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元素的热点问题解答(2)

2012年12月24日15:25  新浪育儿

  微量元素应该整体补还是单个元素的补?

  今天的论坛会我个人受益匪浅,然后我就想提一个我认为大家可能比较关心的问题,因为微量营养素包括两方面,一个是维生素,一个是微量元素,然后我今天提的问题就是,侧重于微量元素,因为当时就是说听专家们说,微量元素是作为一个整体的概念来存在的。然后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就平时不管是食补还是药补,侧重于食补还是药补?我日常生活中要整体地补,或者说我要单个地补,这两个方面的意义何在。对于我们的健康来说。

  张兵:

  大家的这个关心实际上在营养这个角度,我觉得也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相当于我们初级阶段,解决温饱首先解决的是什么呢?就是说能量和蛋白质的问题,吃饱了能量不缺了。那么现在吃饱以后我们奔小康,大家关心的可能就是更深入一点的问题,就是说微量营养素的问题。就是刚才戴老师和王玉讲的,微量营养素或者说微量元素,实际上它在人体的存在非常少,是身体的0.01%以下的这么叫微量元素、微量营养素,实际上是以克来计算的。但是我们就是说在肌体来说,它实际上有一个代偿的能力或者说储存的能力,比如说今天我不吃铁,那么仍然我这个肌体内的铁不会马上缺,只有我们长期地缺乏以后,才会出现,比如说我们从哪儿丢失呢?我们铁的丢失实际上是就是说,你的红细胞和其他的一些妇女的月经周期什么的,就会逐渐地丢失,就需要你不断地通过食物来补偿,像这些实际上我们不用单独地补,我们实际上只要是食物上。

  那么刚才易国勤研究员他说的这个,我们吃得杂,基本上我们是不缺的,我们不能说现在生活好了,就每天没事儿了,过两天我去查一下我的钙够不够、我去查一下我的铁够不够,我再去查一下我的铜够不够,没有这个必要。实际上你吃得比较杂以后,基本上按照现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原则,你能大地把握,基本上不会缺,不会有这个。只是个把的问题,比如说你钙的问题,现在除了奶其他的食物里头相对比较少,那么你就得注意,每天你这个人群不耐受吃不了、喝不了奶,那么就得想办法补点儿,从比较富含钙的食物里头多吃一点。这样咱们的膳食结构里头。

  还有现在可能素食的人越来越多,那么你素食的可能就是说,动物性食品里头一些富含的营养素,就像微量营养素的话,你不吃动物性食品,也需要找一些替代的食物来吃,这些现在的宣传的知识很多了,大家可以看一看,稍微做一些替补和调节,就可以。

  吕全军:

  刚才戴教授讲了一个很好的实例,就是说一周能够吃两次肝脏。为啥要吃两次肝脏呢?因为肝脏里头除了含有丰富的铁以外,还有很多我们常缺的维生素。

  比如说维生素A是最容易缺乏的,维生素B也是最容易缺乏的,还有这个B2也是最容易缺乏的,所以说肝脏里边这些微量营养素都含量非常丰富。所以说你通过吃一点肝脏,就可以补充很多的这个微量营养素,也是我们最容易缺乏的微量元素。

  戴耀华:

  对于孩子来说,有的时候我们预防也很重要,现在是这样的。

  最近我们跟卫生部在做一个全国比较大的项目,可能以后你们有兴趣的话,如果卫生部同意可以参加参加那些会议。全国有59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那么根据我们的调查,就是在这些国贫县,6个月以后,就是我们要求纯母乳喂养,也推荐纯母乳喂养到6个月,6个月以后要添加辅食,但是很多孩子大家知道添加的辅食的质量和营养密度是不够的。所以说6个月到12个月的孩子非常容易缺铁,也非常容易贫血,因为铁主要是靠母亲在怀孕的时候通过胎盘储存给他的,那么这孩子用到什么了呢?用到6个月差不多就用掉了,母乳里的铁也不多,所以说这个时候我们注意到要加辅食,关键是要预防贫血。

  那么有的孩子辅食质量不好的话,他很容易发生贫血,我们在贫困地区的调查,差不多30%的孩子都有贫血,有的地方还要高,50%,特别是6个月到12个月的孩子,所以说现在国家拿一个预防的办法就是说什么?就是辅食营养补充剂,现在国家做出来营养包,都有标准。所以说这个营养包就对6个月到12个月的孩子,12个月到24个月,就是我们是适合于6个月到36个月这样的标准,所以说这些孩子每天补充一包营养包,就保证他这个微营养素,甚至还有蛋白质都有一些补充了,所以说这种就是预防性的,就是天天要吃。你不能说我不缺就不吃,6个月到12个月,我们现在是提倡天天,包括到2岁的,因为贫血天天得吃一包营养包,里面就含有各种所需要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等等,这是一个。

  另外我们国家对于佝偻病的预防,这是很多年来实现的,就是说从生后15天开始,补钙和补维生素D,这都是方案。如果要推翻这些方案的话,必须重新拿出证据了。

  现在除了儿童营养包,我们现在也在进一步地跟CDC也在合作,搞孕妇的营养包,就是说孕期需要的也多,那么孕期营养包现在还没搞出标准,如果说搞出来的话,怀孕的妇女可能每天也要弄一包,这都是预防性质的。所以说有的病你治疗着,没病要预防,所以这些措施有的都是国家出台的一些政策。

  王竹:

  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我们到底是单独吃好还是合着吃好,是根据我们的,一个是根据人群,不同的人群不同的状况,第二个是根据我们使用它的目的,如果说给你预防作用的,大家混着吃没有关系,如果你已经出现了某种明显的贫血,明显的钙的缺乏,我需要大剂量地去补充的话,那这个应该更有针对性地去做一些补充,可能是更重要的。比如说钙和D这种配合,可能这种重点补充目标就更强一些,这个不是一概而论的到底怎么吃,如果说你就是一个很健康的孩子,希望他继续保持他的健康,那么我们就按照预防,每天给一点,这样不用特别大,保持他的需要就够了。

 

  是否应该出现临床症状后再去检测微量元素才有意义?

  刚才听了各位专家的讲解,尤其是戴老师说有病治疗,没病防御的理念,我想问一下就是,在我国的这些儿童,是不是在一般情况下,他不需要去做一些微量元素的检测,只有在出现临床症状的时候去检测才有意义。

  戴耀华:

  这个是两个问题,我觉得有些家长意识比较超前,我临床经常碰到,他跑来说给我们孩子测个微量元素,我说干嘛,有没有什么情况,他说不太吃饭,吃饭不好,或者有的孩子有其他的一些问题,那么我们说,那就做呗。

  有的时候也碰到有些孩子比如说特别小,小于6个月的,他家长说给我做个微量元素,我就会给他建议,这么小的孩子恐怕不要做了吧,我们6个月以下的孩子都是母乳喂养,6个月以后添加辅食,所以说特别小的,医生也会建议他不用检测。

  但是有的孩子,他来找你总归有一些症状,好比说上课注意力不集中,那些大的孩子说是不是缺铁贫血了,他也会想这个问题,对于我们医生来说可能就会给他查一下。

  我的关注的问题是这样的,就是有一些不是医疗机构,咱们说的不好听就是为了创收什么的,跟一些幼儿园合作,全去查微量元素了,这种我们觉得是不太好的。那么特别是有一些没有资质的实验室,他本来是做工业的那些成份的,结果他一想我也可以做做这个孩子们的,那么他为了什么呢?可能有的时候是为了挣一些钱,这种我想将来卫生部会出台一些政策规定,什么样的情况,需要做,什么样的情况不需要做。那么作为我们临床医生来说,当然他来找我,可能总会获得有一些问题,要不然他干嘛找你来,对吧?除了健康体检以外。所以说有的时候我们也会给他测一下。

  如果说症状比较明显了,那肯定就要测的,因为吃了以后我知道他缺了我要给他补,你像补锌的话,我本来一直让他吃,你像缺锌的孩子,我们当然有一定的规程,比如说2、3个月,补2个月、3个月,那补到什么时候合适,我也不能说补了3个月我才给你测,可能补一个月我就要测一下,你那孩子是不是够了。微量元素是一个好东西,但是补多了他也要中毒。你看维生素D很好,可是用了过多也要中毒。当然我没见过钙中毒的,另外锌补多了也会有中毒的问题。所以说什么也不能过量。

  但是我怎么判断呢?作为临床医生来说,我当然需要化验,我需要实验室,我们血液讨论就是说实验室方法的准确性,就是我用什么样的实验室的方法,甚至什么仪器都可以,什么方法都可以,这是进一步的问题。但是需要不需要,我想很多医生都会判断。还是要基本相信我们的医生医德。有的说我们医生怎么着了,我觉得从我们行医这么多年来,我还是注重这方面,该测的就测,不该测的就别测。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