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地妈妈街头集体哺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 08:4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北京母乳妈妈聚会4日上午在元大都遗址公园进行,31位母乳妈妈参加了“快闪”活动。此次活动由母乳妈妈们通过网络发起和组织,共有60多个家庭参加了聚会。(图片由母乳喂养大本营北京妈妈群提供 @摄影师小逸拍摄)   北京母乳妈妈聚会4日上午在元大都遗址公园进行,31位母乳妈妈参加了“快闪”活动。此次活动由母乳妈妈们通过网络发起和组织,共有60多个家庭参加了聚会。(图片由母乳喂养大本营北京妈妈群提供 @摄影师小逸拍摄)
4日上午11时,在武昌徐东销品茂一楼大厅,30多位年轻的妈妈分别从四处聚集起来,开始给孩子喂奶,5分钟后,表情坦然的妈妈们抱着宝宝四下散开。母乳妈妈们的“快闪”活动吸引了不少路人的围观。周欣欣 摄   4日上午11时,在武昌徐东销品茂一楼大厅,30多位年轻的妈妈分别从四处聚集起来,开始给孩子喂奶,5分钟后,表情坦然的妈妈们抱着宝宝四下散开。母乳妈妈们的“快闪”活动吸引了不少路人的围观。周欣欣 摄
西安母乳妈妈“快闪”活动5日上午10时在地处市中心的世纪金花广场进行,有30位左右母乳妈妈参与了这次活动,活动的口号是“母乳妈妈需要支持!需要母乳喂养室!”。(图片由网友“草莓佈丁”提供)   西安母乳妈妈“快闪”活动5日上午10时在地处市中心的世纪金花广场进行,有30位左右母乳妈妈参与了这次活动,活动的口号是“母乳妈妈需要支持!需要母乳喂养室!”。(图片由网友“草莓佈丁”提供)
南京母乳妈妈的“快闪”活动4日上午10:30在江东中路的万达广场进行。快闪持续了10分钟,之后妈妈们进行了简单交流活动,并在现场散发了事先准备好的卫生部的《母乳喂养手册》。(图片由网友“草莓vx”提供)   南京母乳妈妈的“快闪”活动4日上午10:30在江东中路的万达广场进行。快闪持续了10分钟,之后妈妈们进行了简单交流活动,并在现场散发了事先准备好的卫生部的《母乳喂养手册》。(图片由网友“草莓vx”提供)

  中新网8月6日电 (记者 吴歆)城市街头,几十名妈妈突然现身,在众目睽睽之下集体给孩子喂奶……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这样的场景在中国多个城市里出现。8月1日到7日是第21个世 界母乳喂养周,多地的母乳妈妈们以“快闪”的形式倡导母乳喂养,同时希望公共场合能有更多哺乳场所。

  母乳妈妈公共场所集体哺乳 文明“快闪”回应质疑

  4日上午10:30分,在北京元大都遗址公园内,31位妈妈集体给宝宝喂奶。据悉,这是北京地区第一次组织如此大规模的“母乳快闪”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志愿者冯悦介绍,参加“快闪”的宝宝最大的有28个月,最小的只有40天。

  除“快闪”之外,活动的内容还包括母乳喂养和育儿的经历经验分享会,活动现场还布置了展板,向参加聚会的家庭以及附近的居民宣传母乳喂养的知识。很多母乳妈妈表示,希望母乳喂养的环境能够得到净化,社会能够多一些理解,也期望自己能够坚守到明年。

  冯悦告诉记者,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外企职员,自己在生孩子的时候,因为不了解母乳喂养知识导致得乳腺炎还做了手术,现在正准备生符合政策的第二胎,所以希望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了解更多的知识,也能帮助更多的母乳妈妈。

  北京的活动是在公园里举行,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南京、武汉、重庆等地的妈妈们则是选择在人员密集的商业区“快闪”,因而引发了更多的关注和质疑。

  针对“大庭广众之下袒胸哺乳不妥当”的质疑声音,网友“小五妈-reyalee”表示,现代母乳喂养可以有哺乳衣、哺乳裙、哺乳巾,根本就不用坦胸露乳,快闪是文明快闪。网友“Babyfacela”回应称,我们即不露点又不露肉,只有那些心术不正的人才觉得不妥吧!

  武汉“母乳快闪”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周欣欣是7个月孩子的妈妈,曾经也是一名记者。她告诉记者,质疑是可以预料到的。“我感谢那些表示理解的,也 理解那些表示质疑的,之所以要做这样有质疑的事情,就是想引起大家的关注。国家本来有立法要有母婴室,但是我们现在一直没有。大家看到这么多人一起哺乳好 像很有争议性,但是单个的妈妈带着孩子出去,有没有人想过有多无助?”

  此外,成都、杭州、深圳、西安、柳州、中山等多地都进行了类似的活动。很多不能参加“快闪”的妈妈,以及所在城市没有组织活动的妈妈们,也纷纷在微博上“闪”起了自己的哺乳照。

  据了解,这些活动都是由母乳妈妈们自己在论坛上组织开展的。组织者们在发起活动时,也会建议母乳妈妈们尽量穿着哺乳装,或者带上背巾、哺乳巾等遮挡物,以避免走光,同时提醒妈妈们给宝宝穿纸尿裤和封裆裤,保持环境卫生,做到文明“快闪”。

  温州的一位妈妈则表示,“快闪”是无奈之举,因为母乳环境之恶劣无法引起媒体的关注。

  社会支持力度不足 “37度母爱”延续遇阻

  如今,越多越多的职场女性选择在产假结束以后为宝宝“背奶”,即每天背着“挤奶设备”上班,隔几个小时挤一次奶,然后把母乳冷藏保存带回家喂宝宝。但由于没有挤奶或者存放母乳的时间和地点,很多妈妈不得不完全或者部分放弃了母乳喂养。

  今年母亲节期间,一则名为《母爱37度,献给背奶妈妈》的短片在网上热播,尽管该片是作为背奶用品的商业片推出的,仍然令无数背奶妈妈流泪,很多不是母乳妈妈的网友也深受感动。

  网络上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背奶妈妈”并不享有体面的挤奶空间,47%的妈妈们只能选择在卫生间里为自己的宝宝挤奶,超过9成的企业对保障女职工哺乳权无所作为。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专家黄群指出,目前政府、员工、雇主在生育保护方面对母乳喂养的认识方面都是非常缺乏的,虽然在法律中有一些保障了哺乳时间 的规定,但是由于监督机制的缺失,使法律和实践存在着非常大的差距。此外,对于母乳喂养的支持性制度也非常缺乏,致使员工返岗后不得不放弃母乳喂养。

  黄群提出,责任不应该光是在企业,政府首先应从法律和监督机制上加强,同时也应该为母乳喂养提供必要设施。

  官方倡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 将加强广告管理

  母乳喂养是为新生儿提供所需营养素的最佳方法,世卫组织推荐纯母乳喂养直至婴儿6个月,并继续母乳喂养同时添加营养辅食直到两岁。但是非常遗憾,当前全球出生后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婴儿比重不到40%,中国为30%左右。

  “成分接近母乳”、“营养价值更高”……虽然有相关法律规范,但一些厂商仍然在打擦边球。母乳代用品的宣传成为干扰母乳喂养的重要因素之一。很多母乳妈妈在网络上抱怨,家里的老人被奶粉广告误导,致使自己实现母乳喂养还要靠“斗智斗勇”。

  中国早在1995年就出台了《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禁止相关产品广告和促销,但这些规定并未得到良好的实施。该办法目前正在修订过程中,已完成了征求意见。卫生部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正在进一步修改讨论,将会尽快争取时间印发修订后的管理办法。

  此外,科学喂养知识的缺乏,也成为母乳喂养受阻的一大原因。卫生部妇社司副巡视员张德英指出,近年来一些地方放松了对爱婴医院的监管,对母乳喂 养知识的宣传不够,对孕产妇母乳喂养指导不力,有些医疗机构也没有严格执行《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等,直接影响了产妇实施母乳喂养,导致一些地区母乳 喂养率不高。

  在今年的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宣传活动中,卫生部再次重申“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的目标,强调积极开展母乳喂养宣传教育,加强对爱婴医院和母乳代用品管理,切实提高母乳喂养率。(完)

  相关链接:世界母乳喂养周

  1992年,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将每年8月1日至7日确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认识。2002年,世 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制定了“婴幼儿喂养全球战略”,明确指出:生命的最初6个月应对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之后添加辅食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 或2岁以上。

  在全球战略发布10周年和世界母乳喂养周活动开展20周年之际,今年 “世界母乳喂养周”的主题为“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号召各国对婴幼儿喂养全球战略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并呼吁采取行动,消除影响母乳喂养和婴幼儿喂养方面的因素,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

  误区一:奶粉比母乳有营养

  正解:母乳是新生儿及婴儿最理想的食物

  母乳可提供婴儿健康发育所需的所有营养,帮助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降低儿童肥胖和一些成年期慢性病。

  世卫组织建议,在婴儿最初6个月内给予纯母乳喂养。在婴儿出生的头一个小时里就开始母乳喂养; “根据需要”进行母乳喂养(按需哺乳),也就是不管白天或是晚上,婴儿一旦有需要就要进行喂养;不使用奶瓶或安慰奶嘴。6个月至2岁或更长时间内,在继续 母乳喂养的同时,要补充其他的食物。

  婴儿配方粉不含母乳中存在的抗体。如果婴儿配方粉的制备不当,就会因使用了不安全的水和未经消毒的设备或者由于粉状配方粉可能存在的细菌而具有 一定危险。为增加配方粉使用时间而过度稀释,可导致营养不良。此外,经常性母乳喂养可保持母乳的持续时间。但使用配方粉而又缺乏供应时,要返回到母乳喂养 方式则可能不太可行,因为母乳产出量减少了。

  母乳喂养有利于人一生的健康,母乳喂养的儿童在其成年之后血压和胆固醇都比较低,他们出现超重、肥胖、二型糖尿病的比例也比较低,还有证据表明,母乳喂养的人通过智力测验的成绩也比较高。

  误区二:初乳不能喝

  正解:初乳比黄金还珍贵

  乳房在怀孕期间就开始产生初乳并在产后前几天内持续分泌初乳。初乳这一特殊乳汁颜色呈黄色或桔色,性质粘稠。初乳含脂肪量少,但富含有助于宝宝健康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抗体。初乳非常容易被消化,因此是宝宝最完美的第一道食物。

  初乳量不多(也就几茶匙量)但为新生儿提供了丰富的浓缩营养。初乳有通便的作用,促进宝宝排胎粪,带出过量胆红素,从而预防黄疸的发生)。初乳实际上相当于天然的、百分百安全的一剂疫苗。它含有大量免疫球蛋白A(IgA)抗体-这是新生儿体内所没有的。

  初乳对宝宝的胃肠道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新生儿的肠道具有很大渗透性,初乳象是给胃肠道加涂了一层膜,封堵了肠壁上的孔隙,从而防止外来物质侵入、防止宝宝对妈妈摄入的食物而有可能产生的过敏。

  误区三:4个月以后就应添加辅食

  正解:纯母乳喂养应到6个月

  母乳是宝宝最完美的食物,足够满足六个月以内的孩子所有的营养需要,在半岁之后才添加辅食的宝宝是最健康的。在半岁之前,母乳喂养的婴儿通常不需要水、果汁或其他食物。

  过早添加辅食有很多危害,用辅食替代牛奶导致营养素不够,另外,现在的辅食一般都是稀汤、稀粥,导致孩子营养不足,增加了患病的危险。辅食也不 如母乳清洁、容易消化,增加了腹泻的危险。如果过早添加辅食,有一些异体蛋白会增加孩子过敏体制的危险,导致孩子易发生哮喘、气管炎等等。

  大部分的孩子在出生六个月以后开始能够接受辅食,而如果你的孩子六个月了,还没有添加辅食,也不意味他就一定会出问题,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逐步添加辅食。

  误区四:4个月以后母乳颜色变淡没营养了

  正解:一周岁以前母乳仍然是宝宝饮食中最重要的食物

  世卫组织推荐纯母乳喂养直至婴儿6个月,并继续母乳喂养同时添加营养辅食直到两岁。一周岁以前母乳仍然是宝宝饮食中最重要的食物,所谓“辅食”只能是辅助。

  每个妈妈的乳汁看起来都是不同的。许多妈妈喜欢拿母乳的颜色来作为营养判断的标准,认为上面浮着一层油就好,而看上去比较淡没那么黄稠,就没有 营养,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在我们有正常的生活的前提下,妈妈饮食的轻微差别,或者一段时间的胃口不好,甚至感冒一两周等,对她的乳汁所产生的影响都是非常 微小的。

  在通常情况下,一个健康的成年女性都可以产生出合格的乳汁,即使她的营养在某一段时期里并不是那么完美。在非洲贫穷国家那些营养不好的妈妈,她们的乳汁经过检测也是合格的。

  误区五:乳汁不够时应该加奶粉

  正解:奶粉将会令乳汁分泌减少

  乳汁的供应建立在供需关系的基础之上:喂哺次数越密,乳汁分泌越多。反之亦然,喂哺次数越少,乳汁分泌越少(因为配方奶使婴儿饱胀,或他已从奶 嘴中获得安抚)。在奶量未充分建立之前,给婴儿喂配方奶往往会造成“母亲的奶越来越不够用,宝宝需要越来越多的配方奶”这一恶性循环。

  一旦宝宝减少吮吸母乳,妈妈的乳汁分泌也随之减少。那样的话,不适合宝宝的食物将会用来来替代母乳这种数千年来自然界专门为宝宝设计的最完美的食物。

  此外,任何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把一个奶瓶塞到他嘴巴里,不管放什么东西在里面,因为他出生有那么强烈的吸吮需求,所以他还是会喝掉很多,这个不证明他饿或者没吃饱或者奶不够,这个只是说明他有一种特别强烈的吸吮需求,不证明孩子饿了。  (资料据中国卫生部官方网站、国际母乳会中国网站)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奥运赞助商三星封杀HTC魔音耳机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名校开设选修课 “三国杀”风靡美校园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吃饭打嗝是啥病 眼皮总跳是怎么了
  • 女性法国击剑男队全裸上镜 男模时尚圈现状
  • 尚品约会腕表的秘密 盛夏享受欧洲“空城计”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摸着石头过河的文交所:发展方向迷失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