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1年级班费月支出过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 08:58  温州网  
网络上流传的“天价班会费”明细表 网络上流传的“天价班会费”明细表
上图为家长称“为了给孩子储存物品,减少负担”而购买的柜子 上图为家长称“为了给孩子储存物品,减少负担”而购买的柜子

  温州网10月24日讯(记者 赵乐韵) 近日,温州市瓯海区实验小学南瓯校区被曝出“天价班会费”,开学仅一个月,一年级某班的班会费开销竟高达上万元,令网友唏嘘不已!

  10月24日,记者到该校进行情况核实,证实网络爆料属实。校方和家长均称是家长委员会私自收取班费购买相关物品,学校并没有参与任何收费。目前,瓯海区教育局已介入调查此事。

  根据网络上流传的班会费开支明细表显示,从9月3日至10月12日,一共有27笔不同种类的开支,总金额为13861元。除了“铅笔”“资料 夹”“课外书”等部分与学习相关的开支外,还出现“专家讲座”、“打扫卫生、擦桌子”、“班级广告制作”、“橱窗、柜子”等令人匪夷所思的内容。另外,一 些开销的金额数目过大也引起网友质疑。

  家长解释:“与学校无关,是我们自己收的钱”

  24日上午,记者来到瓯海区实验小学南瓯校区,该校正好召集了4位家长代表了解此事。该校校长赵成木表示,目前正在就此事进行调查,根据初步调 查,是一年级<4>班的家长委员会私自向40位家长收取班费来购买相关物品,学校并没有操纵以及参与此事。他表态道:“学校是禁止收取任何班 会费的,任何老师如果参与收费都要进行处理!”

  随后,记者采访了在场的几位家长。据家长代表陈先生介绍,为了让孩子能享受到优越的教学条件,今年9月开学初,部分家长提议筹集一笔资金,不定时地购买一些所需品用来促进学生学习。该提议经过家长们的认可,最终决定每个人出500元,共筹集了2万元。

  “我们的孩子们都是刚从幼儿园毕业,很多事情根本处理不来,现在竞争这么激烈,不能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家长陈先生就部分被质疑的开支项目进 行了解释。他说,刚入学时,家长有很多地方不是很懂,于是就邀请了一位高年级成绩优秀的学生家长来给他们传授“育儿经”,这就是所谓的“专家讲座”。

  “打扫卫生、擦桌子”是因为开学初,教室里比较脏,为了避免让孩子们“亲自打扫”,于是就请了钟点工。“橱窗、柜子”是为了让孩子能储存物品, 防止东西丢失,不用每天背沉甸甸的东西回家所以才买的。“我们都只有一个孩子,孩子就是我们的天,现在他们什么都不太会,不想让他们太累。”家长们的如此 “包办”让记者感到吃惊。

  陈先生说,他们家长有一个qq群,需要购买物品前,都会在群里进行通知讨论,这次被曝光的明细表由于写的太笼统,很多项目的数量没有写清楚所以才引起这么多质疑。“像教师节的鲜花,我们是每个老师都有一束,并不是一束花就1千多块,没有注明具体数量罢了。”

  记者要求家长代表出示开支收据,对方表示收据并没有在身边,且不一定齐全。

  在采访中,家长代表们多次强调此事与校方无关,完全是个人所为。事情发生后,会将钱退给家长,以后也不开展这样的活动了。

  记者发现:一年级4个班级装饰“如出一辙”

  记者随后参观了学校一年级的教室,发现除了该事件中的一(4)班外,一年级其它3个班级的装饰也如出一辙。几乎完全相同的储藏柜、班级广告墙等等,“全副武装”的不只是一个班级。对此,家长和校方的解释是其它3个班级家长们“有样学样”的结果。

  同时,校方还表示,之前家长购买柜子等物品,班主任进行了制止,由于家长们“一意孤行”所以最终才没有阻止。

  瓯海区教育局:展开全面调查

  下午,记者从瓯海区教育局监察室了解到,目前已就此事展开调查,瓯海区实验小学也就此事召开了全校的家长委员会大会,向家长们传达相关收费政策,并要求一(4)班家委会在一个星期内将收取的费用全部清退,存在类似情况的班级也同样清退所有费用。

  该局监察室主任林瑞强表示,学校没有制止家长购买柜子等物品存在一定的责任。接下来,监察室将对该校其他班级一并展开调查,如果发现学校或者任何老师有参与或操作收费,将进行相应的处罚。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皇马1-2 曼城1-3 阿森纳0-2 米兰负
  • 娱乐1天3报明星得女喜讯 朱茵李小璐当妈
  • 财经辽宁养老金个人账户被曝借支76亿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抗日战争中国十大汉奸最终下场(组图)
  • 教育99%学生身陷补课狂潮 尖子生补得最多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铁扇公主雕塑遭尴尬袭胸 露出了谁的丑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