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虐童事件再发生靠师德更靠法律

2012年11月05日15:01  和讯网

  核心提示:

  近期幼儿园频频曝出教师向儿童施暴事件,山西女童被老师“打了70多个巴掌”、浙江温岭女教师将孩子“揪耳朵离地”“扔入垃圾桶”。一时间舆论哗然,不少家长表示“震惊和愤怒”。遏制此类事件社会期待“德治”与“法治”双管齐下。

  办幼儿园虐童事件缘何接二连三?

518d发生 靠师德更靠法律">

 

  图片说明:10月26日拍摄的已经停办的太原市蓝天蒙台梭利幼儿园。一段关于太原市蓝天蒙台梭利幼儿园“教师狂扇女童几十耳光”的视频播出后被网友疯狂转发,在各大网站和微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该事件曝光后,有关部门称涉事幼儿园属于无证幼儿园,当地教育部门曾经6次下发停办通知。新华社记者 燕雁

  民办幼儿园投入少、门槛低、质量难保证

  “好的幼儿园,最关键的是有好的师资,怎么能留住好的师资?对民办幼儿园来说太难了。”10月29日,济南一所民办幼儿园园长说。记者调查发现,幼儿教师压力大、责任重,付出与回报已有所失衡。在提高行业入职门槛的同时,有关人士呼吁,政府应加大投入,帮助民办幼儿园提高教师素质,此外,部分幼儿园教师待遇也应尽快提高。

  监管不力,民办幼儿园质量难提高

  民办园收费普遍比公办园高,为什么仍然难以为继?华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袁爱玲认为,在政府投入不足的状况下,民办园最大的问题在于:教育质量和收费水平上缺少监管。这也是导致民办幼儿园师资差的根本原因之一。

  民办幼儿园收入低导致招不到持证幼师

  去年,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对广州市200多所不同类型幼儿园的6857名教师进行抽样调查显示,有六成幼师月薪在901-2000元之间。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的月均收入差距达4000元。

  活多钱少 民办幼儿园人员流动大

  今年24岁的辛雨2007年从老家吉林省一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后,到青岛开发区一家民办幼儿园应聘。但工作不到两年,辛雨就辞职了,原因是工资太低。“当时每个月发1000元左右,给我们投保险,但没有公积金,感觉没有奔头,前景不好。”辛雨说。

  媒体盘点近几年虐童事件:均发生在民办幼儿园

  追问幼儿园虐童现象 无证幼师多,“证”结在哪里

  “虐童事件”折射幼教质量

  "虐童门"背后师资怪圈:活多钱少 准入门槛低

  幼教行业盼政府出手:投入少门槛低质量难保证

  新华纵横:虐童事件为何接连发生

  “会诊”幼儿园虐童事件 我们该做些什么?

     幼儿园教师颜某,在活动室里笑着把一小孩的两只耳朵拎着往上提,并叫另一名教师拍下这一幕。

 

  浙江温岭城西街道蓝孔雀幼儿园教师颜某,在活动室里笑着把一小孩的两只耳朵拎着往上提,并叫另一名教师拍下这一幕

  对儿童的伤害有多大?

  三五岁的孩子受到伤害,到真正能够表现出影响可能在10多年以后,所以受伤害程度很难量化。就算是十几年以后,量化之前伤害造成的影响也是个难题。

  心灵伤口谁来医?

  被拎耳朵的小林今年5岁,本该是无忧无虑的年纪,然而每到夜晚,他却噩梦连连,睡到一半就惊醒。事发后小林被送去医院检查,“只有些皮外伤”,医生的这句话没有打消父母的担忧。外伤易治,划在孩子心灵上的伤口却难以愈合。

  在儿童心理治疗师余伟看来,由于孩子的年龄特点,他们对是非判断简单、表达能力有限,容易受到伤害,却不容易被发现。“内心的伤害会直接影响到孩子成年以后,他会认为自己是不被尊重的,会对他亲近的人产生质疑,对其将来的人际交往产生负面影响。”

  如何对受害儿童进行精神抚慰?

  一定要对孩子做创伤性心理危机干预,而且越快越好。这种干预要作为一件日常工作来干,最起码要持续到孩子青春期。

  家长该如何进行维权?

  先向幼儿园或其上一级教育主管部门反映。如果事态很严重,可以选择向公安机关报案,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等方式。但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不能忽略对于孩子的适当心理疏导,维权同时要注意减轻事件对孩子心理造成的阴影和伤害。家长维权时,可以求助于各地的法律援助机构,向专业的律师进行咨询,以获得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当事教师和幼儿园该当何责?

  从多起事件来看,幼儿园管理漏洞比较大。作为教育机构,幼儿园必须实现其制度规范化、管理科学化及教育法制化进程。比如,加强老师的法制教育和管理,尤其是在出现这样的事件后,不仅仅涉及对个别老师的辞退问题,这里还存在应承担法律责任问题。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也应加大对园方的监督、指导力度。

  幼教虐童事件发人深省 不是辞退就能了事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是一个民族的未来,童年身体、心灵的创伤更是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政府重视虐童的悲剧,不是辞人、拘人就能了事,须借此事件认真反思从源头全面治理。

  首先,对虐童者必须绳之以“正”法。

  第二,加大重视对幼教从业者的教育。

  第三,加强监管“民办”幼教。

  专家:无法以虐童罪追究虐幼童幼教责任

  如何避免悲剧再发生? 保护幼儿要靠“德与法”

                               失德。 王俊平作(新华社发)

  我国幼儿教育需要师德“重塑”

  孩子需要老师的关爱和呵护,师德“重塑”,幼儿园老师的群体也应该受到社会的关注。上世纪80年代报考中等幼师学校的毕业生都是能够上重点中学的优秀毕业生,如今中等幼儿师范学校正在不断萎缩,生源质量不断下降。独生子女一代普遍不愿意干又苦又累又不挣钱的“哄孩子”的工作。

  预防虐待法先行

  我国《宪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均有禁止虐待儿童的规定。“但目前尚没有独立的虐待儿童罪的罪名。如果虐童行为没有造成死伤后果,即使性质十分恶劣,按照现行刑法很难追究大多数虐童者的刑事责任。”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常务理事姚建龙说。

  “将禁止虐待儿童的法律规定加以落实,增设"虐童罪",对幼师行为加以约束,才是破解幼师虐童事件频发的治本之道。”广西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余睿认为,对于幼师和教育机构而言,完善的法律制度和强有力的监督执行才是最好的教育。

  幼师上岗须凭证

  幼师作为一种特殊职业,对师德、心理素质要求更高。“较低的工资,较大的生活压力,使他们很难爱起来、笑起来。”胡小武认为,颜艳红等正是将虐童行为作为了心理压力的释放方式。

  “政府要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投入,改善民办幼儿园的基础设施、教师待遇;幼儿园要健全管理机制,优化幼师激励机制、工作环境;社会要加大对幼师的关注,使其获得应有的社会尊重,如此,才能吸引优秀的幼教人才。”胡小武也建议,幼儿园应建立常态的心理辅导机制,如配备心理咨询师,对幼师心理定期进行跟踪、测评、疏导,使其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政府履责办好幼儿园

  要挡住扇向孩子的巴掌,首先要把不合格的幼儿园、不合格的教师挡在门外。虽然幼儿教育还不属于义务教育,但政府部门的责任一点都不能少。开办幼儿园需要民间资本投入,可也不是想开就能开,政府部门就要把好第一道关。办园过程中,也要严格监管,不仅要管硬件,更要管软件,管师资质量。

  幼教虐童事件应止于法治

  如何让民办幼儿园远离虐童

  虐童事件频发该反思什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