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微评:2015年放开二胎政策可能吗?

2012年11月04日23:09  新浪育儿

  近期,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人口形势的变化和人口政策的调整》报告掀起了是否应当放开二胎政策的讨论。该报告提出,我国应实施“生育自主、倡导节制、素质优先、全面发展”的新人口政策。其中涉及的改革包括调整生育政策、投资健康和教育、注重农村地区儿童发展、统筹城乡发展中的人口流动、激发老龄社会的发展活力、促进性别社会平等和加强家庭发展7个方面。

  报告最受关注的便是人口学家指出应在全国分步实施放开“二孩”:第一步,在城市地区和严格执行一孩政策的农村地区即刻放开二胎;第二步,2015年,在实行“一孩半”(即有的地区第一胎为女孩的夫妇可以生二胎)政策的地区放开二胎,实现全国全面放开二胎的目标。

  消息一出,争议热烈,正反阵营势均力敌:支持放开二胎政策的家长们或者是爱孩子早就想生,或者是怕独生子女孤单;对此倡议持驳斥意见的多从经济角度出发,还有少数一部分对该提议基于的“缺乏社会劳动力”的现状表示质疑;然而,更多的家长持保留意见,他们的观点几乎是一致的——“想生二胎,就是生不起啊!”

  在智库建议见诸报端后,社科院研究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如若“当前公共服务措施不先行、不到位,放开二胎政策,百害而无一利。”公共服务措施,最为相关的包括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障等相关政策。道理很简单,如果仍旧各类资源紧缺,需要大力争取甚至希望寥寥,即便二胎政策放开,生二胎也不会被正值中年、颇感压力的中青年夫妇们认为是个明智之举。这点以当前允许“双独”家庭生二胎为例,宁夏银川“双独”夫妻申请二胎指标的家庭寥寥无几;安徽合肥每年审批的“双独”二胎指标只有区区几例。 而在国外,许多国家以各种补贴鼓励生育,效果却不太理想。

  如此一来,“放开二胎”政策是否是个悖论?一方面,真放开了但没有相关扶持,真正想生二胎的爸妈们仍旧迈不出那实质性的一步;另一方面,特别想要二胎的爸妈早就疏通关节哪怕不惜奔赴境外生了出来,又或者在和户籍制度巧妙周旋等待最终需要直面的那天;对于后者而言,政策对他们而言其实影响也不大;还有一类爸妈只想把爱给一个孩子,或者干脆就是丁克,那么不管是否有放开二胎的政策,对于他们而言也是打酱油而已。“放开二胎”政策实际上争取的是第一类人群。政府如果下决心要改变人口老龄化现状,为持久社会生产力奠定最基本的人的基础,恐怕得先以实际举措铺平道路。

  (文|夜猫)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