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入学花样百出辅导市场火爆

2012年11月08日09:15  人民网 微博
特长生是重点中学的优先招收对象。特长生是重点中学的优先招收对象。

  教育的多样化需求让学生和家长不再仅仅满足于有学上,他们希望,能够选择更好的学校,并且选择过程不要过于痛苦。尤其是在小升初取消考试之后,多达十余种的小升初方式让家长们目不暇接。教育界人士不断呼吁,均衡教育资源才是解决各种教育问题的有效办法。为此,北京市有关部门也做出了种种努力。

  事件1 小升初入学方式花样百出

  见证人:冯女士,海淀区学生家长

  我的孩子目前在海淀区某示范高中初中部初一就读,从孩子小学三年级开始,每个周末我都带着孩子在北京各个占坑班之间奔波,四年来花费不计其数。

  小学三年级,开始给孩子报奥数班,同时在海淀、西城三所重点初中报占坑班。其中,西城的一所初中是我们的“第一志愿”,所以不仅要花钱报名,还必须去上课。另外两所只是花钱报名而几乎没去上课,只是在占坑班考试的时候去一次,以便重点初中到坑班遴选。

  “第一志愿”的报名就像地下党接头,没有任何公开的信息显示这个学校坑班的报名点在哪里、多少钱,怎么才能报上名。经过多方打探,我才在这家学校附近的一个书店的角落里找到了一个标着“报名处”的小桌子,在这个极其隐蔽的地方为孩子报了名,长出一口气。

  到了孩子五年级,真正的煎熬开始了。这三个坑站都有针对尖子生的考试,但是这种考试不是公开的,绝大多数没被“点名”的学生是不知道有考试这回事儿的,我的孩子成绩属于中上等,所以刚开始的这一轮考试全都没资格参加。

  到了六年级下学期,我帮孩子总结了一下,坑班点招没戏;三好生班干部推优没戏;特长生科技特长生没优势,其他共建生、条子生等等,没关系所以更加没戏。

  一直到将近6月,我们终于收到一所学校科技特长生的考试通知,这是当时我们所能抓住的最好的机会,而且还有一个特别幸运的地方(说“幸运”似乎 也不完全合适),海淀区当时两个开办有科技特长实验班的中学选择在同一天同一时间进行测试,其实就是两个学校抢生源,防止一个考生报考两所学校。恰恰我们 选择的我家附近的那所学校,测试那天去的学生很少,所以也就直接造成录取率很高。这样,我的孩子终于找到了一所教学水平还不错的初中。

  事件2 教育资源日益均衡化

  见证人:北京教委相关负责人

  在2005年《北京市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颁布实施后,北京市先后投入180.7亿元,实施初中建设工程、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目前实现全市初 中办学条件基本达标、82.7%的小学在办学条件主要项目上达标,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全部学校主要项目达标任务。2009年以来,还投入180亿元,实施 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累计改造校舍660万平方米,中小学校舍综合防灾能力显著提高。通过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区域、校 际办学条件差距明显缩小。

  2011年支持15所名校与城乡新区分校实现一体化办学。加快北京数字学校建设,推动义务教育名师同步课程资源实现全市共享。不断深化“学区 化”“校区制”“学校联盟”等办学和管理模式创新,优质教育资源对区域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学校干部教师向普通 学校流动的意见》,干部教师交流试点积极推进。通过媒体、网上家长学校等方式倡导科学教育理念,引导家长理性选择教育,“择校”压力得到一定缓解。

  义务教育克服随迁子女总量持续高位增长的压力,2011年,实现全市47.8万随迁子女70%以上在公办学校就读。同时,加大对经审批自办学校经费投入,引导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

  北京市根据初中建设工程规划,调整撤并53所初中学校,全市初中学校数量由2005年的562所调整到2008年的509所,实现规划建设目标。全市95%的初中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达标。

  事件3 课外辅导市场火爆

  见证人:尹雄,巨人教育集团董事长

  1994年我创办巨人教育的时候,当时课外辅导市场竞争力远没有现在这么激烈。那时学科培训不是太火爆,因为那时候可能选择学校大部分都是靠特 长加分,音乐或美术特长、舞蹈特长等,特长生进入重点中学和重点小学的比较多,不像近些年靠考数学来选拔。所以我们当时开设了电子培训班。

  此外,当时独生子女政策的实行,使很多孩子可以得到家长更好的关注,因为只有一个孩子,家长更希望自己的孩子多才多艺,所以家长都会送孩子学乐器。

  近些年来,学生进入重点学校的敲门砖从特长变为学科测试,这导致最近十年文化课的需求量在不断地增长,课外辅导市场逐渐火爆,大量资本涌入,越来越多的新的教育机构建起来,加剧了整个行业的竞争力。

  当然我并不认为学生大量补习文化课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目前北京市教委、海淀区教委等各个区教委都在推一些新的推优政策,包括把奥数和小升初脱钩,我觉得都是一些非常好的举措。最近人大[微博]附等建立了一些教育集团,其实也是为了缓解教育资源的不平衡。

  潮流词

  禁奥

  近年来,随着小升初取消考试,奥数成绩逐渐与小升初挂钩,引起了家长的反感和教育专家的反对。对此,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屡次严厉打击各种奥数班,并要求小升初不得与奥数挂钩。

  占坑班

  指的是部分公办学校的培训机构自办或与社会培训机构合办小学生学科培训班,从中选拔优秀小学生升入本校初中。通过这种途径进名校的学生需要先参加考试,考试合格后才能进入培训班,谓之“占坑”。

  名校办分校

  一些教育资源优质校到教育资源相对缺乏的地区开办分校,满足郊区县及新建小区居民的教育需求。目前,北京名校如人大附中、史家小学、北京二中等,都开有分校。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