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首个男月嫂上岗拍砖多过捧砖

2012年12月18日08:5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冯兰蔺 实习生 刘攀 报道    

  上月底,北京有了第一个持证上岗的男月嫂,随后,湖南也出了一个硕士学位的准男月嫂。作为家政服务行业主管部门之一、市妇联近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申城是否会引入男月嫂,还得看相关政策和市场发展的情况。

  首个男月嫂持证上岗  

  来自湖南的黎先生,今年32岁,大专文化水平,北漂前曾是一名高级验光师,收入稳定。在经历各种理论培训、实操培训以及考试之后,于上月获得月嫂和育儿嫂的从业资格证书,成为京城第一名男月嫂。  

  李先生今年33岁,拥有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不过如今他放弃了大学教师职位,在湖南长沙某月嫂培训公司学习月嫂培训课程。最快两个月 后,他将拿到由国家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颁发的母婴保健师(高端月嫂)职业培训证书。较黎先生不同,他将是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持有国家证书 的男性月嫂。  

  上月30日,黎先生所在的95081家庭服务中心官方微博发布称,已有多个家庭咨询男月嫂情况。不过,截至记者发稿,男月嫂尚未正式上岗。

  “拍砖”多过“捧砖”  

  面对这个由女性长期“垄断”的行业,男月嫂的出现,有人拍砖,有人捧砖。   

  网友“江苏大灰狼”表示,接受不了“男月嫂”:“除了照顾孩子,月嫂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是照顾产妇,比如疏通奶管、替产妇梳洗、擦身等,这些事 情男人做确实不方便! ”网友“抱抱宝宝”也坦言:“这还真不是性别歧视,就算男月嫂和产妇能坦然面对,产妇家人能接受吗? ” 

  支持男月嫂的网友“易水寒”则表示:“怎么就不行了,女人天天吆喝着‘女人也顶半边天’,俺们大老爷们怎么就不行了。关键是,谁规定那份工作只 能是女人的专利?社会上不是现在紧缺男护士、男幼教吗? ”网友“琦宝himo”也认为:“男月嫂会被慢慢接受,只是需要时间。 ”

  有意思的是,今年地方论坛“深圳妈妈网”曾发布帖子《让男人当月嫂,你可以接受吗? 》。针对该问题的问卷调查中,共有33名网友进行了投票, 其中30人选择了“完全不能接受”,占投票总数的90.91%,而其余三人均选择了“看对方是否有通过权威培训及认定”,没有一人选择“接受(只要照顾得 好,男和女都无所谓)”。市场需要,男月嫂可以有    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协会主要负责将政府的政策、走向传达给行业内的公司,并不参与 家政行业的营运。但就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上海市暂时没有男月嫂,也没有这方面的发展计划。 

  此外,该负责人还透露,根据一些家政公司反映情况来看,今年虽然“龙宝宝”扎堆,月嫂工资普遍看涨,但就业行情则并非如此。一些收入条件不错的高薪家庭产妇,出院后大多会选择母婴会所。 

  作为家政服务行业的主管部门之一,市妇联妇女发展部负责人也证实,申城是否会现男月嫂,还要看劳动部门相关政策和月嫂市场的发展情况而定。 

  本月8日,北京市家政服务协会向社会发布了母婴护理师岗位规范,对月嫂的岗位能力、培训要求等做出明确规定,这也是北京市月嫂行业首个岗位规范。而本市暂未指定相关月嫂行业的岗位规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