗窗,一手举起想将琪琪往上托。受到身高的限制,男子举起的手只够摸到琪琪的脚底,根本无法用上力。

  黄衣男子再次调整姿势,踩着防盗窗往上爬了一格,左手扶着防盗窗上沿,右手继续托举。“加油,爬上去,努力!”四周的街坊紧张地喊着,都希望琪琪能借着男子的力爬上去。

  琪琪双手抓着花架用力,双脚踩在黄衣男子手上,可身子还是上不去。就这样,黄衣男子一直举手托着,而他身边一直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你家里出事了,赶紧回来吧!”接到邻居的电话,老李还没感觉事情的严重,匆匆赶到楼下,此情此景让他眼泪都要出来了。他爬上楼试图用钥匙开门,但房门被琪琪反锁,始终也打不开。

  琪琪的每个向上爬的动作,街坊都在给她鼓劲,但爬上去一点又再次掉下来,来回几次她已经无力再爬。借着黄衣男子的托举,才不那么让人可怕。

  11时42分,天河交警大队东圃中队副中队长丘仁贤从车陂的一单事故现场赶来,他一边让黄汉初去疏散交通,一边安排街坊注意保护黄衣男子的安全。

  丘仁贤赶紧上到潘姨的屋内,他也想爬出窗外施救,仍然是因为窗口太小无法通过。此时,一名街坊拿出一把绳索跑来,系在黄衣男子的腰间,另一人则透过窗户抱住他的脚,避免发生意外。

  交警指挥破门救出孩子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琪琪的脖子已卡得通红。“破门,我是警察,有什么责任我来负。”来不及多想,丘仁贤指挥街坊强行破门救人。

  11时43分,怡东苑小区五金店老板拿着破门工具冲了上来,迅速将房门打开。一直不知所措的老李,立即冲进屋内,跑到琪琪身边。老李双手抱住琪琪,试图将她直接拉上来,但卡住的身子却不那么容易被拉出。

  “当时想着直接敲断一根花架,但花架质量好像并不好,一直摇摇晃晃,担心用力太大会伤到小孩。”丘仁贤只好放弃这一想法。“锯断花架。”丘仁贤果断指挥。

  担心锯屑伤及琪琪,丘仁贤在书房找到一张被单,让老李裹住琪琪,同时安排人手迅速锯花架。

  11时45分,花架很快被锯断。老李抱住琪琪,周围响起一片掌声。

  经过检查,琪琪只是脖子被卡红,身体其他部位并未受伤。

  而用手托举琪琪的黄衣男子再没有出现,小区保安说这位好心人至今没有找到,可能只是个路人。

  11:30 3岁女孩琪琪反锁房门,自己爬出阳台卡在半空中

  11:31街坊和路人开始施救

  11:38一黄衣男子从3楼防盗窗爬出,接近小女孩开始施救

  11:45五金店老板破门,并锯断花架,小女孩成功获救 采写:南都记者谢亮辉 通讯员交宣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