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恐怖小说家周德东给女儿美兮的真情告白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11:18  新浪育儿  

  美兮香宝儿:

  这两天爸爸比较闲,忽然想给你写封信。

  最近我和妈妈经常通短信,我一直觉得妈妈的内心是强大的,但是从她的短信中,我看到了某种无助,那是对一个刚刚进入青春期的女儿该如何教育的迷茫。

  请注意,不是你做错了什么。我只是从她的字里行间,感觉到她越来越把握不住你了。

  孩子渐渐长大,这是必然的。但我一下觉得她有些可怜。

  我意识到,在你14岁的时候,我也要负起一点责任了,帮助妈妈一起扶着你,走过这人生最美好的一段,不走岔路,不入歧途。

  我,作为你的爸爸,经常接受最高级别的电台和最畅销杂志的访问,谈如何教育孩子。大家都觉得我是个作家,还为女儿写了本书,女儿又那么优秀,我是有资格谈的。最近我才意识到,实际上,我只会带着你疯狂地玩儿,除了这个,在真正的教育问题上我是非常低能的。况且,现在你跟爸爸隔着国家(东西方文化),隔着年龄(所谓代沟),隔着性别(男女思维方式)……

  那么,爸爸要跟你说点什么呢?

  太多了。

  过去,所有人都把你当小孩,处处都是宽容、宠爱、欣赏。现在你成熟了,长得跟这个由成人组成的世界一般高了,一切也将发生改变,这个世界已经重新修订跟你的关系,更多的时候,人们跟你是一种拔河的关系,竞争的关系,互相从对方身上能捞到多少油水的关系。那么,男人要从你身上捞到什么呢?更多时候不是利益问题,而是其他。

  现在我说其他。

  你现在长成一个小少女了,从别人看你的眼光中,我强烈地感觉得了某种不安全。比如,我带你在前门大栅栏,有个男子一直尾随你,朝着你猥琐地笑;比如在商场,有个男售货员偷偷摸了一下你的头发;比如我们看相声出来,在那条偏僻的胡同里,两个老外小伙子挑逗地朝你吹口哨……

  如果爸爸不在你身边,他们会怎么样?

  因此,爸爸要说的是,一个女孩,必须对男人要有自我保护层——拒绝跟陌生男性在网上交友,这不是保守,而是一个美好女孩最低的尺度。爸爸是男人,爸爸是个不浅薄的男人,甚至是个不平庸的男人,我十分了解,一个男人天天泡在网上钓女孩,或者通过聊天得到某种低级的满足,那必定是渣滓男。在现实中,这种人都不可能获得爸爸平视他们的机会。还有,在生活中与异性打交道,在身体上必须有界线。爸爸是男人,我了解男人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侵犯你。你不会懂的。男人女人隔着山,永远无法沟通,一个女性即使是个男性研究专家,她也无法超越她的性别。何况你是个小孩。

  爸爸看过很多社会新闻,多少多少女孩被残害。我没有讲给你,是不想让你对这个世界有恐惧之心。遇到那种噩梦,不是钱财的损失,甚至不是身体的损失,而是要你命的。在生活中隐藏着很多性变态,你根本无法辨别。

  爸爸说这些,是因为你从小性格就随和,而且对人善良,总把所有人都当好人。这种性格是美好的,但在现实中,很可能给你带来致命的伤害。另外,你很聪明,爸爸担心的恰恰是这一点,你自以为你可以应对很多不测,处理很多危机,其实不然,噩梦一旦成真,你根本无法左右,那时候一切一切都晚了。

  在感情上,爸爸妈妈都不会干涉你,还会祝福你在青春期能得到很多男生的青睐,并收获妙不可言的爱情。这跟前面的话题不是同一个范畴。

  就算你陷入了美好的爱情(在这种句式中,往往用“陷入”一词,我觉得对爱情有歧视:)对于你这个年纪来说,学习也是最重要的。

  爸爸过去带你玩的多,几乎没跟你强调过学习的事,也不了解你在法国的成绩,现在你要进入高中了,爸爸第一次说,你该意识到,这个问题很有必要了。

  悲壮之美属于男人,女孩的人生不能破败。这一切都取决于她的学业。爸爸不想唠叨,凭你的智商,你知道这些话的分量。希望你把眼前诸多新奇的诱惑暂时搁置一边,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只要这件事能给你带来童话般的生活,那我相信你一定能从中得到乐趣,前提必须是钻进这件事里。

  爸爸在学校的时候,最讨厌爱“得瑟”的女生,成绩平平,或者很差,天天穿得花枝招展,香味喷鼻,最擅长跟男生眉来眼去……不是爸爸不喜欢,最终打动男人的,一定是优秀、内敛、有教养的女孩。所谓漂亮女孩,就算抢了风头,那也是浅薄的,暂时的。并非只有爸爸这么看,任何时代、任何地区都一样,男人爱的是金贵的女孩。金贵,你应该知道包含哪些内容。简单说来,女孩的“自我保护层”越厚,或者说,把一些闲杂男性隔离得越远,一个女孩越金贵。

  宝贝,爸爸离你太远,全部依赖妈妈教育你。过去,我经常笑她太严格,甚至像小孩一样跟你一起欺骗她。现在我越来越觉得她不容易,老实说,如果没有她,如果爸爸一直带你,你的生活习惯,气质,学习成绩……不会像现在这么好。要重视她的观点,她的建议。以后,如果她说什么,你内心抵触的话,请想想爸爸这些话。

  宝贝,我们都听周杰伦的歌,知道哪首最打动我吗?——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

  嗯,现在妈妈年龄大了,你越来越成熟和独立了,我要对你说:听妈妈的话。这个世界上只有两个人无论发生什么,永远都不会害你,那就是你的妈妈,你的爸爸。也许,有时候会有一些暂时的不自由,一些微小的不舒展,但那种不自由不舒展一定是对你有更大好处的。我坚信,你也要坚信。

  爱你大宝贝。

  爸爸 周德东  北京

(周德东(微博):1967年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依安县,现居北京。被称为中国恐怖小说第一人。出版有大量小说、散文集等。曾历任《女友》编辑,《文友》杂志主编,《格言》杂志主编,《青年文摘·彩版》主编。《胆小鬼》杂志主笔。现居北京。2006年,一部潜心创作完成的《门》让曾经出版过14部恐怖小说的作家周德东一飞冲天,这位从事恐怖文学创作六年的作家,在《门》15万的印数创下恐怖文学首印记录的推动下,成为本土恐怖文学第一人。)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