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兰素到底对人体是否有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9:07  中国网  
云无心,清华大学生物化学硕士,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现在美国从事食品研发工作。科学松鼠会成员,《吃的真相》作者。  云无心,清华大学生物化学硕士,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现在美国从事食品研发工作。科学松鼠会成员,《吃的真相》作者。

  食话实说

  最近,有媒体报道几个品牌的婴儿奶粉中检测出了香兰素。香兰素不允许加入婴儿奶粉中,媒体还指出了它对人体的“种种危害”。几家涉及的奶粉厂家迅即坚决否认,并要求权威机构进行检测。而检测机构又发表申明宣称,检测有误,发布的结果无效。

  整个事情像一个闹剧。不过香兰素是什么东西?它对人体有什么样的“危害”?为什么婴儿奶粉中不允许添加呢?

  许多人都听说过“香草味”,在冰激凌、饮料、糕点中都很常见,一些洗发护肤用品也会采用。天然的“香草味”来自于香草提取物(即“香草精”),是一种含有几百种物质的复合香味。其中最主要的成分是香草醛,俗称“香兰素”。虽然香兰素只是一种物质,但是它自己就可以产生接近香草精的味道。香草精生产不易,远远不能满足世界需求。化学合成的香兰素就大有市场。目前,世界范围内香兰素使用量是香草精的几倍。

  不管是香兰素还是香草精,都是安全性很高的香精。在人们可能达到的使用量下,不会有安全性的问题。所以,媒体宣称的香兰素对婴儿的种种危害,只是耸人听闻的臆测。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在婴儿奶粉中添加。世界各国的婴儿奶粉都有明确的组成要求,所谓的“一段奶粉”不允许加入香兰素等香精。这是因为,婴儿奶粉是母乳的模仿产品,其目标是为婴儿提供“必需”的营养成分。“模仿母乳”是设计婴儿奶粉的基本思路。母乳中没有香兰素,自然也就没有必要添加。此外,它只是一种香料,完全没有营养价值,就更没有添加的意义。

  食品中允许添加的物质,除了无害,还需要“有必要”。婴儿食品更是如此。香兰素无害,能给人们带来美好的风味,所以在一般食物以及其他用品中就有价值。但对于婴儿这种好处没有意义。婴儿对味道还没有体验,它们喜欢什么味道通常取决于给他们什么味道。婴儿奶粉的味道,对于多数成人来说都很糟糕,但大多数婴儿不会有感觉。另一方面,婴儿期对味道的体验,会影响将来的口味偏好。所以,婴幼儿期的食品最好尽量减少“调味”。让他们尽可能多地接触食物本身的味道,有利于将来养成不挑食的习惯。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70个大中城市6月房价报告今日出炉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5位最会穿衣的女人 范爷周迅粉裙争艳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遇冷 上海比不过北京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