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岁妈妈怀孕28周生650克拇指宝宝

2013年01月09日09:03  东方今报 微博

  经过精心治疗,昨天,出生时孕28周、体重仅650克的超低出生体重儿大宝从郑大三附院出院。医生说,这样低体重的早产儿能够存活,在医学界比较罕见。

  “拇指宝宝”出生时只有650克

  “拇指宝宝”大宝还有一个双胞胎妹妹。

  大宝的妈妈卜女士来自商丘,今年32岁。2012年初,卜女士在医院检查时,发现怀了双胞胎,这让一家人乐开了怀。但怀孕27周时,卜女士下身 少量出血,遂转诊至郑大三附院。该院产三科主任王晓娟、医生程春花等积极为卜女士进行保胎治疗,但因卜女士身体情况,保胎难以继续。

  10月1日,怀孕28周的卜女士进行了剖宫产手术:一对龙凤胎平安降生。大宝是个男孩,出生时体重仅650克;比他稍晚出生的妹妹稍微胖些,但体重也只有1150克。

  王晓娟说,正常足月新生儿出生时一般胎龄大于37周、平均体重3000克,体重少于1500克的称为极低出生体重儿,体重少于1000克的是超低出生体重儿。而如果从胎龄上讲,小于28周出生的婴儿属于流产儿,28周至37周出生的属于早产儿。

  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宝和妹妹便是极低出生体重的早期早产儿。

  “拇指宝宝”昨日顺利出院了

  “由于孩子不足月,各脏器发育都不完善。”王晓娟介绍,大宝和妹妹一出生便出现了新生儿窒息、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多种疾病,因此一出生便被送到了郑大三附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

  其主治医师、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吉玲介绍,大宝入院时情况非常危险,出现了呼吸衰竭和严重的黄疸,曾两次上呼吸机进行抢救……

  不过,所幸的是,经过对症治疗,大宝一天天好转,奶量也不断增加,等到出院时体重已经超过4斤。

  吉玲说,由于刚出生时,大宝的四肢只有成人拇指般粗细,躯体还没有护士手掌大,因此被护士们怜爱地称为“拇指宝宝”。昨天,大宝要出院了,抱着睡得香甜的大宝,卜女士和丈夫都忍不住流泪了。

  据了解,大宝目前属于我省救活的第二轻体重儿,最轻的是2008年郑州市一院接诊的一名早产儿,出生时体重为600克。(来源:大河报)□记者 李晓敏 通讯员 华小亚

(原标题:商丘32岁妈妈怀孕28周诞下650克拇指宝宝)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