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儿牌等5款童车被检存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10:07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山东等六省一市消协首次发布童车比较试验结果 5款童车存安全隐患

  时报6月14日讯 (实习生陈庆芳 通讯员唐召玲 贺建华)“现在儿童自行车种类太多,五花八门,想给孩子买辆自行车都不知道该怎么选,也不知道是不是安全。”不少家长有这样的苦恼。14日,记者从山东省消协了解到,华东六省一市消协联合发布首次童车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3个儿童自行车样品中5个不达标,部分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专家表示,不合格儿童自行车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严重的有撞车危险。“儿童自行车检测主要考察锐利边缘、制动系统、把横管、链罩、平衡轮尺寸、说明书和标志等七项标准,”国家自行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冯子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儿童自行车来说,这几项标准都是强制性标准,“只要有一项不达标就属不合格产品,实行‘一票否决制’”。

  冯子娟说,儿童自行车的检测标准要求比较严格,“任何一点小问题都会对孩子安全产生威胁,比如自行车闸把尺寸跨度过大,就会导致孩子握不住车把。锐利边缘达不到要求,就容易划伤孩子手脚。平衡轮尺寸太小或太大都会导致车辆失去平衡,有撞车的危险。”

  华东六省一市儿童自行车比较试验报告显示,此次检测不符合标准率达38.5%,“有的样品多项安全要求和性能达不到标准,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其中,河北邢台12寸海碧娃娃儿童自行车、浙江慈溪市健儿牌JE12寸表演车、浙江平湖市好来喜牌14KK型儿童自行车和河北邢台克赛号牌16寸儿童自行车、小贝丁牌14寸儿童自行车分别有九项、七项、五项和三项指标不达标。

  记者还注意到,河北平乡县天顺童车厂生产的“小酷童”牌儿童自行车使用的3C证书已经于2010年7月5日被撤销,且3张证书中的型号未涵盖本次抽查的产品型号。

  山东省消协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还应注意查看儿童自行车的外观是否无损,机械指标是否达标,比如儿童自行车前后是否有两个独立的制动系统,闸把与车把间距离是否过大,成人单手握力应不能拧动或拔脱;在正常骑行状态下是否按照说明书要求加装平衡轮等情况。

  据了解,此次儿童自行车比较试验从2012年4月10日开始持续到6月8日,包括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等六省和上海市。其中,涉及山东的“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和“美利达自行车(山东)有限公司”送检的儿童自行车样品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