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童医院看感冒竟遭扶梯卡断右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 08: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带有孩子血迹的鞋子和衣物。记者陈维澈、刘竞宇 摄带有孩子血迹的鞋子和衣物。记者陈维澈、刘竞宇 摄
事发后门诊大厅所有扶梯停用。记者于涛 摄事发后门诊大厅所有扶梯停用。记者于涛 摄
出事电梯底部被打开。记者于涛 摄出事电梯底部被打开。记者于涛 摄

  昨日中午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发生惨剧 涉事手扶电梯有奥的斯品牌标志 当地质监及警方已介入调查

  本报中山讯 (记者陈维澈、刘竞宇)昨日上午,来自湖南的黄女士与邓先生经历了生命中最为痛苦的时刻,夫妻俩本来是带着未满2岁的儿子小轩轩到小榄人民医院看病,未料到一场普通的感冒却“夺去”了宝贝儿子的一条腿。

  事故的元凶不是感冒病菌,而是医院大堂的手扶电梯。截至昨晚10时,经过事发医院的抢救,小轩轩已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断腿也接上了。但医生表示,病情还需进一步观察,孩子仍有可能需重新截肢。

  现场:

  为寻断腿扶梯被撬开

  记者昨日接到报料后赶到事故现场——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门诊部大厅。只见进门左手边连接一二楼的一部手扶电梯已被围起警戒线,一楼用一块广告牌遮住了入口,其他所有手扶电梯也已暂停使用,出事电梯底部被撬开。邓先生说,为了找到被卷进去的断脚,救援人员撬开了靠近地面的几节梯级,前后共花了约 30分钟才找到。

  惊魂:

  母亲目睹儿子腿被夹断

  究竟整个事故是怎么发生的?在小榄摆摊卖服装的邓先生夫妇回忆说,这几天孩子感冒咳嗽,昨天两口子就带他来医院看病。在门诊医生的建议下,孩子拍了肺部X光片,邓先生一个人留在一楼等候拿片,黄女士则带着小孩到楼上去逛逛。

  11时15分许,黄女士牵着小轩轩搭电动扶梯下楼,下到一半时,站在妈妈右侧的孩子突然大哭起来,黄女士猛然发现孩子右脚被电梯夹住了,惊慌失措的妈妈毫无办法,眼睁睁地看着电梯下到一楼,孩子右腿膝盖以下全被卷了进去。黄女士抱着孩子当场瘫坐地上,哭成泪人。

  邓先生闻声赶来,只见孩子右脚膝盖以下血淋淋的已不见了一截,白色骨头清晰可见,血流了一地。随后,医护人员赶到,将孩子抱走进行抢救。

  处置:医院全力抢救 事因及责任待查

  昨日事发后,小轩轩迅速被院方送往抢救。医方一名负责现场协调的陈医生表示,目前挽救孩子的生命是首要的,其他事项还不方便透露。昨晚10时 20分,经过漫长的手术后,院方告知邓先生,孩子断腿已经接上了,比原来短了3~5厘米,虽然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伤情还需进一步观察,若恢复情况不理想,依然随时面临着重新截肢的危险。

  在出事电梯的二楼入口平台处,记者发现踏板刻有“XIZI OTIS”(奥的斯)的英文标志,记者随后致电奥的斯电梯客服热线,客服人员回应称,经核实,该医院的电梯目前与奥的斯公司没有在保关系。

  昨天下午3时,中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多名工作人员到场对涉事电梯进行检查,相关人员表示,目前还在调查阶段,没有形成结论,不便透露具体情况。

  记者了解到,警方也在事发后很快抵达现场,事故的具体责任仍有待进一步深入调查。

  专业人员:

  学龄前儿童搭电梯应由家长抱着

  记者昨天咨询了负责广州一大型超市电梯维修和日常安全的电梯机械高级工程师霍家文。他表示,让还不懂事的小孩直接站在手扶电梯上绝对是非常危险的行为。“手扶电梯是大型机械装置,存在运动部件,不论梯级与围裙板如何贴近,总会有一定的间隙。”霍家文说,不少手扶电梯都在梯级边缘喷涂了黄色标线,目的就是提醒乘客脚不要越出警示范围,但很多人并没有留意,每年都有不少意外发生,其中尤以小孩和老人为众。霍家文提醒,小孩及老人搭乘手扶电梯时一定要有其他成年人陪同,学龄前的孩子更应尽量抱着,尽可能减少孩子接触梯级的机会,更不能让孩子单独搭乘电梯。

  延伸阅读

  “新国标”要求梯级与围裙板安装扫裙条

  据了解,我国去年已出台新国标《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GB16899-2011),在过渡实施一年后,新标准将于今年8月1日起强制推行,其中对电梯梯级与围裙板之间需要安装毛刷式扫裙条有了明确的要求。

  记者留意到,发生意外的手扶电梯并无这种阻隔设施,这会否增加发生事故的风险?

  对此,广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电梯专业委员会主任余国勋介绍,以往的安全标准的确没有要求加装这一装置,新的安全规范作此要求,目的就是减少意外发生。

  小孩穿“洞洞鞋”乘电梯易被夹脚

  回顾此前各地发生的小孩搭乘手扶电梯发生意外的事故可见,不少都与广泛流行的“洞洞鞋”有直接联系。昨日发生惨剧的小轩轩,当时也正好穿着一双 “洞洞鞋”。美国电梯专家拉克斯曾指出,“洞洞鞋”材质过软,容易变形,一遇外力会从脚上脱落,易被电梯“齿牙”夹住,脚部卷入后引发截趾、骨折、皮肤脱落、挫裂伤和神经损伤等伤情,因此建议5岁以下的孩子在乘坐电梯或去游乐园时尽量别穿“洞洞鞋”。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穆雷 第7度折桂重返No.1
  • 娱乐阿汤哥准备离婚文件称女方撒谎
  • 财经6月份CPI同比涨2.2% 创29个月新低
  • 科技国内App用户付费意愿低:开发者被迫出海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部分学校成疯狂国际游学巨大利润的推手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上班族如何防痔疮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解读神秘“无面”时尚 范冰冰墨镜抢镜记
  • 尚品教你如何买对第二只表 伦敦奥运巨大餐厅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演员当托儿:鉴宝节目变耍宝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