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理度过宝宝三岁前的四大敏感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 15:12  新浪育儿  

  三岁前是宝宝智力和身体发育最重要的阶段,在这个时期中存在四大敏感期,分别是:视觉和味觉敏感期、口的敏感期、手的敏感期、走的敏感期。每个敏感期都需要得到家长的大力配合与指导,让宝宝充分练习,合理的锻炼会让宝宝遵循自然成长法则,使自己成为“更有能力”的个体。

  作为中国乳制品行业领导者,伊利集团一直关心新生宝宝的健康成长,在2012年3月,伊利母婴营养研究中心再次携手众权威育婴专家推出史上最专业的《婴语词典》,有效帮助新手父母解除育儿困惑,感受与宝宝之间无障碍的沟通与交流。在《婴语词典》中,特别介绍了宝宝的敏感期,帮助新手父母了解宝宝的需要。

  什么是敏感期?

  所谓敏感期,是指在0~6岁的成长过程中,儿童受内在生命力的驱使,在某个时间段内,专心吸收环境中某一事物的特质,并不断重复时间的过程。顺利通过敏感期后,儿童的心智水平便从一个层面上升到另一个层面。

  婴儿视觉的敏感期是从出生开始的,对于出生头半年的宝宝来说,更多的是通过视觉和味觉来感知世界的。半岁之后,宝宝会进入口的敏感期,无论什么东西都要放进嘴里感觉一下,口是他们认识自己和世界的重要渠道。宝宝通过吃手、吃脚丫来告诉自己这是我的手、我的脚,通过把其它东西放进嘴里来区分自己和环境。八九个月的宝宝喜欢抓捏软的物体,这是手的敏感期到来的一个表现。走的敏感期大约从7个月开始,这时宝宝不愿意坐着,而喜欢家长拉着双手跳。

  视觉和味觉敏感期

  从宝宝出生开始,他们就能主动的搜索信息,运动的物体,黑白颜色的对比等,最容易吸引宝宝的注意。宝宝最早的视觉发展就是通过看明暗交错的光影完成的,这就是宝宝视觉发展的第一步。随着宝宝越来越大,他们可以慢慢的看清楚物体,这个时候就可以认出妈妈和周围熟悉的人。随后,孩子的视线慢慢放大,能够看到的东西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主动的使用眼睛,总是盯着一个东西看很久。

  宝宝在味觉敏感期表现为当把甜的液体放到宝宝嘴里时,他们表现出很轻松愉快的表情,并满意的吸允起来,但对咸、酸或者苦味的液体则作出抗拒的反应。

  口的敏感期

  很多妈妈发现宝宝到了一段时间就开始吃手,很多宝宝几乎一整天小手都在嘴里,这时候很多妈妈就会想办法阻止,不过不要着急,这是是处于宝宝口敏感期。口是宝宝认知这个世界的使用最自然的通道,他们会用口认识周围的所有一切,什么东西都能放到嘴里。直到手的敏感期来到,宝宝开始到处触摸,口的敏感期才会过去。

  手的敏感期

  有的时候妈妈们会发现,宝宝很喜欢摸东西,不管方的圆的,长的短的,又是捏又是拽的。其实这是到了宝宝手的敏感期,他们通过手的探索反复体验、感知一切用手能接触的东西,感知它们之间的差别。宝宝通过手的探索发现外在的世界并构建自己的内心世界,这是宝宝很重要的认知过程。

  走的敏感期

  宝宝到了7个月左右就出现走的敏感期了,不喜欢坐着,经常要在妈妈腿上一蹦一蹦的,过了一段时间,就开始要妈妈拉着手走路,走起来就不愿意停下,走的敏感期中宝宝是一个自由、活跃的个体,妈妈们不要觉得累,这个时期对宝宝来说,他们拥有的空间能力从此会变得越来越强。

  尽管宝宝的敏感期的出现有个普遍遵循的规律,但是每个宝宝敏感期出现的时间还是会有些差异,因此,父母要细细观察,及时把握宝宝发展的敏感期。如果宝宝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一件事上并反复重复这件事,这就说明宝宝的敏感期开始了。父母应该为迎接宝宝每个敏感期的出现创设良好的环境。尊重宝宝心理发展的特点,适时引导,让宝宝发展的更好。鼓励宝宝自由探索、勇敢尝试。当父母发现宝宝热衷于某个事物时,只要没有危险,就不要急于干预,放手让他自己去做。当他需要帮助时,适时予以协助即可。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 新闻云南昭通警方回应巧家爆炸案五大疑点
  • 体育奥运-乒乓球男团中国3-0韩国卫冕
  • 娱乐组图:李小璐大肚低胸裙 美乳白皙暴涨
  • 财经7月CPI同比涨1.8%创两年半来新低
  • 科技苹果上游产业链显示iPhone 5生产未放量
  • 博客台风海葵吹倒树(图) 奥运冠军谁最值钱
  • 读书哪届最乱:盘点奥运会上的尴尬事(组图)
  • 教育90后北大门前踩高跷抗议高考户籍歧视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方便面桶荧光物超标? 隐形眼镜伤角膜吗
  • 女性维密天使“被整容” 时尚圈怪婆婆盘点
  • 尚品好酒店:信星级还是挑品牌 拍场顶级假酒
  • 星座测试你能打败情敌吗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田黄身价十年涨十倍 325年野山参拍天价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