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班围堵:孩子郁闷爸妈解脱

宝贝,你是上培训班呢还是上培训班呢……漫画 余宁山宝贝,你是上培训班呢还是上培训班呢……漫画 余宁山

  暑假一到,很多孩子走出教室,就被家长送进培训教室,从一个盒子空间挪移到另一个狭窄空间。孩子要玩没有伴,要学又怕老人家罩不住,爸妈不可能全休陪假,往培训班一送一举N得。怎样为孩子提供一个广阔的天地,让孩子的心胸和心境能开阔起来,是每个家长焦虑的事情,也是整个社会教育的一个命题。

  一天收到十余条招生短信

  “xx画室7月暑假班为7月4日至24日,8月份为……精彩暑假课程期待您的加入。”“暑假孩子提升成绩有办法!2012暑假同步辅导,学习方法全面提升……”“一对一个性化辅导,帮助孩子制定暑假辅导方案,薄弱科目快速提升……”昨日一天,黄月女士的手机短信提示铃响个不停,打开一看,不是这个培训班的报名信息,就是那个培训班的招生宣传,“每年一到放假的时候,就会收到大量的招生短信,像这样一天收到上十条。”她说。

  短信传递招生信息其实已经迟了。黄月在放假前,就在校门口被众多招生宣传纸包围了。不同的是,平时她拿到宣传广告就丢,这一次她还着实详细进行了研究和了解,给孩子选了几个培训班。

  各个培训点也是门庭若市。在天心区劳动广场东北角一栋五层高的写字楼里,有七八家培训机构,围满了众多咨询的家长。“今年暑假时间比较长,我们根据家长的需求,将课程分为两期进行,满足家长“让孩子又学了又玩了”的完美假期计划。

  家长赞成报班,其实多有无奈

  采访中记者发现,家长对于给孩子报名参加培训班无一例外地持赞成态度。

  李女士的女儿下学期就要上初中了,她对记者说:“听说初中的课程比较紧,我打算暑假让孩子上辅导班,提前打基础。虽然有家长反映很多培训班的盈利目的太明显,老师惜字如金、惜时如金,但为了孩子的成绩有所提高,只能送孩子去补习。”

  “我和孩子的爸爸工作都很忙,无暇顾及他,送小孩去上培训班,其实也不指望孩子学多少,主要是有人照看,还有伴玩。现在的孩子太缺乏玩伴了,只能花钱在培训班里找到。”黄虹感叹地说。

  家长左女士则反思,现在受限于家长的时间以及为了孩子的安全考虑,都不敢让孩子到更广阔地天地里闯荡,不敢让孩子放鸭子,生怕孩子有个什么闪失,其实孩子要有开阔的心胸,要有宽广的活动天地。

  孩子对兴趣班并不感兴趣

  家长们煞费苦心的暑假安排,却让孩子们丧失了享受暑假的乐趣。

  六年级的陈思说,她很不愿意上暑假班,“暑假本来就是要给我们休息的,我不想假期也像平时上课那样忙”。

  而家长急于求成的心态也让小孩谈“补”色变。有些家长老爱拿自家小孩跟别人家的小孩比,若发现自己的孩子学得不好,便会给孩子施加很多压力。也有学生表示目前学的“兴趣班”自己其实一点儿也不感兴趣,并且还会占用他们大部分休息时间,内心很抗拒。

  就家长和孩子的不同意见,记者采访了多位学校负责人。校长们的看法是,暑假代表着孩子一年学习的终结,是给孩子们放松身心和休息的时间。家长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无可厚非,但应以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为前提,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从种种名目繁多的机构和兴趣班中,选择有质量有保证又适合孩子的,才是正确的做法。(记者:周辉霞 实习生:徐彬芬)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