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国勤:什么是营养评测与评价

2012年12月24日14:42  新浪育儿

  2012年12月21日“微量营养素——矿物质与健康论坛”在北京新北纬饭店隆重召开。论坛主题是“普及营养教育、推动营养监测与评价、尽快营养立法”,由中国营养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中国保健协会政策咨询委员会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养学、儿保学专家以及各大媒体的记者出席了此次论坛。

图为: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治所所长易国勤图为: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治所所长易国勤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治所所长易国勤主任医师说:

  我从1982年起参加过三次全国营养调查,营养调查和营养监测是一个什么关系呢?营养调查应该总结说是一个一次性的,营养监测的重点不一样,它有一些指标可能在通过营养调查以后,用一些更重要的指标进行监测;另外监测是纵向的,可能是五年前、五年后。

  营养监测主要是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膳食调查,就是看看我们吃得怎么样,吃得是不是平衡。慢性病高发的问题,我个人认为主要还是膳食不平衡的问题,一个是能量的摄入过多,另外一个就是微量营养素摄入量不足。这种膳食不平衡,导致了一些慢性病高发。

  第二个重要内容就是生化检验。用来鉴定、评价食物摄入状态的血液和尿液检测指标和方法是非常多的,每个国家都在用的,它不是我们自己一个国家来用这些方法,这些国家都是国际公认的。

  例如铁,主要看看它的血液里面的铁蛋白含量是不是高,如果说含量不足,就可以认为铁不足。铁不足如果再严重就是贫血了。

  我们营养监测第三个内容就是我们体格测量,身体状况的检查,就是看看机体有没有发生状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