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入学逼哭校长:700个条子怎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 10:20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小学入学逼哭校长:225个学位招700个条子

  入学不仅考验了学生和家长,有的学校校长也喊“难”。记者 王春胜/摄

  小学入学不仅考验家长和学生,甚至把一热点学校的校长都难为哭了

  一个“孩子”一年来一直给我发信息,他的每个短信,我都回得很痛苦,我真不想伤他的心

  我也不想躲,也不想换手机号,也不想玩失踪可每一个电话,也许就是一串“麻烦”

  外甥想来我这所学校,可是我不能接纳他回到单位我哭了,我怕当我开一条小缝就会引起决堤

  截止到昨天下午6点,持续两天的小学报名结束了。

  在家长们抱怨“入学难”时,一热点学校的校长却难为哭了。

  她说,学校就225个位,而通过各种渠道递到她手里的“条子”700多个,她不敢开一条缝,否则就会引起“决堤”。

  校长的眼泪

  人物:郑州某热点学校校长

  每个电话

  都可能是一串“麻烦”

  这些天,手机、固定电话的铃声此起彼伏,可我坐在办公室里,长时间不敢去接,因为一个电话,也许就是一串“麻烦”。每到招生时,学校不只是我,包括老师都害怕接电话,害怕熟人找上门,来说孩子上学的事儿。

  可每天天不亮就有电话,一直持续到半夜,我们只能一个个地做解释工作。

  这两天,通往办公室的楼道是上锁的,因为我知道,这把锁一打开,响个不停的就不只是电话了,还有敲门声。

  我也不想躲,也不想换手机号,也不想玩失踪,可我真的不知道接了这个电话,我能给他们什么样的答案,也许更多的是失落。

  我很清楚,家长们之所以选择你,是因为对学校的信任、认可,但很多时候,我怕这种信任、这种认可。

  你不敢看他们满怀信心地来了,最后很失落地去了。我不想看到孩子那双期盼的眼睛里,最后流出的是泪水。每到这时候,我都觉得特别心酸。

  “孩子”发了一年短信

  我真不想伤他的心

  之前,我的手机号一直是对家长公开的。

  家长经常会让孩子发信息,小孩子会说:阿姨,我想去你们学校上学,如果你不让我上,我会天天站在校门口。

  去年,一个“孩子”一直坚持给我发信息,他的每个短信,我都回得很痛苦。我告诉“孩子”,阿姨真的有阿姨的难处。“孩子”说,如果没地方坐,我站在最后一排行不行。

  今年3月份开始,一位家长每周都会给我发来短信,都是问候的,天凉时提醒我多穿衣,天热时提醒我多喝水,说学校工作很辛苦,要注意身体……

  每次看到这样的信息,我都无法面对,真不想伤了他们的心。

  我能明白家长的心思,他们就是想让孩子有个地方读书。

  可我最怕这样执着的家长和孩子,怕伤了他们的这份信任,学校就这么多班,真的接纳不了那么多孩子。

  外甥特想来我这所学校,可我不能接纳他

  去年,我将自己的外甥送到了别的学校。

  孩子特别想来我这所学校,可是我不能接纳他。

  送外甥到另一个学校报到那天,回到单位,我哭了。孩子的心里该多委屈啊,他盼了很多天,最后还是去了那所他不想去的学校。

  有时,不少家长很不理解,说“不就是一个孩子吗,你开一条小缝,我们就进去了”。可是,我怕,我怕当我开一条小缝时会引起“决堤”。

  一顿饭下来,吃出7个学生

  自从当了校长,我几乎不敢出去吃饭、聚会。

  一次出去和朋友聚会,一顿饭下来,吃出7个学生。

  即使这样,现在,我的办公桌上放着8页纸,上面写着153个不同的人递来的“关系”名单,在我的抽屉里还放着260多个这样的名单,还有不少放在了门卫处,也有300多个。

  学校的招生名额是225人,从这两天的报名情况看,在片区内、证件齐全的孩子就有近300人。

  让我怎么解决这些递来的“条子”?怎么办?最后都要得罪。

  每到招生时节,我就得笑脸面对所有人,不停地给人解释,每个班都超编了。我不知道该把他们的孩子安排到哪里上课,教室外面吗?

  我不能给任何人承诺。

  真的不想让他走,可学校真的无力留

  每到这时候,对我来说,每一分钟都是煎熬。

  每个孩子来学校报名,我真的不想让他走,可是,学校真的无力留。

  学校刚建成时,基本没有生源,每个班不足45人,第一年全校只有170多人,不足10人的教师队伍。很多时候,老师们要去社区宣传学校教育理 念,希望他们能接纳学校。可是,当学校被家长接纳或认可后,因为各种不同的原因,我们却不能再接纳他们,每想至此,我都特别地痛苦。学校发展好了,接踵而 来的就是生源压力。学校最初170多人,到现在最多时,全校有3000多人,班额最大时达78人。

  人数在变化,学校的校舍没有增加,校园再也没地儿扩大,70多人的一个班上,每个孩子平均还说不了一句话,一节课就没了。孩子上课发言权没保障,我们天天为这个犯愁。

  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太多,只希望每所学校都能变成所谓的热点校,满足所有家长的需求。

  如今我只盼着快点开学,让一切都平静下来。 (河南商报记者施彩英 实习生郭清媛)

  老师日记

  人物:某校教务处主任

  有些人,让你一生难忘。

  这两天,为了孩子上学,七尺男儿泪流满面;年过古稀者半夜排队……

  这两天,坐在小学入学办公点,我不敢喝一口水,因为一个上厕所的工夫,可能就会解决两个学生。

  可是,不是每份辛苦都会得到理解。

  这两天,我哭了三次。

  因为证件不齐、因为年龄差两天……怕影响孩子上学,心急的家长拍着桌子,甚至指着我骂:“鸡蛋里挑骨头。”

  作为老师,我不想故意刁难任何人,我要把握好每一个政策,如果一个证件不齐的进来了,另一个也会接着进来,我要考虑到所有的孩子。一个孩子承载着几辈人的希望,我理解家长的心情,我也期望得到他们的理解。

  我更想劝劝家长:孩子在小学时处于成长发育的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能够休息好很重要,家长一定要综合孩子自身特点选择学校,不可盲目地往名校挤。

  提早入学,也不好。

  5岁10个月和6岁10个月的孩子差一大截,在目前大班额普遍存在的情况下,老师关注不到每个孩子,早早将孩子送进校门可能会让孩子“赢得一年而耽误一生”。

  孩子年龄小,缺少自理和自控能力,一上学就很容易掉队,一步落后将会导致步步落后,这对于孩子的自信心会是个打击。现在都在提素质教育,可小学的负担并不轻,对5岁多的孩子来说简直是种摧残,引导不当,很可能会让孩子失去学习兴趣,从而产生厌学情绪。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 新闻外交部正调查日本大使坐车国旗被夺事件
  • 体育美网-李娜完胜过关取三年首胜
  • 娱乐茱莉情书曝光插足真相 婚礼不邀安妮斯顿
  • 财经鄂尔多斯逾八成项目停工 讨债成主要工作
  • 科技苹果三星诉讼可能蔓延全球或在中国起诉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高中留学调查:应试教育“招安”洋高考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针扎染艾滋要看四因素 胸部健康怎么看
  • 女性张馨予干露露秀豪乳 错觉苗条牛仔裤脱销
  • 尚品大闸蟹雌激素疑云 埃及艳后爱的雪色温泉
  • 星座12星座本周忠告 测试如何转霉运
  • 收藏宣纸最贵16.94万/刀 投资艺术品鉴定为先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