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微评:做好普通父母的难度

2012年11月19日18:47  新浪育儿

  现如今儿做父母是变得更容易了还是更难了?以我看到的情况,觉得是变难了。

  上面这条微博中纠正了人们纷纷追逐的大脑“只用到10%的大脑,还有90%的潜能可以开发”的认知,驳斥说这种说法完全没有科学根据。洪兰女士是台湾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能得出这样的结论想必是有一些科学依据支持的。根据她的背景,我做了一个选择,就是选择相信她,相信那个“只用到10%的大脑,还有90%的潜能可以开发”的结论是有问题的,不足采信。

  说到做父母的难度,就要说到这些千奇百怪的选择和判断上,而现在要父母来做这些选择和判断的地方太多了,请问:父母要做到什么程度?得有多好学?得有多努力?学历得有多高?才能跟得上纠正这些缪误的脚步,一步留神,就被误导带入了沟里。除了那些有特殊的机缘生了二胎三胎的同学,我们手掌心里只有一个孩子,我们敢拿他们做试验吗?

  可是,现在这些满天飞的“科学言论”真的太多了。所出的书籍也不胜枚举,想做一个普通父母该当如何呢?

  在这样一个被焦虑和速度充满的社会大环境里,养小孩这件事也被带到了很“深奥”的地方,需要吗?我想问出这样的一句话。我非常喜欢三十年代的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所著的《家庭教育》一书,非常受他的养育观点所引领,陈先生所看待养育有科学、照顾、关怀与亲情,没有功利。我欣赏这样的方法。我们目前的育儿之事就是被各种各样的野心与功利心带坏了。

  我们都知道一个道理,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你从自已的生活轨迹发展便能体悟到这一点,那么,你期待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呢?超越你的所有,而能才华横溢吗?我不认为这样的想法可行,也许世间有特例,但我还想说:是不是值得你用你的孩子的一生去冒险?

  我听到过大多数父母的期许,不过是希望孩子幸福和快乐,那么我真的非常非常希望做家长的仔细想下这个问题:什么样的养育可以给TA们幸福和快乐呢?

  与期不切实际的高瞻远瞩,不若踏实下一颗呯呯跳动的野心、功利心,做好一个普通父母。好的普通父母如何做?我觉得最要紧就在:爱与尊重,了解与关怀。(文/云中谁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