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儿微评:该期待谁带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开学一月摧垮家长6年教育观”可谓一石击起千层浪,其实并非新闻内容本身过于耸人听闻,触动小学校里不为人知的一面,而是长久以来大家一直保持心照不宣的事,通过微博的传播再被这个家长痛批了一回。但各方反应的不一致性,也再次让我们,这些在中国小学教育的大环境下做着家长的我们,百般纠结心态现于一斑。

  开学老师要求整齐划一的学习用品事件

  “开学第一次家长会结束后,老师给了一份极为详尽的PPT,对买什么样的本、笔、文具袋、文件袋、 舞蹈鞋等都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对每一本书、每一个本包什么样的皮,包多厚的皮,名字写在哪里,用什么方式写也都规定得一清二楚。”

  其实从交流互动中的家长反馈来看,有些相对开通些的学校和班级,并不会在“学习用品的整齐划一”上做太过死板的要求。开通程度会和美国小学校的差不多,即老师要求统一,但并非绝对,一点不统一就去责备家长。

  写这个长帖的家长的孩子进的是一所很有名的小学,做出严格规定,在对家长的要求中表现中相当强势的态度,跟学校的强势地位很匹配。这在选择学校前、了解学校情况的时候都该做足心理准备。最少付出心力的方式就是最直捷的执行,不生旁枝末节。至于要上升到会因此“扼杀孩子个性”的地步,笔者的看法是,只要你不要心心念念的强调“孩子就此被扼杀了个性”,他们就不会被扼杀个性。

  不让孩子变成一支离弦而无法改变丁点轨迹的箭,不让孩子变成一根筋,反倒是和这位一般纠结的家长们需要做的事。

  还不大会写字的一年级孩子,被老师硬性要求怎么办?

  因为明白学龄前的孩子应该以游戏为主,所以,一直坚持没让孩子上能学更多知识的学前班,孩子的小手主要用来使用剪刀等各种工具,她手中的笔也更多是用来画画的,很少写字。”

  这位家长对“孩子学写字”的看法,笔者非常赞同,而持这样见解的家长就都会遭遇到和学校冲突的问题。许多为配合学校上了学前班的孩子就非常如鱼得水,学得非常快。有人甚至这样说过“上了学前班的孩子会在小学前三年里一直可以处于领跑状态”,但其实也有另一些人持不同看法,认为“孩子因为先学会而不好好听讲了”,养成了不好的习惯,在整个小学都再难以校正过来。

  笔者认识一位家长,她的孩子在小学一年级时因为刚开始认字写字,而对卷面的问题,老师留的作业都看不懂,很多时候是“画”下来带回家的。老师也把这一点当成严重的问题找家长谈过。家长后来在二年级时说起孩子的这一阶段时,表现得云淡风清。她说“我一直在鼓励孩子,说不认识的字就像陌生的朋友,需要熟悉。如果她有疑问及时来问我。在家里也开始试着跟孩子一起温习认字。”一年级下学期,孩子就跟上了班级的节奏。老师也因为家长的配合,孩子的进步没有再过于硬性干涉。

  你先了解了学校,再选择的学校。我们也都知道学校的教育方式有些跟你不一致的地方,不是一天两天了。做足够的心理准备,想好平衡的策略。一年级是非常需要适应的阶段,家长甚至会比孩子更焦虑,但是把心放给孩子,要相信孩子有自已的适应能力。

  “只有服从没有商量”的家校沟通平台

  这位家长发现老师的短信虽然多以“家长好”开头,以“谢谢合作”结尾,但是通篇看下来基本都是各种命令,比如,“明天必须带……”“今天有孩子本上没有家长签字,请注意”等。

  其实这是非常不需要介意的一个环节,自从学校纷纷上马“家校互动平台”后,如果你打算回复,肯定会收到系统提示“此短信无法由发送人接收到”。对,它本身就是单向信息的传达。如果你一定要理解成“下达”“服从”“命令”,只会增添你更多的不快。放松心态,没有老师个人发过来的消息,其实就是最好的消息了。否则你愿意收到“孩子的语文书忘带了,请家长马上送到学校来?”“为什么今天该交的伙食费没带,请马上送来。”只要不是这样立即生效的,需要家长们舍工作,无论身处何地立马赴学校的要求,你都该在心里说“学校的要求都还可以接受~”。

  在中国做家长不容易,要面对择园、择校,成绩的压力。在中国做老师也很不容易,要评估,有统一考核标准。如何找到一个让孩子在相对多爱、多温暧、多体晾、多包容还开心的环境里学习和成长,家长需要更多的智慧和容度才行。

  家长最后的质疑

  “如此的整齐划一,6年后,我的女儿怎么可能不像流水线上的产品?!”

  要相信自已的孩子,她心里的种子,是你和她一起种下的,如果她有跟学校冲突的地方,每一小步,她都会回来向你倾诉,你要做好倾听者和开解者,或是解决办法的支持者。

  除非你自己已经全线崩溃,不能产生一点信心和力量,不能相信家庭的力量,不再相信你的标准,那么,孩子将随你一起焦虑、迷茫和失去方向。

  这位母亲说“现在我怀着满腔热情把这样一个小小的孩子送到了学校,我期望学校能比我做得更好,让这么一个小小的孩子沿着她特有的生命轨迹长大、长高。”

  笔者想对这位母亲说,你错了,你不该期望学校能比自已做得更好,你该一直做她坚实的后盾,因为毕竟学校里关注更多的是群体,而非个体。孩子做为独立的个体,始终应该跟你在一起,只有你,可以与她相伴,了解她,鼓励她做最好的自已。

  我们的教育固然有许多问题,国外的教育也未必毫无问题,无论在哪里,我们都该做好准备,做一个智慧的母亲。

  智慧母亲,先学习从不焦虑开始吧。(文/秦缨)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 新闻胡锦涛与江泽民就西哈努克去世致唁电
  • 体育中超-申花全队散步拒绝训练 抗议欠薪
  • 娱乐阿根廷艳星当文化大使引发轩然大波(图)
  • 财经两美国经济学家获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 科技YY提交招股书赴美IPO 弱关系链下成长
  • 博客空姐广播经常犯的语病 军中结婚证(图)
  • 读书真实影像:民国时期的穷人(组图)
  • 教育独生子女异地求学 “空巢期”撞上更年期
  • 育儿15款童装不合格 北京奥数班更名再次招生
  • 健康家中樟脑丸能致流产吗 喝梨汁防癌吗
  • 女性香奈儿缪斯风解读 亚洲时尚力量辛酸事
  • 尚品风靡上流社会的高定珠宝 张牙舞爪大闸蟹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红木家具市场水太深 红木市场下跌成事实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