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外来务工家教状况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08:24  解放日报  

  市教科院普教所一项关于新上海人家庭教育状况的调查日前结题,外来务工人员家庭是此次调查主体。调查显示:外来务工人员家庭教育状况不容乐观,主要体现在亲子关系不良。该课题获全国家庭教育规划课题一等奖。

  本次调查历时5年,样本取自闵行、浦东、黄浦、宝山等9个区县的近1500名外来务工人员家庭。课题负责人郁琴芳说,她感触最深的是,在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孩子对父母有诸多不满,不少与父母情绪对立。近三成孩子认为父亲经常用消极的语言语气训斥自己,一旦起了冲突,26%的父亲会不分青红皂白把过错算在孩子身上。“要改善家庭教育状况,首先要倾听孩子心声。”郁琴芳总结并点评了几个访谈中的典型案例——

  案例一:孩子教育祖辈“代理”

  闵行区某学校顾老师到学生君君家家访,迎接她的是孩子和爷爷奶奶。奶奶说,孩子从小由她带大,孩子父母每天忙着做生意,回家都已经深夜,孩子早就睡了。顾老师说,开学以后,她一次也没见过君君父母来接送,此次家访是想和家长聊聊,让他们多关心孩子。君君父母匆匆赶来,解释道:“上有老下有小,在上海生活压力很大,每天这么忙都是为了孩子,希望给她创造好的生活条件,不要被别人看不起。”君君则在一旁,缠着妈妈抱,拉着爸爸陪玩。

  专家点评:在多数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孩子的教育仍由祖辈全权“代理”。访问中,很多孩子呼唤:“爸爸妈妈,工作不是第一位的。”只有20%左右的父母意识到自己每天留给孩子的时间太少,多数人则认为“不陪孩子没什么问题”。

  亲子关系的融合改善,家长们首先应当改变观念。“工作与陪孩子并不矛盾,忙里偷闲,完全可以挤出属于父母和孩子的亲子时间。”

  案例二:“我恨死你们了”

  丁丁上课时总是眼神涣散,作业常常偷工减料。更让人担心的是,他常从家中或亲戚那里拿钱,买高价玩具,请同学吃零食,花钱大手大脚。一天早晨,丁丁又迟到了。老师问他迟到原因,他哭诉“爸爸早上打我”,哽咽道:“爸妈,我恨死你们了。”老师找到家长,丁丁母亲无奈地说,自己和丁丁父亲只有初中文化水平,他父亲性格急躁,每次丁丁犯错,无论错误大小,一律棍棒教育。可孩子依然不听话,让他们很沮丧。

  专家点评:父母本该是孩子最亲近的人,但孩子喊出“我恨死你们了”这样的话,可见家长简单粗暴的教育让亲子关系已降到冰点。但调查中,仅四分之一家长意识到自己的粗暴。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家长们需放下拳头,降低身段,温柔地靠近孩子,走进他们的心灵,营造更为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

  案例三:“有事总叫我找妈妈”

  宝山区泗东小学学生小周在日记中写道:今天,我的心情和天气一样的好,因为好久没有回家的爸爸要回来了。爸爸在市区开车,很少回家,他的生活就是赚钱,很少关心我的学习和生活,回到家也就是睡觉。每天只有妈妈管我,我多想有一天能看到爸爸主动走进我的房间,教我做题目,哪怕是跟我讲道理也好呀!我经常想:我不要吃得好,不要穿名牌,只求爸爸能每天回家和我说说话,只求一家人经常在一起。

  专家点评:从访谈中了解到,对父亲不满、渴望父爱的孩子占相当大的比例。孩子们说,父亲一回家的状态基本是“睡觉”,常说的是“有事找妈妈”,问的最多是“考试考了几分”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家庭中,父亲与孩子平时的情感交流几乎为零,父爱缺失突出,需要重视与改善。本报记者 彭薇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