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春节月嫂要提前两个月抢订

2012年12月19日09:17  大江网

  本报南昌讯 记者潘原报道:虽然距离春节还有近两个月,但南昌家政行业服务人员却已经十分紧俏。近日,记者走访南昌家政市场发现,元旦后即将迎来家政服务业缺工高峰,许多市民已在争先提前预订家政服务人员。

  提前两个月抢订春节月嫂

  “最近每天都能接到四五十个咨询电话,2月份的保姆、月嫂已经有市民开始预订了。”17日,记者在南昌西湖区一家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虽说离春 节还有两个月,但已经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元旦后保姆、钟点工以及春节月嫂预订业务。由于节前不少员工不愿再接单,目前该公司只有接受提前预订,下了单的市 民才可以保证服务人员按时到岗,而春节月嫂的订单已经有三十多份了。

  “元旦后到春节是家政人员最难预订的时候,很多外地员工都要回家准备年货过年,因此,保姆返乡潮刚开始,预订春节及之前这段时间的保姆、月嫂、钟点工的电话十分火热;另一方面,提前预订价格有优势,因越接近春节,价格将更高。”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工资上涨仍然难保需求

  记者采访中了解,目前南昌家政服务业员工以外地人居多,年底半数以上的保姆、月嫂、钟点工都会提前返乡过年,导致年底用工紧缺,元旦后南昌家政市场将迎来家政服务人员缺工高峰期,聘用工资也将上涨。

  “按照往常情况,每年春节用工高峰期,保姆、钟点工大多回家,因为这些人大多照顾的是空巢老人,而春节前后这些老人家庭的子女大多会回家,而家 政人员本身也要回去探亲,一些填补春节用工的住家服务人员主要是春节月嫂,春节7天薪酬要另外算,一般都要增加1600~1800元。为缓解用工紧缺,一 些公司会鼓励月嫂提前回家探亲,春节时留下工作,但即使如此,仍然十分难求,今年预订情况也不例外。”南昌妇联家政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少大学生加入家政行业

  记者采访还了解到,家政行业工资比餐饮、送货员等商贸服务业要高,目前南昌钟点工平时薪酬在每月800~1000元左右,保姆薪酬每月为2400~2600元上下,而月嫂薪酬最高,一般都超过4000元,最高者能达到8000元左右。

  “保姆大多是附近城市的来昌务工人员,一般只负责每天做饭和打扫卫生,从业人员中40、50岁阿姨较多;而月嫂则较为辛苦,要全天候照顾孩子, 因此年龄一般较轻,部分是本地下岗女工,还有不少是大学生。目前,家政业不少大学生也愿意加入到这一行列中,因为工资较高,且需求较大。”一位家政业内人 士表示。

(原标题:南昌春节月嫂要提前两个月抢订 工资大幅上涨仍难求)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