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龄童3年花1.8万请外教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0日 10:04  中国网  

  英语已经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关于“外教”的话题也甚嚣尘上。“外教给小孩子上课,对于没有接触过英语的娃来说,能听得懂嘛?”在某热门论坛里,一位焦虑妈妈“雨水cc”的帖子就引发了网友关于“外教”问题的大讨论,翻阅家长们的跟帖发现,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花上大 价钱给孩子聘请外教的家长似乎在增多,有些甚至聘请一对一的“专职外教”,口语课每分钟“身价”2.5元。南京外国语学校英语特级教师提醒,“天价外教” 不要盲目“跟风”,外教“一对一”并不是“开蒙”得越早越好,孩子的外语学习途径很多,可以根据不同的经济条件和环境条件进行适合自己孩子的早期教育。

  网帖热议低龄童“外教”:

  “自己选外教多学学总归没错”

  “暑假里突击教了26个字母,属于0基础阶段,昨天和3个同龄的孩子合请了一个外教,老师不会讲中文,孩子听不懂老师的指令,唉,怎么办?”在 这枚网帖里,焦虑的家长远不止“雨水cc”一个,对于“外教”的话题,“jeney”也有着类似的困惑,孩子才幼儿园阶段,就突击教了26个字母,为的就 是在和外教交流时能够减少些磕巴。

  在家长的跟帖中,记者发现,准备给孩子请个外教的家长绝不是少数,不少人甚至还打算花大价钱请个“一对一”的专职外教。虽然“一对一”外教的身 价不菲,但“婷婷妈”就在帖子里表达了这样的看法,“虽然幼儿园是双语幼儿园,每天由外教上英语课。心里总是不踏实,毕竟老师不是自己选的,到底好不好也 不知道。外教的老师,我可以自己找自己选,希望多学学,让孩子的英语水平日益提高,多学点总是没错的。”

  而“天天囡囡妈”在跟帖里晒出了自家宝贝在外教教学中的获益之处:“幼儿园毕业的时候宝贝的英文比其他小班的小朋友都要好,基本上能达到三年级小朋友的课程了。小朋友能力很强的,要坚持!”

  口语课一笔经济账:

  每分钟2.5元,有家长三年“砸”了1.8万

  同龄孩子的家长圈子里劲吹“外教”风,望子成龙的家长许先生也没能“幸免”。虽然女儿许小妞从五岁就开始进行英语“开蒙”,但却始终没能碰上一 个正规的外教老师。“我总觉得,五六个孩子一起上课不太靠谱,老师的上课时间哪可能平均分呢?所以我一定要给孩子请一个专门的外教。”

  通过熟人介绍,20出头的Linda成为了许小妞的第一个外语老师。“年轻人的耐性还不错,教完孩子认识了26个字母,但剩下的她就不知道怎么 教了。”许先生发现,Linda原来是从加拿大来南京留学的一位留学生,并没有真正的外教资格。而接下来的两个外教也是如此,“外教自己说话都有口音,孩 子正在最基本的打基础阶段,决不能偏。”

  先后辞退了三个外教,心灰意冷的许先生和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因为都是熟人介绍来的,“一对一”外教的“友情价”是150元一小时,平均下来, 外教的口语课每分钟“身价”高达2.5元,一学期下来最少也要花掉六千多元。孩子迈入小学前的三年里,许先生光是在“外教”上就砸下了一万八千元。

  孩子说:每周的“一对一”词汇量太少

  还认不全26个字母,就得和外教“伊伊呀呀”,孩子自己能不能接受?记者采访到了南京某名校四年级一位小男生小杰(化名)和他的家长。尽管还不 知道ABC的规范写法,小杰在四岁半时已经能够和外教熟练地进行交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小杰爸爸的想法非常乐观:为了孩子能够“敢开口”,花费再多都是 值得的。他给小杰制定了一个严密的“外教学习计划”:每个星期在正常的兴趣班之外,额外和专门聘请的外教“一对一”地交流一小时。而小杰的爸爸也全程陪同 孩子的学习。

  “我都记不清第一个外教叫什么名字了,”小杰告诉记者,从四岁半到七岁,爸爸先后给他换过四五个外教。而外教和自己交流的方式也比较简单,“从最简单的How are you打招呼到玩具的英文表达,词汇量极少。如果教得太快,多余的时间外教会教我们唱一些英文歌。”

  对于学习能力极强的小杰而言,每周和外教的“一对一”一小时显然“吃不饱”,“英语其实还是挺有意思的一门语言,和外国人对话还不如我自己找一 些原版碟片来跟着读呢。”小杰偷偷“绕”开了爸爸给自己安排的外教课程,逐渐开始自学外语。小杰爸爸很快发现了儿子的“暗度陈仓”,也逐步同意了孩子给自 己的安排,遂放弃了坚持了将近3年的外教“一对一”。

  家长谈:随大流请外教不如“亲子教育”

  “没有用!给小孩请来的外教压根没啥帮助,进了小学还不是照样学。”五年级小学生家长吴先生对于“天价外教”持完全否定的态度。在孩子幼儿园时期,吴先生也曾经“随大流”给孩子请过外教,但最终的教学结果让吴先生非常不满意。

  孩子上二年级开始,吴先生给孩子果断改变了学习策略,不再花大价钱去请外教,而是将这笔钱省下了,到外文书店给孩子购买了英文原版的《阿拉丁神 灯》等少儿故事读物。每天孩子放学一回家,吴先生便和儿子一起完成英语作业,一同听着英文原版碟片里的故事,甚至还和儿子一道背诵起了故事的英文原文,活 脱脱一个伴读的大“书童”。

  “我这个年纪的人,英文差不多都还给中学老师了,所以真正重新学起来肯定没孩子快。”在儿子面前,吴先生成了一本立体的“改错本”:父子俩互相 背诵英文故事原文时,只要吴先生一背错,儿子就会“抓住不放”进行纠正。“这种方法又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还能让他看到,单词或者是句型如果像我一样读 错了,会是什么样子,他自己就能立刻改正了。”

  虽然每天跟着孩子“背书”极为吃力,但吴先生欣喜地看到了儿子在外语学习上的飞速进步,“孩子进入小学之后由正式的老师来教,所以我们要做的并不是人为地给他增加压力,而是要在课外增加他的学习兴趣,这一点更加重要。”

  -专家点评

  外教“一对一” “开蒙”不是越早越好

  南京外国语学校教授级高级教师、英语特级教师 朱善萍

  “条条道路通罗马,殊途同归,学习英语的途径很多,并不是请外教就一定能学好外语,这要取决于是什么样的外教和什么样的外语课程。”南京外国语 学校教授级高级教师、英语特级教师朱善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朱善萍认为,“请外教”的原因是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家长对于孩子各方面的成 长,包括外语学习的更高要求而驱动,“随着全球化的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今天的孩子们在生活中接触到英语的机会也不断相应增加,尤其是大城市的孩子,许多是 在多元文化语言环境中成长,部分家长们为了使自己的孩子具有国际视野,未来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会更加重视孩子的外语学习,同时互联网信息飞速发达的时代对于孩子的外语学习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于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初衷,朱善萍表示充分地理解与肯定,但是她认为,给孩子请外教并不是年龄越小,学得越早越好。“要根据外教老师的水 平、教材内容和孩子对英语的接受程度来综合考量,不能盲目‘跟风’。”朱善萍建议家长们在给孩子安排各类学科课程和课外拓展课程包括外语学习时,要以不影 响孩子的健康和生长发育为前提。

  “我2012届的学生杨华梦同学小时候没有接受过任何外教的‘一对一’,只是从儿童时期开始听看一些英语电影,读一些英文儿童读物,加上南外丰 富的外语课程,不仅在高一时雅思8分,成为中央电视台希望英语风采大赛的亚军,最后被保送到清华大学。”朱善萍认为,如果让孩子师从于高素质的教师,包括 外教,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和优秀的教师接触的过程不光是在学习语言或其他学科,也是一个社会性的交往接触、增加与他人交流的契机,能够 提高孩子的社会融合度。而如果给孩子创造一个人为的外语环境,如经常给孩子说一些英语单词,让他们听听英语歌曲,欣赏英文电影,包括卡通电影,看看英文报 刊杂志,包括儿童读物,在学校找同伴每天练习口语,也会很快提高英文水平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存款涉20余家银行
  • 体育亚洲杯预赛抽签中国伊拉克沙特印尼同组
  • 娱乐十一后进口片扎堆 《谍影重重4》将引进
  • 财经机构称油价下调月内无望 加油站自行降价
  • 科技水货iPhone 5节后价格跌破7000元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微博变身家长监视器 潜伏只为关注娃动向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自测你的抑郁程度 新杂志晾晾再看吗
  • 女性“你幸福吗”神回答走红 时装周风格盘点
  • 尚品挑款有型的专业咖啡机 大闸蟹品鉴指南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金条作假传言不可信 香港拍卖市场重布局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