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基因当事校长:吃的是国产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 08:43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小学生被做转基因试验的消息陷入了“罗生门”当中。美国《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发表论文,称在湖南衡阳某小学用学生做转基因大米试验。随后,湖南衡阳官方称,衡阳市衡南县江口中心小学并未让学生做上述试验。

  昨日(9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衡阳,对当初参与“植物中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转化成为维生素A”课题试验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采访。

  校方管理人员、当地疾控部门人士、部分学生家长等采访对象均表示,试验所用大米、蔬菜及肉、鱼等食物,均是从当地购买的,并未见过、吃过转基因食品“黄金大米”。

  县疾控中心:无美国人参加

  贺仲秋已经退休,之前他正是衡南县江口中心小学的校长。

  贺仲秋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07年,衡南县疾控中心来到各学校进行 “降氟改造”(因学生受煤火的影响,牙齿有问题)。在此项工作中,县疾控中心见该校的学生人数较多(1000多名)、学校的食堂等硬件设施以及管理相对较 好,就有意将“维生素A”课题试验放在该校。县领导也多次支持此试验项目在该校做。

  衡南县疾控中心副主任伍剑桥也表示,此试验项目为中国疾控中心主导,湖南疾控中心参与其中,并一起组成了课题组,这两级单位均有专家参与。衡南 县疾控中心主要负责对相关工作进行执行。中国疾控中心将此试验项目放在衡南,是因衡南较大(有100多万人口),疾控方面的工作量也比较大,与湖南省疾控 中心的业务来往较为频繁。

  据介绍,此后江口中心小学与由中国疾控中心所主导的 “维生素A”课题组达成了合作意向,由疾控部门提供试验所用的部分厨房设备等硬件设施、大米及各类蔬菜。伍剑桥说,疾控部门共承担了约10万元的费用,皆由中国疾控中心提供。

  伍剑桥还介绍说,此项试验总共有十多个人,包括中国疾控中心与湖南省疾控中心的五六个人,两个负责采购的人,还有4名勤杂人员等,“没有美国人参加”。

  受访家长:“同意书”被收

  贺仲秋告诉记者,试验之前,他们向家长发出了200多份“知情同意书”,但实际收回了100多份,确认参加试验的学生共有80人,最后有79名学生完成了此项试验。

  贺仲秋称,参与试验者为二年级的学生,年龄在6~8岁,都经过了家长同意。当时为了打消家长的担心,学校领导、班主任以及课题组的人都在一起吃试验组的饭菜,其中还有一些老师的子女也参与了。

  据学生家长陈女士介绍,她的儿子在2008年6月参与了此次试验,试验前,家长们被召集起来开了几次会议,被告知了试验项目的内容,然后签了“知情同意书”。另一位住在学校附近的学生家长倪女士,证实了上述说法。

  尽管如此,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家长却表示,“知情同意书”签了之后,就交给了工作人员,并未留给家长一份。

  江口中心小学副校长廖雪文则表示,“知情同意书”也没有留在学校,全都被课题组带走了。据他介绍,试验前,课题组在开会时说,此试验可以增加维 生素A,进行营养搭配,“知情同意书”上的内容也和这个差不多。至于具体写了些什么内容,他表示由于时间较久,具体内容已经记不大清楚了。

  据廖雪文介绍,2008年时,他是主管后勤的副校长。此次试验共有80名学生参加,时间跨度为一个月,每天中午吃一顿试验午餐,实际吃的餐数约20天,因为不含周末两天。

  副校长:鱼肉蔬菜来自当地

  廖雪文说,他当时在采购上与衡南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有分工,一人负责买菜,一人负责买米,他负责的采购蔬菜。

  “我主要买的是鱼、肉与冬瓜、大白菜这些。”廖雪文说,鱼是从附近的一个村子里买的,是定点的。肉与蔬菜都是从江口镇市场上买的,也都是本地的。

  不过,廖雪文告诉记者,当时买东西都有详细的记载,比如买了多少斤,花了多少钱,但在试验结束时,这些资料已全部被课题组收走。

  伍剑桥解释说,这些资料课题组都要拿走的,因为按照试验的方案与要求,这些资料都必须收集起来。

  学生家长倪女士说,她家离学校近,所以几乎每天吃中饭时,她都要去学校看看。她看到了学生所吃的鱼肉与蔬菜等,都与本地的没有什么区别,都是常见常吃的。

  陈女士也称,她所见的试验组学生所吃的食物为鱼肉以及南瓜、大白菜等。

  多方称大米买自当地超市

  据在《美国临床营养学》上发表的上述论文记载,有24名学生在21天的时间里,吃了由美国运往中国试验地的转基因食品 “黄金大米”。资料显示,黄金大米呈金黄色,故有其名。

  对于这一说法,廖雪文称,衡南县疾控中心人员负责采购大米,他所看到与听说的情况是,学生所吃的大米是在衡阳一家名为 “步步高”的超市购入的,每袋20斤,大米的品牌是湖南金健米业生产的 “桃花香”。

  据一些学生家长介绍,这个品牌的大米在当地较为普遍。

  伍剑桥也同意廖雪文的说法。据其介绍,当时在衡阳“步步高”超市购买大米是有小票的,但为了开发票报销,购买时便将小票换成了发票,所以发票上所载明的就只有食品与金额等内容,并无大米及相关情况的记载。

  当地居民伍秋英是当年应聘到该试验项目组的人员,主要从事厨房工作,每月工资1000元。据她介绍,她当时负责做饭,大米确实是“桃花香”牌的,米的颜色比较白,比一般的米要鲜亮一些,吃起来也比较软。

  据试验时参与管理的一名老师说,当时将参与试验的学生分为两组,每组约40人。两个组的学生所吃饭菜基本相同,但在搭配上有差别,主要通过疏菜的搭配来增加维生素A。

  家长:孩子饭量大了许多

  贺仲秋告诉记者,为期20来天的试验结束后,参与的学生都要进行检测,检测内容包括量身高、称体重与抽血样。

  “与其他没有参与试验的学生比,要高一厘米。”贺仲秋说,参与试验的学生体重也比其他学生增加得快。抽血有两次,试验前一次,试验后一次。伍剑桥表示,抽两次血就是为了比较学生试验前后体内的维生素A含量。

  如果此次试验只是对常见的饭菜进行了不同的搭配,那么就与《美国临床营养学》所载论文中的表述有极大不同。

  学生家长倪女士称,她的儿子参与试验之前比较挑食,参加试验后饭量增加了许多。“我隔壁家那个小孩,吃了学校的饭后 (指试验午餐)胖了好多,今天家长不在,不然你可以去问问。”

  据衡阳官方相关人员介绍,8月31日曝出 “衡阳用学生做转基因大米试验”的消息后,衡阳市及衡南县等相关部门非常重视,当天晚上就召集人员进行了调查,公安部门也介入了,并对相关被调查人员作了笔录。

  上述衡阳官方人士表示,现在地方的压力很大,中国疾控中心及卫生部是否应该早点表明态度,对此事进行说明。  每经记者 刘功武 发自湖南衡阳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 新闻北京警方称两人因袭击日本大使座驾被拘
  • 体育美网-阿扎伦卡险胜卫冕冠军首进4强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发改委调查电商价格战:涉嫌价格欺诈
  • 科技发改委:电商价格战涉嫌欺诈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5盎司钟馗银币涨70% 南图买下春宫图(图)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