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成幼儿园拒收“乙肝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10:18  新京报  微博
0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昨日,非营利性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发布《2012年度幼儿园乙肝歧视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乙肝宝宝”入园入托时仍有阻碍。对携带乙肝病毒的幼儿,32%的幼儿园明确拒绝。

  而2010年2月1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禁止幼儿园拒收乙肝儿童、禁止在入园体检中检测乙肝病毒标志物。

  七成幼儿园入园查乙肝

  该公益机构介绍,本次调查,从我国22个省、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4个直辖市的38795家幼儿园中随机抽取100家幼儿园,从2329家妇幼保健机构中随机抽取100家妇幼保健机构进行电话调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了数据分析和研究。

  调查显示,目前“乙肝宝宝”在入园时受到的阻碍仍很普遍。有97%以上的幼儿园入园时需进行体检;有68.6%的幼儿园入园体检要查乙肝项目。而对于感染了乙肝病毒的幼儿,31.4%的幼儿园明确拒绝乙肝宝宝入园。

  五成妇幼保健院查乙肝

  调查显示,在“乙肝宝宝”是否能顺利入园问题上,医疗、体检机构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在“是否检查乙肝”问题上,有10.5%的幼儿园表示由医院决定,在“可否入园”问题上,医院有26.7%的决定权。

  然而,调查显示:有50%的妇幼保健机构在幼儿入托体检中检测乙肝项目,而对于携带乙肝病毒的宝宝,14%的妇幼保健机构明确表示不可以入园。分析称,国务院三部门《通知》在各地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的贯彻落实情况很不到位。

  言建

  各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加强对妇幼保健机构“查乙肝”的监管和处罚,截断乙肝歧视的“源头”;在幼儿园和社区开展更多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对乙肝的正确认知、消除对乙肝的误解和过度恐惧。

  ——北京益仁平中心常务理事陆军

  “违规成本低、维权成本高”是导致政府反歧视政策执行不力的症结。

  对于违规者,其面临的处罚往往只是“批评教育”、“责令整改”,而受害者进行维权却要面临“投诉难、立案难、举证难、胜诉难、赔偿低”,还要冒着隐私被曝光风险。如果能做到违法必究,反歧视政策法规的落实就不难实现。

  ——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公益律师李方平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注册结婚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南航乘务长:CZ3874空姐挨打事件(图)
  • 读书毛泽东重新用小平内幕 江青腐败生活揭秘
  • 教育揭秘北京小升初隐秘的“共建生”内幕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投资240亿北京第一楼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非法买卖熊猫标本被抓 清紫砂壶卖百万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