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兵教授关于营养立法方面的演讲

2012年12月24日14:39  新浪育儿

  2012年12月21日“微量营养素——矿物质与健康论坛”在北京新北纬饭店隆重召开。论坛主题是“普及营养教育、推动营养监测与评价、尽快营养立法”,由中国营养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中国保健协会政策咨询委员会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养学、儿保学专家以及各大媒体的记者出席了此次论坛。

图为:图为:张兵教授关于营养立法方面的演讲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张兵教授,做了关于营养立法方面的演讲。张兵教授说:

  现在我们国家居民的营养状况,大概有多少人是完全健康的。现在的问题第一个是缺乏,缺乏的人群有多少呢?我们算来算去,可能到整个人群的20%到30%以上。

  除了缺乏的问题以外,还有一个叫过剩或者说过多造成的营养相关的慢性病,比如高血压的人群,在整个人群里面大概是快到20%,血脂异常的大概也有将近20%,再加上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这么一算的话,他可能有叠加,但是我估计也超过30%、40%。

  现在面临的问题,有营养缺乏的问题、有营养过剩或者失衡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可能还有营养科学普及的能力和它的普及的情况,再一个是媒体宣传还有缺乏监管的问题。

  再有一个急功近利,缺乏远见,我们国家现在大家有一种浮躁的心理,就是我要做一件事儿,我要马上见到效果,马上要得到一个什么。营养这个事儿本来就是一个比较慢的,它的影响可能是十年不一定看到效果,20年以后可能看到了效果,但是等到你看到问题了,那么再来想着解决这个问题,我估计就已经晚了。所以我们为什么一直在呼吁营养立法。

  营养缺乏的问题,像钙、铁这个问题并没有解决,现在虽然生活好了,仍然有很多人是缺铁、缺钙。脂肪吃太多了,吃成胖子了,他还是一个病态。

  营养问题带来的后果就是说,疾病和非健康人口的增加,现在国家的疾病负担非常地巨大,我们知道现在营养相关的慢性病,它所花费的医疗成本大概占整个医疗成本的60%到80%以上,以后还会更多,我们是不是能够承受。

  再一个是儿童的整体身体素质下降,未来发展缺乏优秀的人力资源,大家都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现在祖国的未来大家可以看到贫困地方他发育不良,因为食物的问题还有营养知识的问题,城市的儿童挑食,吃不健康的食品的,这些都是问题。

  再一个就是劳动生产力遭遇疾病的威胁。实际上好多营养素对于人的身体素质和智力发育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如果营养不足或者说缺乏的,那么个体的劳动生产力会受到影响。比如说贫血的人他的劳动生产率要比普通的人低10%,还没有算上智力受到影响。

  还有第四个例子,缺乏合格的兵员保家卫国。有时新兵体检1000多个人50%以上是不合格的,将来连当兵的都没有了,谁来保家卫国,国家安全就会受到威胁。

  还有一个我们现在已经逐步地在进入老龄社会,特别是处于中年的阶段,他的负担很大,上有老、下有小,如果你自己自身的健康都没有的话,那么我们将来谁来照顾老人?这是非常大的一个问题。

  但是我们这里想说的,通过一个法,这是国务院的一个条例,我们解决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碘的问题。这个是从1994年开始立了这么一个国务院的条例,我们在这几年里头,看到通过它的一些指标我们也可以看到,甲状腺肿在基本地下降,基本上已经达到国际上消除了碘缺乏病的这么一个指标,那么这是通过一个法解决的一个问题。

  我们说需要营养立法吗?我们可以考虑的几个方面,第一个是中华民族的生存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现在国际上竞争这么厉害,周围的环境实际上是比较恶劣的,竞争的决定性因素不是经济,也不是现在的什么先进武器,最重要的是人。

  再一个就是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如果没有一个法来保证的话,包括弱势人群、营养的宣传教育以及居民的粮食供应安全是无法实施的。营养还是必须要立法,这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最重要的事情,而且是一个趋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